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陳水扁對台灣民主的貢獻
2008/08/20 11:30:38瀏覽572|回應2|推薦13
  雖然現在大家一面倒的罵陳水扁,但這次我要唱唱反調。因為陳水扁,台灣在民主的路上,真的又前進了一大步!

  沒有陳水扁,大家會去反省總統的權限大到可以濫用嗎?
  沒有陳水扁,大家會去想到原來我們政府政門一些重要文件,可以口頭交辨嗎?

  沒有陳水扁,大家會發現原來銀樓也可以洗錢嗎?

  沒有陳水扁,大家會去想想這些政治獻金申報查核都不怎麼可靠嗎?

  沒有陳水扁,大家會去那麼在乎財產來源不明罪嗎?

  沒有陳水扁,大家會發現之前大家喊的台灣獨立,有那麼空泛嗎?

  沒有陳水扁,大家會發現原來總統夫人的實權不比總統小嗎?

  沒有陳水扁,大家會發現立院要罷免一個貪腐總統時有多無力嗎?

  沒有陳水扁,大家會去在意各地首長特別費怎麼支用嗎?

  沒有陳水扁,大家會去研究我們各部門經費支用的漏洞嗎?

  沒有陳水扁,大家會知道我們政府機關運作這麼脆弱,一個部門首長吃案,上下都都不下去嗎?


  沒有陳水扁,大家怎麼會知道,台灣自豪的民主,原來還有這麼大的進步空間。


  為了讓台灣民主,阿扁!請你安心入獄吧!那麼台灣人更能自豪的說:「我們的民主更加完善,只要貪污,就算總統我們人民都能關他進監獄!」

  陳水扁,一個註定會在台灣民主史上留下一筆的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Lee&aid=214631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早哈
2008/08/23 10:22

如果把政治和经济分开来看,似乎不妥。政治归根结底还是要为经济服务的,无论什么政体 ,最重要的目标还是使经济良心循环,富国强民。随着经济的提升,必然会导致人民民主觉悟的提高,从而去追求更好的政体。这才是政治和经济的本质联系。我不否认台湾民主意愿是好的,但是似乎方向有些错误,或则还是中国的人情传统穿了个民主的外套。新框架,老内容。而且有个有趣的现象:华人居多的地方,似乎民主都不是西方的那种味道。而且大都不是在西方民主的框架下发展起来的,大陆,台湾,殖民期的香港,现在的新加坡。难道华人的这种文化与西方民主有着内在的抵触?还是施行西方民主的时机还不成熟?但是有一点得承认,当一个国家内困外患的时候,必须有个强有力的政府才能使国家度过难关。

而且确实如你所说,政治不是经济增长的唯一因素。但是还是最重要的内在因素。再帮我个忙,帮我找几个近代施行西方民主制度后,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国家,我参考下他们走的是什么路。

AlexLee(AlexLee) 於 2008-08-26 02:24 回覆:
台灣的民主,在我認為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台灣還有不少群眾,很容易被民粹主義煽動。而兩個主要政黨,也都是以政爭為優先,百姓為次。這不是民主常態。
從這次的陳水扁事件來看,他能把玩司法於股掌間,能把一個貪污的問題,變成政治鬥爭的問題。要反省的,絕對不只民進黨。但是,台灣是華人民主的實驗地,在出了陳水扁後,我相信更多的人,會能放下種族意識,對民主和事實有更多體認。

至於民主是不是西方的東西嘛~其實不盡然!中國一直都有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想法。這可不是西方學者跑來教的。
不過,雖然中國一直有學者提出這樣的思想,真正落實,還是在孫中山革命後,成立國民政府才出現。而孫的主要學想,還是來自於西方這是沒錯的。所以其實不管東西方,都有類似的想法,只不過西方較落實。

再說到強有力的政府,我是很矛盾的。你若真要問我,我其實反對過度強大的政府。政府不應該強大,強大的是人民和國家,而不是政府。台灣和大陸,雖然政體不同,但實際上,仍處於政府強勢領導的情況。人民關心政治的心態,有時比較接治「球迷」的感覺。不是管支持的政黨好不好,而是只要自己支持的球隊打贏就行。結果,政府帶頭作亂時,居然人民不能制衡,所以我反對強大的政府。那我矛盾什麼?矛盾在台灣的人民,還不到足夠理智、強大,能夠監督,甚至指揮政府的時候。這時,若政府無能,那就是無頭馬車了。所以,強大的政府....看情況吧。至於外患,國家強大時,政府不用太強都能扺抗外患的。

最後,經濟面。政治確實是重要因素!但是不是最重要,難說。我對現今政府的看法,是請他們少管一點,放手讓台商去做會好一些。

至於您要的例子,不就是老美嗎?立國200年,世界第一強權,國際標準貨幣,強不強?不過,美國的強,不單單是民主哦。個人覺得,這個國家對不同民族的包容性,對經濟的提升更勝於民主制度。

最後我想說,民主不是萬靈丹,他甚至不是最好的制度。表面上理想,但實際上有太多漏洞可以鑽,就規範約束力上,還比專制國家差。但整體打起分來,民主制度仍是這個世界上「目前」最優秀的制度。但我也說了,他不完美。將來一定會有更進步的政治制度出現,期待那天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求证
2008/08/22 16:13

希望执政党能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经济发展中,只有经济前进了,人民才服你。就像克林顿,虽然在位时,臭名昭著,离任后,全美国人民又怀念起他来,归其原因无非是在任期内使美国经济有了长足的进步。】

AlexLee 兄, 问个问题,大陆这边有学者说 :台湾经济是不是在两蒋专制时发展起来,又在民主选举后走向倒退。 是否属实?

AlexLee(AlexLee) 於 2008-08-22 18:06 回覆:
在我的看法,政治和經濟要分開看。
當然,政治會影響經濟,但那不是經濟發展的唯一條件。

而政治,政體也不是唯一條件。這還包括了施政者的手腕,當時的政治環境、條件。
所以說民主壞了經濟,也未免把條件太簡化了。但要說和政治無關,也是不可能的。

這八年扁政府不能說沒有貢獻,但大搞民粹,不尊重專業,不做長遠規劃施政,對台灣也造成一定的傷害。但這是因為「民主」造成嗎?我不同意。

這麼說吧~我同意這幾年,台灣經濟發展不理想,不利長遠發展,但說成「倒退」,還沒那麼嚴重。經濟發展,是一路走,一路想,一路修正的。現在的政策,應該為將來五年、十年甚至百年打算。但面對大陸強勢的發展,這八年,甚至應該說十二年來,台灣沒有做好長遠規劃,修正方向是事實。

....愈說愈遠,回到主題。經濟的歸經濟,政治的歸政治,兩者當然會有關係。但直接畫一個等號,說B的問題都是A造成,把問題過份簡化,反而讓自己看不清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