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02_050906. 無鞘利劍大劍客
2005/09/06 02:19:13瀏覽504|回應0|推薦2

4002_050906. 無鞘利劍大劍客 

‘一把好劍﹐除了劍刃鋒利外﹐也要有劍鞘和劍把。....’

--------------------

小時候很喜歡看日本武士電影﹐(其實應該說任何電影都很喜歡看﹐只是沒得看。)而三船敏郎演的日本武士更是其中之最﹐‘大劍客’即是其中之一。
後來有幸看了‘黑澤明’所導的近全套電影﹐才曉得‘大劍客’和‘大鏢客’都僅是他迎合市場的小品而已。

故事描述一位將軍﹐類似中國古代的諸侯﹐遭部將叛變﹐全家被拘囚。
部份逃亡臣屬正在籌組救援行動﹐大劍客恭逢其盛。

這個大劍客﹐腰間繫一把沒劍鞘也沒劍把的劍﹐一副浪人懶散樣。
古龍《多情劍客無情劍》裏的阿飛﹐可能意象取自於此﹐但描述更具體﹐如以指頭捏住劍片﹐以極快速度刺向對手最脆弱的咽喉....。

當大劍客救出將軍夫人和公主﹐還要去營救將軍時﹐將軍夫人對他說:
一把好劍﹐除了劍刃鋒利外﹐也要有劍鞘和劍把。
劍鞘可突顯劍的價值﹐而沒劍鞘﹐鋒芒太露﹐也易誤傷自己。
有劍把才易於掌握。
(時日久遠﹐忘了原台詞﹐僅能表意。)

當大劍客救出將軍後﹐將軍虛應故事般的要封他個官做﹐他也酒足飯飽後拍拍屁股﹐繼續天涯飄泊。
如果是鄭少秋演的﹐大概就會有‘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配樂。

大劍客本身就是一把沒劍鞘也沒劍把的劍﹐只不知誰能將之繫在腰間。

--------------------

很多會當官的﹐都像劍客﹐不大。
不管劍刃鋒不鋒利﹐都很講究劍鞘和劍把。
衣著光鮮亮麗﹐不是粉面就是玉面。
至於劍把可就出神入化了:
從關愛的眼神﹐到不問是非只當傳聲筒﹐到近日所謂的馬屁橋馬屁歌舞....。
還振振有詞的說這是在創造被利用的價值﹐也有不先自我檢討﹐馬上指責社會沉淪。真不是馬屁所能形容﹐或說PLP還不那麼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ing789&aid=5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