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01_050904. 機器戰警的最痛
2005/09/04 20:42:03瀏覽413|回應0|推薦4

4001_050904. 機器戰警的最痛 

‘我感覺得到﹐但我記不得。’

--------------------

機器戰警﹐老掉牙的老電影﹐儘管其第二或第三集增添不少花樣﹐我還是偏愛第一集。

基於警察執勤的危險性和犯罪份子犯罪多樣化和火力強大﹐機器戰警乃應運而生:如戰車般的防爆鋼鐵身軀和一顆移植自一位殉職員警已清除掉記憶區的大腦。
所有的警政資料庫連上線就都是他的記憶﹐他的所見所聞也都是警政資料之一。
不同於魔鬼終結者這類生化機器人﹐機器戰警步履厚重﹐行動不敏捷﹐出手如蕭峰降龍十八掌般雄渾。

這部電影的戲劇性就在機器戰警的大腦記憶區並沒被完全清除﹐或應該說記憶區底層的感覺區或人性區並未被完全清除掉﹐所以他的行為並未完全可由程式控制。
他依稀感覺到他曾有個家﹐但是是怎樣的一個家﹐有那些家人﹐他已想不起。
在警政資料庫的那部份檔案已被刪除﹐其它零星片段就像聽人說自己出生時如何如何一樣﹐雖清楚歷歷﹐卻跟感覺連不起來。

當他面對擊殺‘他’的惡徒時﹐幾乎失去逮捕能力﹐因為他在搜尋似有還無的記憶。

當他拿下頭盔﹐露出鋼鐵後腦勺﹐眼望遠方低聲說:‘我感覺得到﹐但我記不得。’時﹐聽來令人心酸。

--------------------

三十年前﹐有些受惡質政權迫害的殉教級人權鬥士﹐三十年後﹐天仍藍地仍綠。
有人為作秀而再入獄﹐入獄前還邀一群豬黨上酒家當風雅。有人掌了權﹐所為不如他當年猛批的政客﹐所言比他當年痛扁的政客還無恥。有人雖仍清修自守﹐但伴著一群已變成豺狼虎豹的戰鬥夥伴也僅能獨善其身﹐不敢講真話。

當他或她﹐含飴弄孫或下鄉檢視民情時﹐是否偶爾有些人或物﹐會讓他‘我感覺得到﹐但我記不得。’一下﹐不得而知。

倒是偶爾在電視上看到他們現在的嘴臉﹐耳畔似就響起機器戰警低沉的聲音:
‘我感覺得到﹐但我記不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ing789&aid=5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