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眼集/蔡英文強勢主導連犯錯 威信受創
2022/08/13 09:06:06瀏覽311|回應0|推薦11
記者蔡晉宇、陳舜協 2022年8月13日 週六

民進黨在中元節上演一場「堅下鵬上」的政治普度,但如同普渡講究的是內在心意,並非排場儀式,民進黨縱使把林智堅當成年底選戰的政治祭品,面對論文抄襲卻態度依舊強硬,恐無法真正替選情止血。對民進黨此次選舉負責掌舵的船長蔡英文而言,更是重傷害。

民進黨年底整體選情至今仍有待提升,很大一個關鍵在於,一開始在提名上就已經消耗掉許多能量。蔡總統對提名大權一把抓,從挺林智堅竹竹併失利後,又硬讓林智堅轉戰桃園,如今狼狽「換堅」收場,自是難辭其咎。

縱使陣前換將,民進黨著眼的仍是政治算計。「換堅」表面上是為論文案造成的風風雨雨畫下休止符,但細究就會發現,綠營從蔡總統到林智堅,乃至於接棒的鄭運鵬,都仍堅稱論文沒問題;換言之,民進黨沒認錯,甚至賦予了林智堅勇於替黨著想的論述空間,為政治生涯留下後路伏筆。

民進黨斷尾求生只做半套,恐怕低估選民的智慧,就足以讓論文案的負面效應揮之不去。

更嚴重的是,如同黨內部分看法擔憂,該議題讓民進黨的基本價值受到挑戰,影響的不只是年底選戰,更是長遠的基本盤動搖。

林智堅主動退選,雖有止血效果,但對一路力挺林智堅的民進黨確實已經造成影響,尤其蔡總統在選戰提名時,沒收黨內初選在先,為民主政治創了惡例,如今「換堅」但不認論文抄襲,再次傷害了社會道德底線。民進黨在一心想著為選情止血的同時,應先想想為了一場選戰,如此摧毀台灣民主化多年來成果,是否值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682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