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點投書:海納百川成其大,台大淪落大中華
2022/07/10 11:55:28瀏覽338|回應0|推薦10
孫繼邦

林智堅的論文門事件,不只驚動國安局長,連當朝總統蔡英文女士,都親自到臉書幫林智堅加油打氣。

蔡英文自己本身就是遭受過論文質疑的人,這格外有一種諷刺感: 如果蔡英文的論文為假,那麼蔡英文沒有資格在論文的事情上說三道四,而如果蔡英文的論文為真,那她更該清楚,治學嚴謹的學術論文,出現近乎通篇抄襲的狀況,那真是有辱斯文的天大醜聞。如今民進黨動用全黨之力,連總統都跳下來為林智堅辯護。

案發後,有人認為茲事體大,即日起要對所有研究所即將畢業的學生的論文,做原創性審查,這下還得了,為了一個小英男孩林智堅,得罪全台高等教育的人,因此教育部馬上說話了,說正在研議,碩士不用寫論文也能畢業,甚至有人倡議要增加教學型碩士(功能型碩士),取代原本學術論文型碩士,來幫林智堅開脫。

就在這風口浪尖上,竹科管理局悄悄的把燙手山芋踢給中華大學,要讓身兼執政黨發言人,現任新竹市議員,同時也是原本新竹市長潛在參選人,林智堅在台大國發所的同門師妹,AKA中華大學董事長李妍慧,來進行善後處理。而這件事情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於李妍慧如果秉持良心,大義滅親,願意秉公處理論文案,至少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小組,而不是僅以一紙公文來止血,這時候壓力就會馬上轉嫁到台大身上。而身為高教龍頭的台大,前任校長楊泮池雖然因為論文掛名爭議黯然下台,但也因此仍能保有文人風骨的台灣第一學府,在管爺即將卸任校長的前夕,即將邁向百年的台大聲譽是否毀於一旦? 只怕經過這次論文門,我們偉大的執政黨得到的結論,會是台大校長遴選應該更慎重。

(相關報導:觀點投書:林智堅走捷徑抄論文,年輕學子看傻眼|更多文章) 至於林智堅,在事發後的拜廟行程中呼籲:「講的人要有口德,聽的人要有智慧」,不曉得各位有智慧的看官,您看得下去嗎?

*作者為退休教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567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