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走春》泰安、銅鑼來賞花
2012/02/12 00:14:22瀏覽5092|回應31|推薦133

  今年立春2月4日農曆為正月13日,天氣總算轉晴了,趕走了春節假期濕濕冷冷的氣候。前兩年都是在立春左右到苗栗泰安鷂婆山拍李花,不湊巧今年兒子沒空載我去,剛好好友有意願一起去,就麻煩她老公開車載我們去苗栗賞花囉!

  從苗栗公館交流道下來,換72快速道路時我建議先從客屬大橋下銅鑼,讓好友夫妻看看我口中的那條金黃色的炮仗花龍,龐大的陣仗是否仍安在?

  車子沿著蜿蜒的苗119縣道右轉,不久就看到「銅鑼工業區」的圓形銅鑼大標誌,往右看「環保公園」的坡下是一大片的綠意,那黃澄澄的金色瀑布不見了,只有稀稀疏疏幾朵橙黃色的花點綴在綠牆上,我好失望!

  記得前年一月下旬來此時,路旁兩層橘黃色瀑布的炮仗花牆從最上方宣洩下來,讓我們嘆為觀止(有興趣者請參考竹子舊作:冬遊銅鑼》驚豔炮仗花牆),由國曆來推算,晚了約十二天來,花況竟然差了這麼多?是來晚了花開過又謝掉了嗎?我心裡好納悶。 

  好友的老公還是在路邊找了個地方停車讓我們上來看看。我們走上第二層的炮仗花牆步道,花雖少但還是有開得較為茂密的植株,早上從台北出發時天空灰濛濛的教人發愁,清晨還下著小雨,到了苗栗時漸漸雲開霧散了,藍天下橘黃色的炮仗花更為燦爛耀眼,還帶著早晨的清新氣息,連小蜜蜂也趕忙來採蜜。

  長得像炮竹的橙黃色管狀花,開了花之後花冠裂片反捲,有點像小了一號的金針花;有的花瓣上還掛著清晨的的雨珠,原來苗栗早上也下了雨。

  花牆的另一頭開得較為密集,遠看就有橙黃花海的感覺,但是比起前年的「黃金瀑布」還是差太多了。這是鄉公所設置的環保公園,難道沒請人維護管理任其荒廢嗎?

  

  抬頭往上看,除了藍天之外,炮仗花牆上最上層的整排櫻花也陸續開花了,雖然兩種花都沒有開得很茂密,但好天氣驅走了前一陣子的陰霾和濕冷,抬頭仰望藍天,深深吸了一口氣,不由得讓人身心舒徐,心裡的鬱卒也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前年來的時候炮仗花盛開,而最上層的櫻花卻都還是呈現枯枝狀,沒想到今年剛好相反,櫻花開了,但是炮仗花卻少了。植物的作息始終依循著大自然一定的規律生生不息,而人,也是永遠無法勝天的,不是嗎?

  走上炮仗花牆的最上面一層,鄉公所在這裡種植了兩排山櫻花,已陸續的開放中,遠遠的看,真的是一條美麗的櫻花步道,可惜位處偏遠少了遊客的青徠。遊人少我們卻樂得自在的賞花、拍花,晒一晒在台北極為奢侈的太陽,享受一下難得的悠閒。

  「環保公園」是銅鑼鄉公所向環保署爭取經費設置的,從民國92年起在閒置的空地種植大量植栽,除了能製造新鮮空氣,減少揚塵,配合健康步道,讓民眾享受優雅的環境、提高生活品質!公園位置在苗119縣道旁,一旁的觀景台可遠眺被雲霧包圍的群山,也可俯瞰嗚咽的後龍溪和對岸的公館鄉,眺望橫跨在溪上美麗的客屬大橋。

  這裡的櫻花為台灣山櫻,緋紅的花瓣像鈴噹一樣,一串串的掛滿樹梢,似乎在傳頌著春天的訊息,低下頭,卻見昨夜的一場雨打落了無數的花朵,草地上遍佈著落紅點點,不由得使人愁緒上心頭啊!心中暗自寄望「落紅豈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希望來年花開得更漂亮!

  站在這裡居高臨下俯瞰苗119縣道,假日裡來往的人車稀少,炮仗花也是稀稀落落、冷冷清清的開著。後來臨上車前友人詢問附近住家,原來是今年的炮仗花還沒開,終於解開了我滿腹的疑問。

  從銅鑼再上72快速道路到汶水,左轉泰安洗水坑老街已過中午了,假日裡老街的遊客也是絡繹不絕,我們隨意找了一家小餐館解決了午餐,再沿著清安村的62-1道路往鷂婆山方向上山,在0.5k處發現路旁的兩處李花園,園裡的李花都已盛開,一簇簇向上伸展的白色花串像要與藍天白雲爭豔似的,我們決定在此下車來拍花。

  去年也是路過這處李花園,但樹下的草地卻被除草劑化為枯草一堆,因此引不起我們的拍照欲望,兒子開車直驅「天然居」下方的李花園。今年園裡的大片青草地映著樹梢的白色李花,甚為好看,只是午後太陽已漸漸西斜,左邊的山巒擋住了部分光線,一排排的李花隧道在陽光照射下,在草地上畫下了幾筆美麗的花枝花影。

  我也試著和純白的李花玩起了光影遊戲,透著光的白色花瓣,更顯得潔白無暇,讓我愛不釋手!陽光下的蜘蛛絲也絲絲入扣,搭起了花與葉與枝之間的橋樑。

  李花由於長得濃密,因此一般人對她的評語是「俗豔、招搖」,不若梅花的「清新、脫俗」教人喜歡,可是一毬毬的白花就這樣孜意的在陽光下開得花團錦簇,難道這也是她的錯嗎?

  拍累了,坐在草地上休息一下,抬頭仰望湛藍的天空和對面的層巒疊翠,低頭看了看腳下草地上的酢醬草,和頭上一串串數大便是美的白色李花,雖然午後的陽光有點強,但此時的我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好天氣能與好友上山賞花拍花,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寒暑,有什麼好計較的呢?人,真的是要知福惜福啊!

  後來在另一處李花園,發現工人將這些一長串整枝開滿白花的樹枝都剪掉,把整棵李樹修剪得禿禿矬矬的,只保留了主幹上短短的樹枝和部份的花,這應該是為了不久之後的結果品質的良莠,預先做的「疏花」動作吧?只是覺得滿地的串串落花真的很可惜!

  是拍得太高興了吧?沒想到走下小斜坡時沒仔細看草地上並不十分平整,不小心踢到了突出的石塊,跌了一跤扭傷了左腳踝,好友老公得知立即結束行程,開車專程送我回家,並在山下的便利商店買了冰塊讓我冰敷,讓我感動不已!

  唉!眼看就是春暖花開季節了,各地的櫻花都將相繼開放,竹子只好乖乖的在家修養個1,2個星期,等腳傷好了再去追花吧~

                                   ~竹子拍于2012.02.0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610425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ckey
有個問題想問你........
2012/03/09 19:52

你好:

不好意思~~~我可以問你嗎??

炮仔花還有嗎?那日期到什麼時候阿~明天去可以嗎?

那三義銅羅"炮仔花"在哪裡呢?? 開車如何到達呢??

現在有嗎?? 拜託!! 可以回應我嗎?? 因為我很急!!~

謝謝你~~~

竹子(AAC3343) 於 2012-03-10 10:11 回覆: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

大約2星期前才看到電視新聞,說銅鑼炮仗花大開

現在去應該還有!

從高速公路到苗栗公館交流道下來,轉72快速道往大湖方向

在銅鑼下交流道(有紅綠燈的那個交流道才對),右轉就是"客屬大橋"

過了橋就是"客家大院",右轉苗119縣道,車行大約5~10分鐘,看到左前方

"銅鑼工業區"大字, 炮仗花牆的位置就在對面.

祝你們賞花愉快!


秋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2/03/02 23:04

我也喜歡李花!!

要說他媚俗  太嚴格了啦XD

李花像白雪一樣...很美哩!!

我到覺得桃紅色的櫻花   不管怎麼開都稍嫌稀疏...一朵一朵看比較漂亮XD

竹子阿姨   我的第一志願北藝新媒體藝術系通過第一階段囉^ ^

要準備作品集和面試^ ^

祝福我唷XDDD


竹子(AAC3343) 於 2012-03-03 22:11 回覆:

恭喜秋音! 你的北藝大通過第一階段了, 真的太好了!

是不是還要面試?

阿姨為妳加油! 也祝福妳哦~


部落客百傑
歡迎參加我們的活動【部落客百傑】
2012/02/24 11:41
您好,您的部落格照片實在很美!
讓人真想一探究竟~

歡迎參加我們的活動【部落客百傑】
http://www.facebook.com/iiiblogger100
竹子(AAC3343) 於 2012-02-24 11:51 回覆:

謝謝!

已加入了~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2/19 19:50
「植物的作息始終依循著大自然一定的規律生生不息」說得一點也沒錯!
久仰竹子大名 也來賞過文 真棒!從您這兒可以得到很多植物的知識
但有一個問題是 如何辨別李花 梅花 桃花...等等?
看得我眼花潦亂!只知道桃李滿天下 卻不識其真面目 真慚愧!

竹子(AAC3343) 於 2012-02-19 22:54 回覆:

真的被您考倒了, 我一時也說不上來呢, 真是拍謝!

格友gg這裡倒有一等「梅李杏櫻桃梨」, 有清楚的六種花的照片, 給您參考:

http://blog.udn.com/rejon15/2610360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炮仗花
2012/02/17 18:20

前兩年的炮仗花開得好美喔

今年我還沒去看

不知現在開得如何哩

倒是我家附近的公園花架上已經開了些許

竹子(AAC3343) 於 2012-02-18 14:14 回覆:

前日去南投

中部的公路旁邊已見炮仗花已漸漸開放了

看來今年的炮仗花是晚開了


簡 (emil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李花
2012/02/16 11:02

氣,泣.泣..

看見竹子姐年年到此賞花拍花,真是羨慕,

可惜李花盛開時節,都是我工作最忙,也是年關事多,

總是追不到它啊!

腳傷好了吧! 追櫻去囉~~

竹子(AAC3343) 於 2012-02-17 16:15 回覆:

今年由於農曆過年較早 , 所以李花花期也落在春節過後了

連著3年來泰安拍李花   好像都是過完年 , 運氣也不錯都遇到好天氣

你明年可以在過年後試試看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ring
2012/02/15 21:56
美不勝收,春意盎然!讚!!!
歡迎光臨本人與家人網站:
1.http://blog.udn.com/charitynz(部落格與相簿)
2. http://www.mister.co.nz(服裝設計師網站)
竹子(AAC3343) 於 2012-02-17 15:58 回覆:

真的春到人間百花開放

怎個美字了得!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來了
2012/02/14 06:58
花也都開好了
真是漂亮啊


祝您 情人節快樂!

竹子(AAC3343) 於 2012-02-14 23:08 回覆:

謝謝 divagirl !

春天到了, 真好!

也祝你情人節快樂!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走春~
2012/02/13 21:03

這李花真是..

不是普通的美啦!

要牢牢記住那句話

"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寒暑,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竹子(AAC3343) 於 2012-02-13 21:50 回覆:

謝謝Rinka!

可是我不與人計較, 而人要與我計較呢?

我也一直想要轉念   可是真的好難哦!

一切隨緣吧~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來了
2012/02/13 19:23

藍天搭配花海,紅黃白色彩繽紛,春天真的來了,腳傷未好,追花還是試可而止,勿留下後遺症。祝早日康復!

竹子(AAC3343) 於 2012-02-13 21:44 回覆:

就喜歡這種藍天, 會讓人忘掉所有的煩惱!

藍天下的花更是美得教人忘了停止按快門的手!

同樣都是愛拍的人, 我們都知道個中的樂趣, 無怨無悔~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