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楓葉 》初冬的陽明山
2009/01/06 12:14:23瀏覽4310|回應1|推薦29

濕濕冷冷的元旦假期,每天都是窩在家裡無精打採的,老骨頭都快發霉了,

假期的最後一天感覺似乎沒那麼冷,應該要出去走走不然要悶壞了.

想起網路上最近有很多楓葉的貼圖,該去看看楓葉紅了沒?

就往台北近郊且交通方便的陽明山去吧~

一個人抓起相機搭上捷運又換了公車,輾轉來到了陽明山.

雖然缺少了溫暖的陽光,雲層也稍厚了些.

初冬的陽明山,像自然界敏感的侯鳥,已經把五顏六色全灑在碧峰翠巒間,

像不小心打翻了的調色盤,而楓葉正是其中的主角.

不是花季的陽明山,多了一份寧靜,遊客三三兩兩的;雖是假日,停車場上

也不見大型遊覽車,連叫賣的小販也少了好多,好喜歡這分得來不易的幽靜.

冷冷的風迎面拂來,偶有細細的雨絲飄下,一個人漫步在這冬季的陽明山,

就愛這種感覺了.

陽明公園裡到處可見高大的楓香.

楓香和很多落葉樹種一樣,隨著溫度的改變,葉內的花青素、葉黃素等取代了

葉綠素而顯現出來;因此溫度越低,時間越久,紅葉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

也越來越漂亮.

歲末及元旦期間,寒流一波一波的來襲,因此這些高大的楓香樹,都迫不急待

的換上美麗的黃、橙、紅等色的外衣,等你駐足欣賞它們美麗的新衣裳.

台灣的楓樹,正式的學名叫楓香;一般俗稱的楓樹,應該是槭樹.

「三楓五槭」是一般人分辨楓樹和槭樹的方法.

往大屯瀑布群小路上的這棵最火紅的應該就是槭樹了.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看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唐.杜牧-楓林

「黃紅紫綠岩巒上,遠近高低松竹間;

 山色未應秋後老,靈楓方為駐童顏.」~宋.趙成德-楓林

管他楓樹還是槭樹,反正就是欣賞它的美,它凋零前的最後美麗,也緊緊的

留在人們的腦海裡.

楓香似乎沒有槭樹那麼紅,比較接近褐色,掛在樹上時已略顯乾枯狀.

遊客中心前有幾棵偷跑的山櫻花,開的一樹燦爛,奼紫嫣紅.春~不遠了?

(後面為高大的山茶花)

漏斗狀的花瓣,還掛著晶瑩的雨珠.

冬季的主角~梅花,在這個季節裡越冷越開花.

在花下穿梭,傳來陣陣的清香味,正好體會了那句「不經一翻寒徹骨,

那得梅花撲鼻香」的著名詩句.

公園內王陽明銅像附近,數株梅花爭相開放,是遊客拍照的焦點.

近年來時序有點亂,有的梅花還沒開,有的已盛開並已長出了嫩葉.

園內各色的金毛杜鵑已開了小半,照這種情形看來,花季期間開花的數量

可能會減少很多.

雨絲似乎越來越密了,已經不適合再拍照,收拾起行囊走向候車站,結束

這趟洗滌心靈的陽明山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2535763

 回應文章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07 11:52

一個人有多少孤獨,一個人有多少傷悲?

一個人一生要別離幾回, 一個人究竟能愛幾回?

一個人要面臨多少挫折, 一個人要經歷多少風霜?

一個人一生要別離幾回, 一個人究竟能愛幾回 ...?

妳的這篇文讓我想到林慧萍唱的這首歌"一個人"。

一個人遊山玩水,賞花賞景賞風雨,孤獨中自有一份說不出的自在與幸福。 

竹子(AAC3343) 於 2009-01-08 10:10 回覆:

我一直很歡一個人的感覺,以前常一個人去爬山,現在則會一個人

找一個點去拍照或走走,很棒的,尤其是在這種天氣涼涼的時候.

妳似乎很愛唱歌,送妳這首洪小喬的「愛之旅」:

「風吹著我像流雲一般,孤單的我也只好去流浪,

 帶著我心愛的吉他,和一枝黃色的野菊花.

 我要到那很遠的地方,一個不知名的地方,

 我要走那很遠的旅程,尋回我往日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