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扁的空罐子
2006/11/22 13:52:24瀏覽1061|回應0|推薦3

      「幫我丟一下。」接過鋁罐,將它「啪!」用腳踩扁,「哇!有環保概念,丟之前還會先踩扁。」,我聳聳肩,是習慣吧!懷念一個老人家的習慣。

       那年,國小放學後,買了罐汽水,邊走邊喝,「小朋友,你飲料喝完,罐子給我好嗎?」,我看著眼前這個老婆婆,灰白的髮絲在頭上纏成個髻,幾根不聽話的,垂在耳後飄搖,細長的雙眼在眾多魚尾紋的圍繞下,瞇成一條線,腰彎得好像在敬禮,身後的推車,上面疊滿空罐、紙箱、舊報紙,疊得亂無章法卻維持著奇妙的平衡,我沒說話,把手中的空罐往推車丟,轉頭就跑。

      又遇見她,是跟媽媽去超市時,她正在撿拾超市丟出來的紙箱,拿了把生鏽的美工刀,賣力的割開、折疊,然後塞進推車,經過她身邊時,媽媽對她點點頭,她露出了笑,一排黑黑黃黃,缺了一顆門齒的牙,「媽,你認識她喔!」「她住我們家後面阿!我都把舊報紙拿給她,老人家一個人靠撿破爛生活,過得很辛苦!」,媽媽一臉同情的說,我盯著她細瘦的身影,推著大到不成比例的推車,在夕陽的照耀下,白色的髮絲閃著金光,餘暉把她的影子拉的老長,一股酸意突然從心裡頭湧了出來。

      那天,媽媽叫拿舊報紙去婆婆家,我在門口張望了半天,看見了婆婆,吞吞吐吐害羞的開口:「呃!那個,我媽叫我拿給你。」,婆婆露出親切的笑說:「呵呵!謝謝!我拿個東西給你,等一下。」,她拿給我的是幾包泡麵跟棒棒糖,「這是人家送的,我一個人吃不完,給你。」,也不知道我是因為貪吃還是怎麼了,之後,我就喜歡常常到那裡,把偶爾從同學那兒收集來的空罐,拿給她。

      「紙箱、舊報紙要折好、壓扁捆在一起,空罐要先踩扁再丟進袋子。」「是不是什麼都要扁扁的?」「哈哈!對!什麼都要扁扁的。」「那我負責把罐子踩扁。」「啪!」,黃昏的暮色,常常照著我倆的身影,一個坐在地上笑得開懷的老人,跟一個綁著辮子,蹦蹦跳跳踩著罐子的小孩,一天,雨後的天邊,出現一道炫麗燦爛的彩虹,我向天邊抓了抓,「彩虹好漂亮,可惜抓不到。」,她抱起我笑著說:「呵呵!我抓到了,你就是婆婆的小彩虹。」

        可是,這一陣子,總是覺得婆婆笑得勉強,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天,那個怒氣沖沖走出去的男子嗎?婆婆說那是他的兒子,兒子來看她,她應該高興,為什麼要哭?我不懂但也識趣的不多問,只是那天,我比平常賣力的踩著罐子,後來,因為學校期末考,在家讀書,隔了一段時間後才又去找婆婆,迎接我的卻是一片空蕩,和門口貼著「出售」的牌子,搬走了,為什麼沒說,或許,她有苦衷吧!小小的心靈不懂,只覺得遺憾,為什麼連句再見都沒有。

        後來,輾轉聽說,婆婆住的房子被兒子賣了,人被送到老人院去,大人都在同情婆婆的遭遇,可是,大家也只是七嘴八舌討論而已,沒有人可以幫婆婆的忙,我想問媽媽,婆婆現在人在哪裡?可是,媽媽總是說小孩子不要管大人的事,二十多年了,現在,我是大人了,婆婆也可能已經變成天邊一道彩虹,但是現在,只要一聽到壓扁空罐「啪!」清脆的響聲,就想起回憶裡,婆婆的身影,在夕陽下,笑得開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9bear&aid=55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