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祝福】夢想因"妳"而起飛 ~ 綿綿心情,深遠凝望,父母永遠的"愛"與"陪伴" !
2018/07/17 01:10:08瀏覽870|回應0|推薦4

親愛的孩子,五年的建築路並不短,也不輕鬆

但妳堅持走過來

恭喜,今年的六月,妳畢業了 !

想起之前爸爸跟妳的一席談話,

想讓妳試試,但不要給自己壓力

那時才驚覺

一個積極教學的學校是會影響一個孩子的企圖心

而妳靠自己的摸索和努力,妳辦到了,曾經有多少次,看妳不眠不休,熬夜為了完成作品,而讓我們不捨,尤其媽媽的叼念,孩子吃了沒,吃了什麼?有睡覺嗎,不要把睡眠不當一回事,要注意,身體要顧好,不要亂吃東西,要多喝水,包包要塞個餅乾,餓了就趕快吃一口,不要讓肚子餓過頭了....做媽媽的總是這樣擔心和不厭其煩的提醒著,而不管孩子是否把這些當耳邊風,做父母的心,就像長長的風箏一樣,一種不安隨著空中而左右搖擺,也搖擺父母的這一顆愛戀孩子的心情 !

是啊,此刻六月畢業季

位於新竹五福路的中華大學的校園裡

美艷的鳳凰花已滿滿盛開

今天是孩子的畢業日,父母不缺席

一定排開萬難也要參與孩子這個特別的日子 !

而鳳凰花也昭告著這屬於燦爛的日子

看著長長隊伍帶著學士帽的畢業學子

父母的心情,都跟著興奮起來呢

遠遠遙望著"建築系"的舉牌

而隊伍的前方,也不時綻放五顏六色的碎花

風揚起,孩子們的微笑,父母的心花怒放

這是一場孩子畢生難忘的畢業盛會

親愛的孩子,看到妳了 !

滿滿自信的臉龐,讓我回憶起

四年前到學校報到時,曾經的忐忑不安 !

到註冊組填寫資料,一再詢問

當時孩子正在走向一條未知的路 !

對於離家有1個小時車程的中華大學,位在新竹山區,雖不遠,但交通不便,也不能來回通勤,所以只能選擇住校

中 華 大 學

http://www1.chu.edu.tw/index.php?Lang=zh-tw

而我卻在每次探望孩子時,喜歡了這個沉靜的校園

尤其這條樹蔭大道,讓人洗滌心靈般的幽然自在

記得這幾年也跟著孩子因為學習的需要或學校的課程活動,於是我也陪伴著孩子,默默的在背後支撐著孩子的建築夢想

記得有一次學校的課外活動,來到新竹知名爆漿黑饅頭的"新城風糖",當時學校與社區合作規畫,「與自然共生-仿生地景藝術特展」於是前前後後探勘了許多次,也曾巧遇學校負責的老師,並與社區主委合照 !

還有一次課程活動,是到竹科附近的"靜心湖",老師帶著全班學生一步步地繞著湖畔,而我則開車載著對新學期與同學還陌生的孩子,從家裡直接來會合,孩子還叫我不要出面,但好奇的我,卻跟著後面遠遠的看,也走在這美麗湖畔,慢慢欣賞,因此也發現這是一個令人放鬆的好地方

愛閱讀的我,早就預備了一本書在這裡等待

讓孩子放心,不知這個需要多久的陪伴歷程 !

靜心湖是新竹科學園區的一座大型景觀花園

近湖畔處有迴廊及造型多樣的門通貫其間

或許因此老師選擇

這個緊鄰廣場具有濃厚中國風味的庭園

讓同學好好學習與觀察吧

靜心湖面積廣達4公頃,湖畔遍植樹木

湖中波光粼粼的湖色,別有情趣。

這一路讓孩子無後顧之憂,是父母陪伴的承諾

而另一次的探勘是座落新竹市北區中山路與北門街,位居城隍廟商圈核心地段的「太睿國寶」建案,因為透過建築、公設、景觀、燈光等各家大師齊心巨擘,號稱改寫新竹180年建築史!因此老師推薦學生來就近觀摩,而父親的影響和父女的建築對話,是喜歡站在背後的我最欣賞的美麗風景

而這一次,孩子問我 : 媽媽妳知道台北有個100多年的"台灣國立博物館嗎?我要去找資料 !見識多廣的茱媽媽並沒被考倒,剛好曾經在博物館裡的"恐龍主題餐廳"用過餐,於是又一次的輕鬆帶路 !

臺灣博物館,位於中正區襄陽路上

沒有錯,這棟是歷史最悠久的建築 !

孩子仔細搜尋,想要的角度,我則像獵人一般

也小心翼翼的側拍孩子認真的模樣

而每每去學校探望孩子

學校的餐廳便是我們會合的地方

美麗校區的建築

也是我經常捕捉鏡頭的素材

而孩子漸漸穩定下來之後

家裡想念孫女的爺爺奶奶便邀來學校走走

看看美麗校園,老人家就可放心許多

而這條幽靜的台灣杉樹林立的小徑

卻是每到必走的地方

有時學末結束,新學年度開始,也要幫孩子更換宿舍,後來固定下來後,總算不用再這樣搬家了,而冬冷夏熱,孩子累積的東西卻從來沒有少過,呵呵

謝謝宿舍的阿姨

而這條樹木垂影的長廊,通往建築系所的路

爸爸的小情人

不知留下多少張父女親密的背影

孩子在學習路上,也一直向父親請益

父親也會盡情給予和適當的建議 !

而媽媽總是準備水果和孩子愛吃的零嘴

給於難得回家的補償

呵呵,有時孩子也會來電希望的犒賞

好吧,專車送達

後來孩子時間越來越少,功課越來越忙了,

因此我們去探望的次數,也越來越受限制

但,只要孩子時間允許,我們就會趕過去

即使半天,送個擁抱都好

而回家的路,就顯得輕鬆和欣慰

雖然往往華燈初上,但父母從未怨言,是對子女的愛 !

接著,支持孩子飛更高 !

有機會代表學校到日本做交流

那是孩子雀躍的大聲吶喊 ~ 我可以嗎 ?

我們沒有有辦法陪妳走,但可以送妳到機場

那一次,是啟迪孩子打開視野眺望更遠夢想的開始

後來還有第二次,被學校選出的少數幾位

而且更長達一個月,我們完全贊同

因為這是妳自己爭取來的機會

而在機場,看著孩子慢慢遠離,突然父母的心情有種悠悠之傷

心碎

親愛的孩子

終~也有撥開父母的雙手,而遠走她的夢想之途

父母勇敢轉身,「心」卻仍留在原地,

直到孩子走遠...當~默默回神時

孩子小時候的身影卻一幕幕躍上父母溼潤的眼底啊!

是啊,用力把帽子往天空甩去

飛吧,畢業了 !

今年中華大學資訊電機學院.管理學院.建築與設計學院.人文社會學院.觀光學院.創新產業學院等六大學院,共有2300多個畢業生

在現今少子化的環境裡,這個數字倒讓人驚奇的

孩子在建築畢業成果展時擔任總召

此刻在畢業典禮也代表上台

我們為"妳"的表現 鼓掌 !

全家人也為妳感到驕傲

這束紫色千代蘭是媽媽一大早去花店選的

再一次恭喜,邁向人生新的里程碑 !

擔任多年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的閻主任

回頭望時,是五年前的感謝

而您卻在此時此刻,特別提起茱媽媽在愛的移動城堡的一篇文,讓您感受到父母的心情

並向台前的家長們說一聲抱歉,讓您們擔心了 !

新竹【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107年畢業展 - CHAOS築者們的混沌 ~ 其實不混沌 !

猶記您在這屆在松菸舉辦畢業成果展時,針對孩子面前的嘉勉和謝謝他們傑出的表現,打破過去歷屆來的擔心,以及成為未來學弟妹的榜樣,其實我很清楚,孩子五年前還未進中華大學前的茫然和失去方向,但經過這幾年的薰陶,孩子不僅找到企圖也有努力的目標,其實是我們的感謝 !

謝謝 蔡老師

謝謝 系主任

人群絡繹不絕,我尋找孩子的蹤影

是的,那自信的笑容,是我親愛的孩子 !

五年同儕的回憶,肯定帶給妳很多

恭喜。畢業

謝謝妳,終於可以回家了

 ~ 姊姊寫給妳的畢業快樂 ~

祝福妳開始邁向另一個人生階段和更好的自己 !

而媽媽要給妳一個深深的擁抱

謝謝妳的上進.懂事和勇敢

加油

請繼續 堅持 妳 的 建築夢

夢想 將因"妳"而 起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fc457b9&aid=11334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