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串書店》迪化街一段的⊕五方食藏⊕季風帶⊕郭怡美⊕Bookbar1920s
2023/05/20 00:01:31瀏覽8442|回應0|推薦70

▲大稻埕曾是北部重要貿易港口,使得迪化街聚集海陸商往繁華▼

▲迪化街保留舊時大稻埕街屋的結構,也保留了巴洛克式的雕飾門面▼

迪化街是一條遠近知名的年貨大街,平日也彌漫著南北貨的交易氣息,原來它是大稻埕的一部分,而大稻埕過去是北部重要的貿易港口,彙集江海商往,成就繁華榮景。

大稻埕後來因為淡水河淤淺,不僅逐漸失去河港功能,且因台產茶葉不敵國外的競爭而逐漸沒落,人口大量外移,大稻埕遂成為台北市邊緣的老舊市區。

近幾年來,由於推動古蹟活化再生策略,大稻埕的部分地區已成為藝文空間和展示館,迪化街一段也進駐了許多新興的文創、文藝店家,使得迪化街商圈的傳統喧鬧氛圍,展現出另一種雅致的生活風情。

迪化街最早的店鋪,開設在迪化街的中街一帶,也就是今天的迪化街154號,是福建同安人林藍田的店號「林益順」(今信豐食品行)。

走在一段的街上,你會發現有迪化街上现存最老的房屋,也有改頭換面的新地標,點亮歲月留下斑駁身容的是各種時尚門市,也難怪不是假日也熙熙攘攘,許多是外國觀光客。

我個人欣賞迪化街保留了舊時大稻埕街屋呈長條形的結構,呈現「前店後住」的配置與功能,中間的天井則為老屋引進光線並守住隱秘空間。本文介紹的書店,也能看到同樣場景。

即便這是一條融合新舊時光的市集街廓,冷寂夾身其中也不乏那如城市靈魂般的書店,而且各異其趣,迪化街因此少了一些市儈習氣。

▲「五方食藏」一樓是餐酒館、二樓是書店

「五方食藏」是典型的「前店後住」,中央以天井隔出隱私空間▼

▼一樓與二樓以透明階梯相連,需先收費才能上樓閱讀

▲書店空間如林木小屋,陳列書籍皆與餐飲相關▼

▼許多都是一般書店罕見進口的專業圖書,那長椅真漂亮

▲閱讀收費的觀念,但可享用飲料,許多新穎有趣的資訊值得一覽▼

我真的是誤打誤撞邂逅「五方食藏」。

原來書店在二樓,一樓是餐酒館+甜點店,由台北知名的「珠寶盒法式點心坊」經營團隊所打造,標榜採選100%天然食材搭配精緻料理手法,做出五覺都享受的美食。

眼見有傳遞多元風味的餐飲(包括Wild Baker酸種麵包三明治),店內設計的色澤與質感,讓我走進店裡想吃一頓輕食午餐,但得知樓上有一間書店,我就顧不得肚子而只想先讓靈魂飽餐。

有趣的是,二樓書店只供閱讀,不販賣書籍,進場低消250元起,即門票+一杯飲料。

我在前文介紹羅斯福路上的「薄霧書店」,也同樣是只供閱讀不賣書,同樣是付費閱讀的觀念。但「薄霧書店」的圖書以設計為主,而「五方食藏」與美食相關。

再從入內需要填表和謝絕參觀,可見店家的慎重其事,後來我才發現有許多罕見進口的原文圖書。店家應是藉此方式規避閒雜以保護珍藏。

踏進二樓內室,看到杉木屋樑、天花板,以及沿著牆面設計的木質書架和長桌長凳,讓人有一種走進森林小屋的寧謐溫馨。

據樓下櫃台說,所有書籍或來自「珠寶盒法式點心坊」創辦人的專業收集飲食藏書,或來自與Boven雜誌圖書館合作而提供的生活飲食雜誌刊物。

我雖不是什麼美食家,也很少針對飲食發文,但不代表我對飲食文化沒有興趣。追求飲食的藝術也是一門學問,我品味的是靈感,而非只是口感。

那一個下午竟無第二人來閱讀,我一人靜靜坐在老件沙發中,慢慢喝茶,徐徐翻看數十冊扉頁。想我在旅途上出遊四方,有時會停下腳步享受陽光。閱讀就是我的陽光。

如果你喜歡閱讀生活飲食的資訊,「五方食藏」的閣樓或許有可以淘的寶。

五方食藏(大稻埕店)Take Five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02號

https://www.facebook.com/Take5delitw/

▲「季風帶」書店就在「五方食藏」的隔壁,但風格截然不同▼

▲「季風帶」的創辦人是一位馬來西亞的華裔醫生,店小志向大▼

▲「季風帶」書店的特色,就是可以與馬華文學作品交流▼

多年前,我在馬來西亞檳城度假兩週,悠閒串了五家書店,印象極為深刻,小島上的閱讀風氣興盛,華人書店的中文書籍琳瑯滿目,可以邊喝茶邊看書,還可以跟店家用華語聊天。

聽說季風帶書店是馬來西亞檳城華裔林韋地創辦的,我就忍不住要找去看看。

林韋地是作家,出版過散文、小說、詩集、評論、翻譯,他還擁有新加坡「草根書室」、馬來西亞「大將出版社」和台灣「季風帶文化」出版社。

尤其特別的是,他還是新加坡萊佛士醫院Raffles Hospital派駐樟宜機場的執業醫師。

據掌櫃小姐說,季風帶一開始是想把台灣出版的書傾銷到新馬,同時把新馬的書籍進口到台灣市場上,使新馬與台灣能彼此熟悉,讓雙方能夠有更多互動和了解。

季風帶推動這份跨域的核心價值,讓我在書店看到馬華學者陳奕進的《旅行與「現代」:近代中國文人之歐遊心影錄(1920-1935)》、馬華作家梁金群的《野村少女:馬來西亞新村生活隨筆》、陳晞哲的詩集《一個人的山海經》等。林韋地的小說新作《直男癌病史》也在列。

書店不大,心志卻大,同時勾起我對檳城的美好記憶。離開季風帶時,我只能以買書來表示支持。

想起新聞說馬來西亞最大的連鎖書店BookXcess 也在檳城開店,而且打造了全馬最長的雙層書架。別人可能不明所以,我卻完全不感到奇怪。

季風帶書店(大稻埕店)Monsoon Books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98號2樓

https://www.facebook.com/jifengdai2016/

▲「郭怡美書店」的前身是「郭怡美商行」,門面非常搶眼

▲郭怡美書店有一長橋天梯,橫空中庭貫穿前後屋

▲郭怡美書店的美學設計,與老屋韻味相得益彰▼

▲二樓地板留出一塊透明玻璃,讓人可以透視樓下動態

▲每一層樓都展現了不同魅力的人文空間▼

郭怡美是誰?乍看書店名稱,我在腦海試圖勾勒某個人物想像著。

後來才知書店的前身,是日據時期經營雜貨如海產、穀物、麵粉、糖批發生意的「郭怡美商行」。

這家書店最讓我驚豔的是巴洛克式紅磚建築本身,整個洋樓散發百年歲月氣息,二進深宅維護得如同昔日時光停駐在此,卻又處處可見新穎概念的室內設計。

原諒我不在意書店到底有多少冊圖書(絕對有上萬冊),我只看到古厝分成五個區域。哦,有Bookshop、Cafe、Library、Showroom、Salon,我哪還顧得上看書呢?

很少有書店讓人忘記走進其中目的。我先在「郭怡美」層層拾級而上,然後在中庭穿越天橋長梯,我循著路線緩緩踅行,探索在轉角瞥見歷史光影,在門後迎見人文空間。

穿梭過程中,我體驗到這座書店自成脈絡,串連起知識、美學與精神的蘊意。穆穆列布的書籍在這棟建築裡,竟顯出相得益彰的況味。

在二樓選了一本要買的圖鑑,然後坐進一樓後屋的café,點了一杯咖啡,我就是要沉浸在老房子的魅力中,感受當年大戶人家的生活氛圍。

在海外看過各種各樣的書店,我有時不禁會想,怎樣的書店才能代表台灣風華呢?誠品已經拔了頭籌,我不懷疑「郭怡美書店」也是其一。

郭怡美書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29號

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E9%83%AD%E6%80%A1%E7%BE%8E%E6%9B%B8%E5%BA%97/100087042986727/

▲Bookbar1920s位在百年歷史建築「屈臣氏大藥房」的三角窗

▼Bookbar1920s是以20年代為主軸的復古書店

▲Bookbar1920s的酒吧以紅白葡萄酒為主,也有無醇葡萄氣泡飲▼

▼在Bookbar1920s邊品酒邊閱讀

Bookbar1920s的舊名是Bookstore1920s,你能從名稱的改變中意識到差異嗎?

「二十年代書店Bookstore 1920s」曾經是以台灣1920年代為主軸的書店,販賣與之相關的獨特記憶和經驗的書籍文創。

台灣的1920年代有什麼特別嗎?可以說是從啟蒙到建立本土文化的「狂飆年代」,在解放思潮的影響下,出現各種政治社會運動,並在傳統與現代的磨合衝突中,建立了屬於台灣的文化精神。

有趣的是,書店所在的迪化街入口黃金三角窗店面,前身是百年歷史建築「屈臣氏大藥房」,這棟大樓於2011年被改造成以文化傳承與創新為宗旨的「小藝埕」,成為大稻埕賣小藝的諸多店家,有劇場、雷雕刻所、布物設計、咖啡茶飲店等。

Bookstore1920s的旁邊是「台灣物產」,裡面文創品之豐富多樣,讓我一不小心就敗了上千元。我當然不是要介紹你去瞎拚,而是此店股東也是書店股東,因此二樓設有書籍部,跟Bookstore1920s互通有無。

我為什麼知道呢?原來改頭換面的Bookbar1920s開幕後,我去參觀時,不禁疑問書籍怎麼少了那麼多?掌櫃莊小姐問「你要看哪本書,我從隔壁調來給你?」

改變成Bookbar1920s的書店,複合式經營酒吧主打葡萄酒,而我有就寢前偶酌一小杯紅葡萄酒的習慣,就在店裡點了一份綜合鹹派(松露野菇雞肉+起司牛肉+塔塔鮭魚+椰香蔬食),又品嘗了智利的Longavi Glup Pais和義大利Vigneti Del Salento的紅酒,然後怡然閱讀了兩本書。

期間有日本觀光客進門來問有沒有香檳?莊小姐跟我說日本現在流行喝香檳與氣泡酒,但店裡只有Oddbird法國解放無醇葡萄氣泡飲。

我突然想起在歐洲看到小酒館特別多,據說人們可以在早餐或午餐桌上飲酒,英國首相邱吉爾就喜歡用德國白葡萄酒開始他的一天。

今天我們所知的下午茶,來自十九世紀的英國維多利亞時期傳統,但其實英國還有午前茶,差不多是上午11點左右。結果午前茶傳到美國,美國人竟不喝茶改喝威士忌。下午茶喝酒的人更多。

古人以書佐酒的風雅例子很多,宋朝蘇子美讀《漢書》喝一斗酒,還有杜甫白居易都愛讀書喝酒。如此說來,Bookstore改成Bookbar也不錯。

Bookbar1920s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29號

https://www.facebook.com/Bookbar1920s/

—最後來看看迪化街一段融合傳統與時代感的小店—

—延伸閱讀—

串書店》華山文創園區的⊕紅氣球⊕青鳥⊕華麗島

https://blog.udn.com/88899988/179072926

串書店》18禁的「荒花」⊕不簡單的「詩生活」⊕隱藏的「一間書店」

https://blog.udn.com/88899988/179154709

串書店》羅斯福路的⊕請進門來⊕薄霧⊕永樂座⊕厭世會社

https://blog.udn.com/88899988/179180434

串書店》赤峰街的⊕春秋⊕浮光⊕奎府聚

https://blog.udn.com/88899988/17925529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7921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