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奧鋼琴家陳瑞斌談世界的音樂之都,也是他的心靈故鄉
2023/01/05 16:41:57瀏覽155|回應0|推薦1

有「天使手指」美譽的旅奧鋼琴家陳瑞斌(Rueibin Chen )遊歷過許多國家,認為歐洲古典之美讓他的音樂學習之路更加完整,他旅居最久的奧地利維也納,也成為他最愛的地方。藉由音樂培養的城市風格讓旅遊變得更有氣質,一場小型演奏會是旅程中最美好的事物之一。

從小在歐洲的留學生活

陳瑞斌從13歲就到維也納就讀,曾到歐洲多國長期學習,像是法國、德國、義大利。許多歐洲國家對音樂與藝術文化的支持已超過數百年,他見識到歐洲人對於音樂成為生命中不可切割的一部份感到特別深刻。歐洲人也熱衷談論廣泛的議題,從政治、社會時事、歷史、甚至是奧匈帝國、拿破崙、旅遊等,讓他在旅歐生活變得更加多元豐富,也展開不一樣的海外生活。

陳瑞斌回憶起讀書時,維也納平常店家晚上五、六點就關門,唯獨音樂廳、歌劇院卻開得很晚,透過音樂之都的文化洗禮,變得更有音樂素養。他還表示,烏俄戰爭中俄羅斯在撤兵時,搬走了烏克蘭赫爾松一座博物館近15000件的館藏,足以見得藝術文化在歐洲國家多麼具有價值。

羅馬尼亞巡演帶來的衝擊

羅馬尼亞因地處東南歐與巴爾幹半島之間,台灣人鮮少知道這個國家。隸屬歐洲的一員,它的各項發展程度即便不如西歐國家、曾飽受戰爭摧殘,卻仍澆不熄他們音樂文化的信念,甚至到現在,音樂在他們國家中依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羅馬尼亞的世界遺產不少,山脈、丘陵也多,造就美麗的自然風光無限,也擁有許多像德國童話城市般的建築,有些還是歷史極為悠久的古都,從一般親民的音樂會中就能感受到他們的文化內涵。

陳瑞斌到羅馬尼亞演出時,當時一張門票相當於一個樂團團員半個月的薪水,當地人經濟條件不是太好,他彈奏的鋼琴並非頂級名琴,演出場地也是幾百年歷史的老舊建築,卻高朋滿座,可見得音樂多深植他們的生活,令他印象深刻。

當音樂與旅遊交會跨界融合

陳瑞斌的音樂如同旅遊一樣始終保持創新、開放的態度,歐洲的音樂跟旅遊一樣,較為古典傳統、文化也盤根錯節,卻紮根深厚,所到的音樂廳,大部份擁有中古世紀風情的典雅氛圍,像是許多人總期盼到維也納聽一場優雅的演奏會,從音樂之城了解更多的奧地利風情。

奧地利在陳瑞斌生命中佔有重要地位,也是他最喜歡的國家。他們的學校教育、藝術、建築、音樂文化、交通、治安等在歐洲之中相對良好,二次世界大戰後,還有許多一流人材仍聚集於此,每次重新回到這裡,仍深深沉浸於它的美好氛圍。

好比說,維也納只有不到二百萬的人口,卻有美麗的皇宮可欣賞、好喝的水、與純樸的人民。他更提及,當地許多音樂會時常座無虛席,即便是小型的音樂廳,也有完善的音響設備與一流的演奏者演出,而音樂神童莫扎特的故居薩爾茲堡也很漂亮。陳瑞斌希望大家用更多元的角度遊覽奧地利,感受這裡的人文素養。

陳瑞斌曾造訪位在維也納近郊海利根施塔特的貝多芬遺囑之家,這裡曾是貝多芬留下遺囑給他兄弟的故居,房子內空間不算太大,卻保留貝多芬生前的物品,展示著貝多芬的肖像、樂譜,還能聽到他的音樂。往外走去,貝多芬小徑就在通往卡倫山的途中,不妨走進貝多芬當年創作《田園交響曲》散步的林蔭步道,還能看到他的雕像,到了冬天白雪鋪滿周圍,情景帶著蕭瑟的浪漫。

從巡遊世界傳達音樂理念

陳瑞斌今年難得回到台灣表演,在台北場表演時,有多國大使去聆聽,台南新營場則較不為國人所知,卻有日本人、奧地利人特地來聽他的演奏會。表演曲目包含客籍作曲家江文也的曲子,他的作品集蘊含中客日語音樂文化,為日本人熟知;知名奧地利作曲家康果爾德的作品則飽含奧地利文化的底蘊,他很高興透過回到故鄉演奏來傳達他音樂理念。

經過疫情,再度巡遊許多國家,陳瑞斌覺得人生不要過得太嚴肅,應該著重感受過程。他認為上帝是公平的,有些事情用正確、樂觀的信念去看待,會過得充實些。就好像他選擇到維也納學習音樂並遊歷歐洲多國,抱以旅遊的想法過人生,反而更豐富他的生活。

圖片提供/陳瑞斌、奧地利旅遊局、Clemens Pfeiffer 撰文/楊若婷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24d1cf&aid=17803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