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尚漫旅公布「2023年7大旅遊趨勢報告」療癒之旅、低碳旅行、精打細算將是旅行新關鍵字
2022/12/26 16:05:57瀏覽100|回應0|推薦0

2022年10月台灣終於跟著世界鬆綁邊境政策,民眾經歷三年疫情的摧殘與等待、旅行成本提高、繁雜的出入境規定和染疫風險,使大眾對海外旅遊雖然躍躍欲試又難免焦慮。因此儘管已經有許多人飛出國,也有不少旅客持保留態度,決定暫時留在國內繼續好好探索。旅遊媒體《時尚漫旅》整理出2023年最新的7大旅遊趨勢,提供您接下來一年的旅行準備方向。

趨勢1:預算更加精打細算追求CP

疫情導致全球經濟衰退、通膨問題嚴重,無論是廉航或傳統航空,機票一兩年內恐怕難以回到疫情前的價格,廉價航空價格優勢不如過往明顯。加上物價上漲,交通、住宿、民生用品等皆受影響,即使在國內出遊仍需準備更多預算,因此在旅程規劃上精打細算CP值更顯重要。

交通與住宿往往佔據旅行支出最高比例,交通選擇有限,因此省錢從住宿著手有較大的彈性。對許多旅客來說,住宿的第一選擇已從傳統飯店轉向商旅或具特色風格的旅館,足以滿足乾淨舒適方便的過夜需求即可。例如強調旅館設計風格,品牌裝潢維持一貫的簡約不造作的風格,同時長期關注臺灣在地文化的 CHECK inn 雀客旅館,在全台有近30個據點,能提供多樣化風格房型,更多元營運規劃有親子渡假飯店、商務旅館、設計旅館、智能旅館能提供旅客全方位的旅宿選項。

趨勢2:航班變化度高,旅行需靈活應對突發狀況

觀光產業基層人力在疫情期間的大量流失,是目前各國在疫後發展觀光都面臨的問題,如日本機場地勤人員缺乏,造成赴日航班被取消,而台灣遊覽車司機不夠、旅館房務人員的不足、外語導遊的人力缺口,這些都是屬於高級技術人力,工作具有特殊性或有從業資格取得門檻,技術涵養高養成期長,無法快速補充人手。

甚至在國外染疫醫療問題、保險公司對海外疾病理賠限縮及取消、極端氣候影響歐美航班因暴雪取消等狀況,都增添民眾對旅遊的焦慮感。這些在2023年已是旅途變化常態,因此在旅遊規劃上務必要想好面對多種突發狀況的備案。

趨勢3:大自然療癒之旅當道

過去幾年長期壓抑、焦慮、疫情不知道何時結束的絕望感,也讓更多人向內尋找沉靜心靈的方式,近五成的旅客渴望以旅行促進身心靈健康,藉由接觸大自然能將身心靈健康提升到全新層次,從中獲得平靜與歡愉。

力麗馬告生態園區就是極適合放鬆身心的所在。清晨常見晨霧飄過湖面,陽光照耀湖邊林木,於地面落下樹影,一年四季涼爽宜人。近百棵千年以上的紅檜與台灣扁柏矗立園區,帶給旅遊沉靜又安定的力量。又或全台山林間,許多地區都推出深度的「療癒旅行」,不若傳統一站一站式逛景點,而是定點停留,參與專業人士帶領的音樂表演、香氛調製或戶外瑜珈等等,使人們忙碌的思緒沉靜下來。

趨勢4:小眾旅遊、多元文化體驗

強調親身感受的沈浸式旅遊體驗廣受台灣旅客歡迎,比起在熱門景點走馬看花,旅客正積極走出旅行的獨特與多樣,用自己的感受來創造專屬的旅遊體驗和回憶,甚至不出國也要體驗不同的文化,例如在北投就能體會到道地的日本溫泉文化。

日本加賀屋有一家海外唯一分店就在北投,走進傳統日式建築技法的數寄屋建築的北投日勝生加賀屋,隨處可見來自能登半島的藝術工藝品、日本和室房間、榻榻米地板,不光在視覺與空間上效法,日本人細緻貼心的服務文化也移植來台,讓旅客不禁以為已經身處於日本。其他一些小眾旅遊地點熱度也升高,像是走訪韓國非軍事區,瞭解南北韓的戰爭背景;東京新景點如國立競技場、村上春樹圖書館等等,也是解封後許多人的目的地。

趨勢5:擺脫日常享受渡假

受到自然災害、政治動盪、全球疫情的影響,人們對於「擺脫日常遠離塵囂」的渴望將在明年達到高峰。遠離都市、擺脫繁忙往來的日常生活,無論是陌生國度,或是平常不容易抵達的海角天涯,選擇一間飯店,好好享用設施悠閒渡假將許多人出遊的主要理由。

即使對南部人來說,墾丁只是需要兩小時車程的郊區,但藍天碧海、晴空豔陽就是旅客們的目的地。而墾丁福華渡假飯店從成立至今一直是這裡住宿的最佳選擇,依山傍海、寵物友善、帶著兒童的家庭也可以預約多種遊戲體驗,是一間適合全家人一同擺脫日常享受渡假的好去處。

趨勢6:呼應永續低碳旅遊

減碳、追求永續也是旅行的風潮,尊重自然環境、選擇排碳量較低的交通工具、入住綠能旅館、盡量食用在地食材都是能讓地球更好的旅行方式。如瑞典鳥巢飯店,350 個鳥巢構築起球狀外型,為鳥類提供棲息地,強化周邊生物圈,使建築不再是強行掠奪生物棲地的入侵者。

在台灣許多飯店也跟著此趨勢在改建,如台東知本世紀金聯酒店,將樓頂改成綠能建設,甚至不惜取消大眾池場地,並就近使用在地食材,以當日新鮮魚貨及在地野菜為主角,提供最純粹安心的美味,致力於推廣低碳旅遊。

趨勢7:虛擬實境探險旅遊

也有許多旅客都想來一場虛擬實境(VR)或擴增實境(AR)的旅行體驗,跟著虛擬實境指引在街道、美景間四處遊走,沉浸式深入此地背景故事,認為透過虛擬的方式先行體驗,會更有意願前往先前不考慮的地點旅行。

全遊許多遊樂園亦推出了VR遊樂區,包括知名的迪士尼、環球影城、美國奧蘭多海洋世界等,而台灣的義大遊樂世界也跟著此趨勢,於多年前設置了VR實境玩樂場。雙腳懸空在三層樓高的體驗模擬空中飛行器,搭乘飛行機穿越台灣,「失速地鐵」驚悚刺激的喪屍遊戲、「VR方城市」老少咸宜的可愛風射擊遊戲,不同於一般室內遊樂場的設施侷限性,義大遊樂世界結合了科技、VR等元素,打造了多元的感官體驗,同時也為遊客帶來樂園的嶄新遊玩經驗。

時尚漫旅副總監王智弘表示: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旅客的旅遊心態變化,當旅行不再受限於天氣、行動力、經濟等因素,終將發展出更多元豐富的旅行型態。2023年不只是旅遊復甦元年,更是旅遊型態改變元年。時尚漫旅致力於提供優質正確的旅遊生活內容,以更加全面的方式協助旅客找到適合自己的旅行樂趣」

 

圖片來源|力麗馬告園區、義大遊樂世界、加賀屋、墾丁福華、世紀金聯、雀客CHECK inn、Freepik

撰文|編輯部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24d1cf&aid=17792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