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形小說詩] 一組
2006/04/28 22:58:24瀏覽451|回應0|推薦0

[微形小說詩]  

   

        凱撒之死 ()    俗子

        妻子問

怎麼又跑去開會?

他說:演奏交響樂!

不要去聽吧! 妻子叮嚀

張愛玲說

交響樂是個陰謀

室內鐘鼓齊鳴

演出:暴風雨

他卻沒有再回來

張愛玲說

交響樂是交響樂

----------------------------------------------------

註:

無奈的世界的進行和構成,正如交響樂。這是中國世界名著作家   張愛玲女士的禪家看山公案的三段論。 如下:

交響樂是交響樂

交響樂是個陰謀

交響樂是交響樂

                 掃塵         俗子

我抱怨:

我好累!

你在忙什麼?

我一直在掃灰塵!

-----  ----  ----  一直!

       良心債            俗子

房主說: 十年原樣( original)

買主:真的不錯!!

它是按照我的需要建造的!

怎麼有好多門?

為了躲避討債的!

???

              換心      俗子

醫生:你再不換就沒命了!

我要換一個好心

醫生:有黑心、酷心、壞心、花心 . . . .

就是沒有好心

為什麼?

現在不流行!

           千面之君       俗子

他看看鏡子,確定看不出來

你今天怎麼又換了一張臉?

像不像?

當然像!

像誰?

像你!

為什麼?

除了你自己以外都扮演過了

難道你忘掉了自己原來的模樣嗎?

你還希望像誰?

註:微形 [] 是精細、微小,在此取其[微言大義],含蓄而簡括的言詞,正確而切要的道理。

[] 在此是指 [形式],代表文學作品或是藝術上的表達方示,如文體、色彩、節奏等格式。(以上錄自何容先生主編的國語日報辭典)

在此本人將 [] 的表達方式用一種 [微形] 小說故事的模式在詩中展現出來。 

早在三千多年前就在詩經中出現,如 [上山採蘼蕪] 用對話形式展現的故事詩。 

小說: 唐代以來把描述故事的文章叫小說。 

[Mon. Aug. 08, 2005] 定稿   俗子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25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