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暑时节养脾胃:莲藕蒸绿豆
2017/07/26 15:28:41瀏覽2529|回應0|推薦30

 


  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莲藕。今天来说说莲藕的新吃法。

  主题:莲藕蒸绿豆

  食材:莲藕一根、绿豆100克,冰糖少许

  做法:

  1.绿豆洗净,冷水浸泡3小时;莲藕洗净切成一节节(3厘米左右厚);

  2.把泡软的绿豆填入藕的孔隙,上面撒上几颗冰糖和冷开水;

  3.放入蒸锅里大火蒸开后调小火,蒸一个小时左右,绿豆和莲藕熟了即食。

  提醒:

  一、苦夏吃苦 不如先养心

  大 暑时节,由于天气炎热潮湿,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体力消耗相比其他季节会大很多,再加上日长夜短,睡眠不足等原因,一般人到了这时,就会抵抗力下 降,平时体质较弱的更容易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口淡乏味、精神萎靡、身体逐渐消瘦等症状,严重者甚至还会低热、头晕、胸闷、恶心、汗出不畅,这就是中 医所说的疰夏,俗称苦夏。

  民间有苦夏吃苦的说法,但吃太苦可能会伤脾胃,因此吃些养心的食物比较适宜。

  二、莲藕煮熟更养脾胃

  生 藕具有消瘀清热,除烦解渴,止血(鼻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化痰等诸症。藕经过煮熟以后,性由凉变温,失去了消瘀清热的性能;而变为具有健脾开 胃、养血补虚、补益五脏的功效。而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两者搭配一起食用,是对付苦夏的佳肴。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fcdc263&aid=107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