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堅持的林本堅 & 傲慢自大的Nikon
2020/08/14 05:12:05瀏覽6279|回應14|推薦70
新冠肺炎使經濟走下坡,但台股却因為台積電而逆勢大漲,
如果刪除台積電,事實上台股是下跌收盤的,
台積電厥功至偉!

台積電除了張忠謀外,林本堅是第二個最重要的人,
張忠謀曾說過,如果沒有林本堅和其帶領的技術團隊,台積電的光刻部門
不會有今天的規模,他改變了全球半導體產業技術路徑.

林本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電機博士,
2008年當選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
2014年成為第一位出身業界的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林本堅,1942年出生,祖籍廣東潮汕,出生於越南,在高三那年以僑生身份到
新竹中學念書,隔年考上台大電機系.
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學電機博士後,在IBM工作22年後選擇創業,成立了
Linnovation,發展與光刻相關的技術,2000年林本堅回到台灣,加入了
台積電並負責微影研發.

2002年林本堅提出瘋狂點子,以「水」作為介質,『浸潤式微影』的技術取代
傳統的『乾式光刻』技術.

這樣的破框思維,起初卻是孤獨,甚至遭受敵意的.

因為當時大廠已經投入巨資在研發157納米乾式光刻機上,一些反對的大廠也
提出疑慮,認為以水為介質容易產生污染,且水中的氣泡會影響光刻成果等.

把林本堅招入台積電,曾擔任台積電 Co-COO 的技術大佬蔣尚義,曾透露當年
確實有大公司的高層表達嚴重關切,希望蔣尚義能管管林本堅,要他不要來攪局.

林本堅的浸潤式微影,幾乎被尼康、佳能、IBM等所有巨頭封殺,
尼康(Nikon)甚至向台積電施壓,要求雪藏林本堅.

之後林本堅提出的浸潤式光刻技術在張忠謀、蔣尚義的大力支持下,終於有機會
放手一博,最後台積電在2004年與ASML共同完成開發全球第一台浸潤式微影機台.

光刻機,其實可以簡單理解為“超超超超...超高”精度的照相機,
把設計好的電路投影在矽片上.

在2004年之前,尼康(Nikon)是當之無愧的帶頭大哥,一直將光刻機作為自己的
核心產品,也是讓日本企業引以為傲的“民族之光".

但現今的光刻機巨頭是荷蘭的ASML,佔領了63%的市場份額,
一台機器可以賣到1.2億美元,且仍是供不應求,
最高端的機種,今年也被川普以國安理由,禁止賣給中國,
而早期的ASML叫做ASM,生存無望只有飛利浦動了惻隱之心,在總部大廈旁邊的
空地上給ASML幾個簡易廠房,然而半死不活的ASML敏銳的看到了蘊藏的巨大機會.

2004年,ASML和台積電共同研發出第一台浸潤式微影機,優秀的性能和穩定的
技術,讓ASML的產品全面碾壓尼康(Nikon),尼康只用了5年時間,
就失去了光刻機50%以上的市場份額,淪為一個不入流的廠商.
2015年後,ASML再無對手.

林本堅在半導體領域所創下的成就是不可抹滅的,這也讓他一生獲獎無數,
曾獲得兩個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 ( IEEE ) 大獎、
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 ( US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
IEEE 西澤潤一金牌大獎 IEEE Jun-Ichi Nishizawa Medal、
Cledo Brunetti獎、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
國際光學和光電學會(SPIE)的首屆Frits Zernike奬、
工研院院士、中研院院士、俄亥俄州立大學傑出校友等.

林本堅說,他沒有把獲獎設定為目標,重要的是他的工作對公司或者社區
有用,他信主超過60年,退休以來,除了持續在教會講道之外,也擔任
清華大學研究講座教授,且仍維持長年的興趣,包括網球、拉小提琴,
每周末假日,他也常受邀到各教會分享見證生命的道.

林本堅是一個模範,也是一個指標.讓每個科技人都牢記這樣的勇氣與信念,
繼續朝自己相信的價值努力前進.


(4:35開始)【 林本堅 】




【 光影之外 - 林本堅 , 黃修慧 】




https://kknews.cc/news/25a8y4e.html
http://news.eeworld.com.cn/mp/s/a88024.jspx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992386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f8ed2d2&aid=1479316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8/27 12:31

好陽光的文字與影音 !

1450 (7f8ed2d2) 於 2020-08-27 17:02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很開心文章可以得到大家的認可😄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9 00:26

看到那視頻就覺得像真情部落格,果然沒錯。互相配搭的夫妻,奇妙的見證,恩典的人生。



1450 (7f8ed2d2) 於 2020-08-19 04:18 回覆:
"真正的見證有時候不在於神回應我們的禱告,
更在於神還沒有回應我們禱告的時候,
我們雖然軟弱卻能夠倚靠神,堅持不懈的盼望,在神的恩典當中永不止息"

喜歡這段話,
看完視頻的感想,與您分享!
1450 (7f8ed2d2) 於 2020-08-19 04:20 回覆:
真情部落格是非常優質的節目,
這個訪談是在李晶玉退出前,2014年做的,
每一個用生命寫成的故事,總是讓人感動.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7 17:03

榮神益人的見證人

按讚一定要的

~~

 

1450 (7f8ed2d2) 於 2020-08-17 19:15 回覆:
感謝 l.s.f 按讚😄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於神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14)」
"榮神益人"是所有基督徒信仰的宗旨,
林本堅徹底實踐了"榮神益人"的信念,
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
他是所有基督徒的驕傲!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榮神益人
2020/08/17 10:29
謝謝妳的文章介紹,實在的台灣+華人之光!
1450 (7f8ed2d2) 於 2020-08-17 19:07 回覆:
很開心得到您的共鳴,也謝謝您的來訪,
我是在研究ASML時,偶然地發現林本堅,
從而對於他工作的堅持與在教會的奉獻有很深的印象,
我看這部影片時,只有八千多人看過,
所以我把看過的資料,寫成簡短的文字,
希望有更多人認識他.

用"榮神益人"來形容林本堅,真的非常地貼切,
他也確實做到了這四個字.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6 22:52

   (2/2)

   總是 群體 1450,  與 無端四處抹黑 嗎?

   世界的光明面很大, 唯需憑 真正厚實的團隊 Matrix拍臉(清醒一下)

   才能令人 青眼有佳放心的交付合作重任

   台灣的 有待努力的功課, 還很多喔! 

      

1450 (7f8ed2d2) 於 2020-08-17 02:47 回覆:
感謝您提供的見解,
我覺得厚實的團隊,或許還要經得起被挖角的考驗,
感覺危機四伏啊!

=================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從2019年至今,兩家中國半導體業者弘芯以及泉芯,
已挖角超過100位台積電工程師,以加速14nm及12nm晶片製程,
借助中國政府的扶持,其薪資可以給到台積電的2至2.5倍.

台灣半導體人才流失的狀況,已經持續好一段時間,
2019年《商業週刊》曾報導,台灣已經流失多達3,000位半導體工程師,
除非台灣企業能夠祭出相當的薪資與福利抗衡,否則很難遏止人才失血的現狀.
外媒《Wired》也揭露,中國駭客正將觸手伸向台灣半導體企業,竊取智慧財產權、
原始碼、軟體開發套件及晶片設計等商業機密.

https://www.msn.com/zh-tw/money/topstories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0/08/15 16:59

猜想 arrogant (不承認錯誤) 是 日本的 民族性 ?   http://classic-blog.udn.com/h1234567am/147520640?raid=8961124#rep8961124

相機 大廠 Canon 比 Nikon 更老大。 表現在 新 鏡頭 開發上。 完全 漠視 用户希望。 市場 想要的鏡頭, 它們儘量拖。 年初﹐Nikon 可能 或是 為了 搶 Canon 市佔﹐2020 年初﹐先推出 Mirrorless Z 24-200 mm lens. 如今 市場 缺貨﹐原因 ? 主其事者 arrogant。

這 兩家 大廠 鏡頭品質 領先。 能做 "一鏡走天下"。 但只在固定機身上 如 Nikon P1000﹐在 可換鏡頭 機身 line 則是 充份表現了 欺壓 用户 態度。
 "一鏡走天下?" 能儘量拖。 

坏透了。 


懇請不吝賜教?
1450 (7f8ed2d2) 於 2020-08-15 18:17 回覆:
感謝您介紹的文章,
我也覺得應該是日本的民族性,arrogant (不承認錯誤)
連相機新鏡頭也有大老心態,漠視用户希望,
真是長見識了!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20:57

江水滔滔    後浪推前浪    前浪終將平息    但後浪無力追趕   

後繼無人才是最令人憂心的    科研是條漫長寂寞的路

1450 (7f8ed2d2) 於 2020-08-15 01:40 回覆:
現在大部分是中國學生到美讀博士,
多數台灣學生是短期遊學或讀碩士,
未來台灣在科研方面將落後中國越來越多了,
台灣學生覺得當1450比較有"錢"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18:40
這一則寫照,您得六個燈,請登上衞冕者寶座。🤠
科學之路坎坷,真金真怕火煉,商業化壓力造成的短視損失,每使生活改善、生命強化的機會中輟。
1450 (7f8ed2d2) 於 2020-08-15 08:16 回覆:
確實是真金真怕火煉,短視僅看到商業價值,
許多研究因為找不到贊助資金被迫中斷,
或讓人們接受新的觀點,也是困難重重!

可以被大科學家和大文豪讚美,
我的尾椎都翹起來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20/08/14 16:38

感謝分享 這麼好的文章 和 影片報導,

一個學科學, 天天讀經, 將自己交給神, 成功後, 和一個良伴,  

忙碌中, 為神 努力傳福音,  佩服.👍

週末快樂 ❤️



1450 (7f8ed2d2) 於 2020-08-15 01:32 回覆:
很高興您也和我一樣,
對於林本堅有著很深的敬佩之意,
尤其您也是虔诚的基督徒,
看完影片您一定特別的感動,感謝神的恩典.
祝您也週末愉快💖

楚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14:21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愈是不確定的年代愈能体會這首詞的意境。

無論宦海商界戰場,樓起樓塌都不過一念之間,螳螂捕蟬,又哪知黃雀在后?一步踏錯萬事皆休 。多少人的痛苦浮沉,多少人的家破人亡,最終,都不過是白髮笑談。

1450 (7f8ed2d2) 於 2020-08-15 01:30 回覆:
楚欣這席話,意境深遠,
感覺好像一部大時代劇的內容,
也是現實人生的寫照,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人事的盛衰興替,變化無常,
一切之後,都不過是白髮笑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