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輪迴
2022/05/18 12:13:38瀏覽2348|回應8|推薦66




最近在學著用iPad 畫圖。對於像我這種沒有正式學過繪畫的人而言,Procreate App 軟體跟 Apple Pencil 是最好的繪畫工具。我母親年輕時喜歡素描人像。我哥小時候繪畫常得獎。嗯,輸人不輸陣,我四歲時,好歹拿過一張台北市今日兒童美術教育研究會舉辦的繪畫比賽佳作獎。當時參加比賽的人數有四千多人,最後250人入選參展。我就是其中之一。只是我一點也不記得我當時畫了什麼。我手上只保存了佳作獎的獎狀一張,背後有繪畫老師寫的參展說明。

很多很多年過去了,我從不認為自己會畫畫,卻常在隨手塗鴨中,感受到自己的深層情緒。繪畫,對我而言,變成是一種自我內在潛意識的探索了。有時畫著畫著就哭了出來。為什麼哭,其實也不知道,就是覺得需要一個情緒的出口。

上面這畫,原本想畫的是一個手背在身後,有髮髻仙風道骨在參禪的男子。想歸想,動筆時卻畫成了個女人。好吧,那就來個衣衫飄飄的仙子吧,但筆下竟畫出有著披風的衣服。這根本不是我原先要畫的。甚至可以說,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畫出這樣的圖。仔細看看,女人似乎一邊走路,一邊還在回首。

把初稿(當時還沒寫任何字)傳給幾個好友過目,好幾人都說,感覺像是輪迴。我甚至覺得,我好像是在畫我自己。明知道要出離,卻又有太多包袱在牽扯。

我不知道要怎麼完成這幅畫,總覺得該寫些什麼,卻又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於是就擱著。

一直到有一天看到弘一大師的語錄,有點當頭棒喝,直覺這就是我在等的。於是又花了不少時間,用Apple Pencil 模仿毛筆字來書寫。

平常字跡潦草的我,要一筆一劃工整的寫出這些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若是真實的手握毛筆,反而比較容易控制力道跟速度。但是換成在iPad平板上寫,一個不小心,就滑開了。要能不滑筆,出手又要有輕重,這就變成耐心靜心跟定力的考驗了。

還好,這是平板,寫不好,可以undo,一筆一劃重新來過。如同畫畫,畫不好,也可以一遍遍重來,直到自己滿意為止。

在琢磨寫字的當下,突然很感嘆,這,不就是輪迴嗎?!

沒做,或是做不好,就重新來過。這一世做不好,來世再重做,直到做好為止,直到業債銷了為止。

同樣的,每天重複的思惟,重複的認知,重複的行動,重複的情緒。。。很多狀況甚至習慣到不用去思惟就已經自動反應處理了。我們實際上大部分的時間是一直重複用過去的學習經驗與記憶,來面對當下的每時每刻。我們一直活在過去,用過去反映當下,又在當下重新創造過去經驗。於是很多人可能發現,每天生活幾乎是一成不變。老遇到同樣的狀況,同樣類似的人,同樣的情境。

如果是愉快,開心,光明,良善的,那,恭喜您!請繼續保持。

如果是煩惱,痛苦,悲哀,無奈的,那,也恭喜您!是時候去認真審思轉變了!

善的輪迴,不善的輪迴,無記(非善非不善)的輪迴,依舊都是輪迴。我們一路是越走越好呢?還是越走越糟呢?



畫中的圓,有個缺口。大師兄說該補滿,才圓滿。

我卻覺得,就是該留白。不然,就好像真的一直在重複著輪迴,出不去了。

女人往前行,似依依不捨,但沒有停下腳步,還是繼續往前行。行到有一天真正出離,出世,出了六道輪迴,修行圓滿,倒駕慈航,再來乘願度人。

那時,回頭看的是,眾生,有沒有跟上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172832419

 回應文章

膠管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化緣
2022/07/05 16:09

這圖畫的實在非常美,很有意境。勉強要挑毛病,就是缺口畫的太大了。脫離六道輪迴的修行何其困難,不再六道輪迴的意思就是已經升天成佛。人們走到圓的缺口,可以很清楚的看見這個缺口,很容易就走進這成佛的世界中。成佛的缺口應該細如線絲,若隱若現,不容易被人看見,到達彼岸的世界是困難重重的。

人會不斷輪迴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的作用,第八識又叫種子識,這種子根深蒂固在人的基因中,要改變何其困難。這善惡的種子遇適當的緣會起現行作用,造成結果論。改變不好的業力現行,只能一點一滴行化緣的功夫,這化緣有說先軟化後再善化最後淨化之,這樣才能避開不好的輪迴。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7-06 01:25 回覆:

〈華嚴經 覺林菩薩偈〉

譬如工畫師    分布諸彩色    虛妄取異相    大種無差別

大種中無色    色中無大種    亦不離大種    而有色可得

心中無彩畫    彩畫中無心    然不離於心    有彩畫可得

彼心恆不住    無量難思議    示現一切色    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畫師    不能知自心    而由心故畫    諸法性如是

心如工畫師    能畫諸世間    五蘊悉從生    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    如佛眾生然    應知佛與心    體性皆無盡

若人知心行    普造諸世間    是人則見佛    了佛真實性

心不住於身    身亦不住心    而能作佛事    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

很喜歡覺林菩薩偈。與膠管人分享。

感恩膠管人的來訪與留言。

🙏🙏🙏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7 07:17
親愛的 光的使者,平安

好久不見了,最近您好嗎?

台灣最近5、6月疫情嚴峻,緊張焦慮
幾乎每天都下雨,心情憂鬱

我想盡辦法,調整心情

發現常常下雨天或壓力很大,容易生病復發

最後承認生病需要吃藥

最近6月,有2次想要自殺😮

自殺是生病的症狀,不是故意的

但,教會小組,每個人都定罪我

基督徒怎麼可以想自殺

牧師或屬靈長輩問我,愛耶穌嗎?

從我的部落格文章,看得出來,我很愛耶穌
到處傳福音

屬靈長輩,定罪我,又不關心安慰我

造成我的,讓我更痛苦

父母的壓力+屬靈長輩的壓力,300分以上,
壓力破表

我好累好累,有時候,睡覺時,想要隔天不醒過來


最後,邀請您來賞新文章,謝謝❤️
我需要您的安慰鼓勵喔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快樂,就是幸福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6-18 02:57 回覆:

親愛的微笑天使,

愛耶穌,傳教,是因為愛,是奉獻。但自己內心的愛在哪裡?您真的愛自己嗎?自己內在沒有的,是拿不出來的。真正的源頭,在自己的心裡。心理的創傷怨怒憤怒,要釋放。不是哭泣吵鬧發洩,而是靜下來,看清楚自己在這混亂中,到底在學的是什麼?如果覺得自己無能為力,就要臣服,不要抗拒,把自己交託給主耶穌基督,讓主耶穌指引您,而不是信主的同時心裡卻一直懷著恐懼怨恨憤怒。心裡沒有臣服,就不能全然交託。

人受創傷時,不管是發生在幾歲,只要情緒沒有釋放,釋懷,就會一直帶著傷,帶著痛,帶著記憶,即便往前走,還是會時不時掉回過去的創傷記憶裡,並將過去的記憶跟認知帶到現在生活,所以會一直重複類似過去事件的發生。有些人,會在創傷的當下,受刺激分裂,部分靈體(soul piece) 離體,不願意去面對。在靈療上,我們說這是靈魂碎片,跑走了,失落了。有的人說是內在小孩躲起來了。

我們自己可以做的是,去面對,安撫自己的內在小孩,或是去追回自己失落的碎片,或是去放棄自己失落的碎片,而用不同的方法重新把自己修補完全。不管用哪一種方法,先決條件都是,自己要有勇氣去面對,去接受,去處理。清理了過去,才能重新出發。但是如果做不到,就會一直重複在受害者角色中出不來。而出走的碎片,也不會回頭,回到自己身上。就是因為創傷,所以才出走。既然創傷沒解決,又怎會回頭來重複創傷記憶呢?

這就是為什麼您有憂鬱,老想自殺,因為覺得所有人都不了解。不管是關心還是指責,您都接收但也部分反彈, 但是還是沒有去面對自己的功課。小小的微笑天使跑走了,怎麼把小小追回來呢?怎麼去安慰小小呢?別人不能幫您安慰小小,只有您自己才能做到,因為那是您自己的一部分。要先把自己先修補完整了,才能有力氣往前走,才有能力去傳教,去愛主啊!

小小的微笑天使(曾經在不同時期失落的碎片)在天上很舒服,在天上玩,因為沒有人指責,沒有壓力。所以人間的微笑天使,也三不五時的想追隨小小去天上。但是人間的功課還沒做完啊!

我喜歡這句話,「如果你向神求助,說明你相信神會幫助您,如果神沒有幫助您,那是神相信您有能力自己去解決。」這是天助自助者。但是同樣的,如果神幫助您,或是派人來幫助您,但是自己忽略了,或是不願意去聽從,那神也無能為力啊。

父母是愛之深,責之切。您改變不了父母,您只能改變自己面對父母的心情,想法。能微笑面對生活困境,才是真正的微笑天使。

一切祝福,一切感恩!逆境天使,終將成為真正的人間天使!我相信您一定可以做到的!

光 合十


安琪
2022/06/09 08:30
在輪迴的路上,慢慢來,慢慢走,只能如此,快也沒有用~

不是每一世都能有今生的星盤,木星合相中天,遇上好的師父,有適合自己的醫師照顧肉身,再困難的處境總有善知識拉我ㄧ把~

謝謝光❤️(g_54580@yahoo.com.tw)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6-16 07:05 回覆:

是啊,有些事,不能急,急也沒用,只能順勢,臣服,師法自然。做自己能做的,問心無愧,不攀緣,不妄想,就能自在。

一切感恩,一切祝福。

謝謝安琪的來訪與問候。


默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4 17:34
Dear 光姐姐:
谢谢您,看到您的回覆,知道该怎麼做對嚕咪最好
我會加油從悲傷裡爬出來,只給嚕咪祝福,非常感恩有您拉我
一把,真的謝謝有您在這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5-26 11:45 回覆:

親愛的默默,

加油!一切都會過去的。給時間,時間。給自己,疼惜。

嚕咪在您心中,記憶中,就夠了。想牠時,就祝福,感恩。

從未真正擁有,又何來失去呢?而每一次相遇,其實都是久別之後的重逢。所以不急不急,有一天還是會再見到面的。

疫情當頭,好好保重喔!不要再哭了,免得自體免疫系統受到影響。

🙏🙏🙏


默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1 15:40

Dear 光姐姐:

是啊,這就是你嘛!但是愚鈍的我真的沒跟上,還在苦海沉浮

您可能不記得我了,我是默默

謝謝您曾給我的溫暖, 您付出過的關懷,也一直留在心中

那是一種愛的能量,一直都在那裏, 一種不會消失的支持與安慰.

我很慚愧關於心靈成長方面的資訊也閱讀不少,有時可以看到自己卡在哪裡 ,

但是卻倔強的不願去解開,似乎需要尋求一個平衡點才甘心 

最近心愛的毛孩離開了,我心太痛了,鼓起勇氣找您

在網路上看過一篇 "存在與擁有"的傳導讓我很有感

若時間不在,所有存在的都依然存在,所有的愛與恨,悲與喜,苦與樂,沒有離開的人也沒有被留下的人 

好希望時間消失,我們成為一,不需輪迴沒有遺憾,所有曾經存在的都存在_

有點語無倫次..

還是很謝謝您付出的一切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5-24 04:10 回覆:

親愛的默默,

我們都不是完人,還是有各種情緒,但要知曉自己的情緒,能放,也會收。失去了嚕咪,可以難過哭泣,但請不要自責,也不要一直哭,不要把自己陷在難過思念中出不來。

嚕咪很愛您,有您跟家人的照顧,牠很幸福。您能做的,是送嚕咪上路,多念經迴向,多祝福牠,心裡也請神佛菩薩牽引嚕咪去極樂世界。不要因為自己的難過跟思念,綁住了嚕咪,而讓嚕咪失了前行的方向。

您跟嚕咪從未真正分離,也終有一天會再次相遇。愛,永不止息。

一切祝福,一切感恩!

🙏🙏🙏


shuling
2022/05/20 15:46

親愛的光姐姐:

  因為疫情的關係,所有的腳步越踩越快,看見您的文章,會特別地走心,特別的感動,疫情期間祈願大家都能平安與健康!

   shuling 合十

(s_huling@yahoo.com)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5-23 00:55 回覆:

謝謝Shuling 的來訪與祈福

這社會,國家,世界都生病了,需要大家持續的善念善行,來消除亂源

也許很難回去原來的生活,但只要自己心裡仍有一方淨土,就能自度度他

我們一起加油努力!

🙏🙏🙏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9 09:56

無價 

很特殊的畫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5-20 05:52 回覆:

謝謝雅筑師姐的來訪與回應。

去年用鉛筆畫了這幅畫。畫完時,我心裡浮現了下面的句子,我便用英文寫下了:

All is Love. All is Well.

(一切都是愛,一切都平安)

Don't be afraid to make mistakes, for you can always erase and start all over again. 

(不要害怕犯錯,因為你總是可以擦掉,然後重新再來過)

與您分享

祝福

🙏🙏🙏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想 輪迴的真相
2022/05/18 12:56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5-19 07:31 回覆:

感恩Path Walker 金剛師兄,來訪與慈悲贈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