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新年祈願
2022/02/02 07:38:30瀏覽2061|回應3|推薦63


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一年就過去了。一個疫情搞得人心惶惶,天下大亂。各國受疫情影響,經濟混亂,民不聊生,鎖國也不行,開門又危險。國際間也軍事緊張,戰事如箭在弦。

真的會打仗嗎?不知道。

疫情何時會消彌?不知道。

回得去從前的日子嗎?不知道。

自己只能做自己能做的,保護好自己,出門戴口罩,隨時洗手,與人保持適當距離。大部分的交流,改成網上。在網上上課,上班,聊天,看書,採買。

這是好,也是不好。因為我們本就活在虛擬世界裡,但是當大部分活動移轉到網上時,人際就更加分離生疏了。

這兩年因為多數人在家上班上學,路上車輛少了,空氣污染也少了,天空開始變得越來越清徹明亮,空氣也清新乾淨多了。有時看著天看著雲,會感恩大自然的美。但現在卻發現,雲層變薄,太陽光可以直射,出門一切變得好“亮”,在欣賞美的同時,要開始保護自己的眼睛跟皮膚了!

有得就有失吧。人不會永遠活在安逸中。人與大自然,到底是拉扯?還是和合呢?

今年後院梅花開得美。雖說「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唐。黃檗禪師)但梅花的花期可真短啊!風吹就落,也不禁雨。一年盼得開一回。在盛開時,即時留了影。













「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 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唐。無盡藏)

這禪詩寫的是,翻山越嶺到處尋找春天的足跡,連鞋也踏破了還找不到。回到家看到梅花開了,才發現春天早已在枝頭。

換言之,心外無物,心外無理,心外無事,心外無法。所有一切,都在心中。捨心求遠,如狗逐尾。尾巴在身後,追不到的。世界是心的幻相,向外尋不得的。心田種福得福,種禍得禍。心裡是美,所見皆美,心裡容不下異物異言,世界就會切割混亂。

不能反躬自省,承擔責任義務,一味心外求法,攀緣,就不能得到心的寧靜。

心如水,不起心動念,水就無波無浪,如同一面鏡子,可以照見五蘊皆空。但是鏡子終究只是鏡子。鏡裡的世界還是「反」的。要怎麼破了鏡,才能看到圓成實相呢?這就是修行的功夫。

祈願新的一年,大家都能破鏡,找到自己心中的淨土,維護社會地球宇宙,讓生活更美好。

光 合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171508262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1 17:39
親愛的 光的使者,平安
最近您好嗎?
我來拜晚年
梅花開得好漂亮
謝謝您的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新年快樂!豐盛有餘!喜樂滿溢!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9 17:13

有您的祝願世間肯定會更美好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2-11 02:38 回覆:

謝謝雅筑師姐的來訪與留言

您也是廣度眾生的菩薩

這個世界亂象叢生,需要早日回歸正道

祈願新的一年,大家都能破鏡,活出真實的自己,造福世界宇宙

光 合十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喜祈願
2022/02/02 09:23

壬寅祥歲  福虎下山

願您 證得來時路  性光朗朗  圓明普照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2-03 06:23 回覆:

感恩Path Walker 師兄的來訪與鼓勵

期望有一天人人皆證悟,發大菩提心,利人利己,學菩薩萬行,助眾生離苦得樂。

光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