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翅仔舞」的本尊與分稱
2010/12/02 17:00:51瀏覽2373|回應1|推薦112


    「翅仔舞」的本尊與分稱

  翅仔舞的祖師是舞廳的舞女,因而得名。

  其實翅仔還有一個諧音「七仔」,就是台語老婆、女朋友﹙小七、小妻﹚之意。當時有些愛跳舞的生意人勤走舞廳,甚至有些商人還包養舞女,作為小老婆﹙七仔﹚,故去舞廳找小老婆就叫去跳七仔舞,翅仔舞的音因而走調,變為七仔舞,但不流行未被沿用。

  初時的翅仔舞有蹌、梭、拖累多、磅車犛阿等,後來梭舞漸流行,有些後進者以梭舞的男士舞姿有若在作切仔麵狀,又與翅仔、七仔諧音,在不知情下就用切仔舞取而代之。

  再後來翅仔舞漸漸出現在一般正統舞場,但像七仔一樣,不能登正堂,被侷限在舞池邊邊,於是又有人稱為場邊舞。

  少數外國人或圈外人在舞場乍見翅仔舞,因不知其舞名,但以其蹌舞的舞姿﹙側視﹚像英文字母「A」,又以A舞稱之。

  近來,也有人在電話中或網聊中,以數字「725」﹙切仔舞﹚之諧音稱呼,但尚未廣為流行。

  現在呆佬也以「Chia」諧音,作為翅仔舞的英文名,希望日後也能被廣泛引用。

  今天,不管你說翅仔舞、七仔舞、切仔舞、場邊舞、A舞、725、Chia,不管是本稱或分稱,大家都知道所指為何,那就夠了,實在不用再「正名」了。

    ﹙資料來源:「翅仔舞世界」 2002.5.1﹚

  默白按:這篇文章撰寫的確切時間不詳,但貼到「翅仔舞世界」網站是2002年5月1日。記得以前一直有很多翅仔舞人覺得翅仔舞名稱很不雅,希望能改名,後來就有很多名稱出來。默白以為應保持其原稱,不用刻意美化而走味。探戈以前也是庶民跳的,後才演進到上層社會。翅仔舞也是一樣,如果舞人心中有翅,懂得珍惜和健康發揚,勿讓她淪落公關場,不見天日,默白相信她的前程也和探戈一樣,會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25dance&aid=4658317

 回應文章

*心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孤漏寡聞
2010/12/11 11:27

啊..

孤漏寡聞~我只知道土風舞

咦?孤漏寡聞?是這麼寫嗎?

對不起,我國文不好,請見諒指正,

謝謝 ^^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2-11 12:57 回覆:

遠方小美女:網安 ^-^ !

1謝謝遠方小美女賞文和回覆;默白感恩!

2「土風舞?
 好遙遠的記憶!
 幼稚園和小學時,默白跳唱遊;
 初中、高中和大學,默白跳土風舞,
 那是數十多年前的記憶,好遙遠、好模糊;
 出社會後就跳社交舞,
 最後昇華到具有鄉土味的社交舞--翅仔舞,
 好像不歸路,有去無回,留下歲月痕跡。
 一路上相逢、相識的朋友很多,
 「相逢的喜悅
  我有
  卻常因為時間的短暫
  往往在離別後
  徒留一股輕輕的嘆息

  相識的歡愉
  我有
  卻常因為瞭解的淺笑
  往往在驚鴻一瞥後
  徒留一抹淡淡的無奈
 」
 看來遠方小美女有千里眼,早已洞燭機先,
 沒有孤陋寡聞。

3祈願遠方小美女吉祥如意,浪漫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