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翅仔舞起源羅生門
2010/12/19 16:42:25瀏覽2331|回應1|推薦138


    翅仔舞起源羅生門

  近來舞友前輩OKI給呆佬捎來舞訊,指出翅仔舞的起源應為舞廳舞和倫巴說,並以倫巴的舞步和節奏加以論證說明,頭頭是道,令人信服。對OKI前輩的熱心,呆佬十分感動。

  呆佬目前知道的翅仔舞起源共有三版,每一種聽來都有令人信服的地方,但沒有一種有確實的文獻證明,形成一個翅仔羅生門,耐人尋味!

  呆佬簡述三種版本如次:

  1、高雄舞女版
  大約二、三十年前,台灣的舞廳有舞女坐檯,舞客中不乏常有大肚子的男客,帶著吃豆腐的心態,常把舞女抱得緊緊的,舞女上半身被強抱貼近,下半身的屁股和腳就被男舞客的肚子自然往上撐和後伸,形成特有的「人」型舞姿,隨舞客在探戈音樂中搖來搖去,這就是今日「蹌」的濫觴;而六步的吉魯巴舞﹙早期跳的﹚,舞客﹙不大會﹚也只是牽著舞女在舞場的邊邊轉來轉去,而舞女就穿梭其手臂下,這就是今日「梭」的起源。

  2、台中舞老師版
  大約二、三十年前,台中有一名社交﹙國標﹚舞蹈老師愛舞如癡,其太太也是社交舞迷,兩人極為恩愛,也常去舞廳共舞。某日,太太懷孕了,在肚子鼓起期間,偶而仍隨夫婿出入舞場,有時技癢難耐,兩人在慢舞時仍下場共舞,基於安全問題,兩人只限在場邊游走,又因太太肚子大,而自然形成「人」型舞姿場邊舞,後來慢慢傳開。

  3、老式倫巴版﹙OKI提供﹚
  老式倫巴是前三踏、後三踏,左三踏、右三踏,各有四步、男女分開對跳,如都往前或往後跳,而踏改為墊步而演變蹌。以前舞客為了吃舞女豆腐因而抱著,舞客一多,舞池擠而前三、後三也省,改為墊步,而演變蹌在舞池穿梭,是為蹌的由來。

  綜析以上三種版本,都言之成理。老式倫巴版,以其節奏和舞步,把蹌味說得十分契合,但對於梭舞未有交待,形成美中不足。舞老師版,很美和神話,
令人很願意接受,但冒生命危險跳舞,就是當事人肯,老闆和舞客可能也不會同意,啟人疑竇,且對梭舞沒有交待,很難教人信服,不無舞老師自己穿鑿附會。舞女版,對舞名和梭、蹌都有交待,如不刻意排斥出身卑微﹙音字如落翅仔﹚,可以把梭、蹌的音樂、舞姿和後續發展作較合理解釋。

  呆佬認為,三種版本都有可能,目前呆佬傾向以舞女版為準,認為倫巴舞只是豐富翅仔舞內涵而非起源。

  希望各位前輩和後進,也能現身說法,把自己親身經歷,或是道聽塗說的故事,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來源:「翅仔舞世界」2002.3.16﹚

  默白按:這篇文章也是呆佬最早期的文章之一,撰寫的確切時間不詳,但貼到「翅仔舞世界」網站是2002年3月16日。默白早期看到的翅仔舞是在正統場的上福村,當時一場舞偶而有幸會看到一兩對翅仔舞人,年紀反而相對偏大,但舞姿和舞型都很到味而浪漫,怡然自得,相對於正統舞顯得平和,好似自有桃花源,令人嚮往。後經探詢,始知中南部早已悄然流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25dance&aid=4711950

 回應文章

無☆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舞王
2010/12/21 01:05

看了一下您文章的標題似乎都和舞有關係 想必也是一代舞王吧

年輕的時候也有danceing queen 的封號   當時真是愛舞成痴

不過跳的都是當下流行的舞  反而那些中規中矩的"國標舞'是一竅不通的

跳舞的時候沒有不被吃豆腐的   不過盡量不跳慢舞就多少可以避免

現在看正式的國標舞算是欣賞一種藝術  尤其喜歡女舞者的服裝 真美

抱歉 胡說一堆~~請別介意


左手握的是友情,右手握的是知音。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2-21 10:53 回覆:

舞后:舞安+網安 ^-^ !

1謝謝舞后賞文和回覆;默白感恩!

2「您文章的標題似乎都和舞有關係
  想必也是一代舞王吧

 默白是個十足老混混,喜歡出入舞場,
 不是什麼舞王!
 默白跳的舞是社交舞的一種,
 而且是具有台灣鄉土味的特有社交舞,叫翅仔舞。
 大都是三四五年級的小眾社群人在跳,
 汝輩年輕人對翅仔舞陌生是正常。
 默白只想為翅仔舞留點記憶和歷史…。

3「年輕的時候也有danceing queen 的封號
  當時真是愛舞成痴
  不過跳的都是當下流行的舞
  反而那些中規中矩的『國標舞』是一竅不通的

 過保鮮期的舞后仍是舞后,
 翅仔舞比你稱的『國標舞﹙現叫運動舞蹈﹚』簡單多了,
 是社會上的純休閒、運動的舞蹈,
 跳舞場所寬敞,如運動場,叫舞場非舞廳,
 很適合中老年人做休閒養生。
 誠如舞后所說「跳舞的時候沒有不被吃豆腐的」,
 舞場也不例外,但默白主張跳健康翅仔舞。
 舞后曾愛舞成痴;老混混則是舞癌末期。

4「現在看正式的國標舞算是欣賞一種藝術
  尤其喜歡女舞者的服裝 真美

 舞場是休閒、運動且浪漫的場所,
 美女簡易妝扮自己是禮貌,
 在舞場可欣賞的遠超過服裝美。
 舞場通常有提供茶水和桌椅,裡面也有空調,
 如不跳舞,光坐著欣賞,聽著流行舞曲,亦不失為人生。
 只怕坐久了,就會坐到池中跟著跳…。

5祝願舞后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