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心八頌》
2022/09/06 11:33:59瀏覽163|回應0|推薦0

《修心八頌》

阿底峽在西藏的歷代弟子,將他的菩提心修法,整理成許多典籍,如種敦巴的《要門八座法》,康巴隆巴的《修心八座法》,朗日塘巴的修心八頌,夏沃岡巴的《花色小冊》,切喀瓦的修心七要,巴貢的《修菩提心論》等。修心八頌闡述的是自他相換法門,是根據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及龍樹菩薩的寶鬘論》《釋菩提心論等。朗日塘巴的修心八頌歷來頗受重視與推崇,達賴、貝諾及頂果欽哲等大德屢次為眾傳講此法,但多半稍作解釋,沒深入的講解。 

〈修心八頌〉如石法師/

1.我於一切有情眾,視之尤勝如意寶,願成滿彼究竟利,恒常心懷珍愛情。

2.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人卑,從心深處思利他,恒常尊他為最上。

3.一舉一動觀自心,正當煩惱初萌生,危害自與他人時,願疾呵斥令消除。

4.秉性邪惡眾有情,恒為猛烈罪苦迫,見時如遇大寶藏,願恒惜此難得寶。

5.他人出於嫉妒心,非理辱謗我等,粗惡穢言我取愛,願將勝利奉獻他。

6.吾昔饒益助某人,且曾深心寄厚望,彼雖非理妄加害,願視彼為善知識。

7.無論直接與間接,願獻利樂於慈母,如母有情諸苦患,我願暗中自取受。

8.願此一切我所行,不為八法念垢染,以知諸法如幻智,無執離縛而解脫。 

<修心八頌.詳解>,慈誠羅珠

願我以勝如意寶,饒益他眾之意樂,時時刻刻倍珍愛,輪迴一切諸有情。

願我交往何人時,視己較眾皆卑下,誠心誠意又真摯,尊重他人獻愛心。

願我恆常觀自心,煩惱妄念初生時,毀壞自己他眾故,立即強行而斷除。

願我目睹惡劣眾,造罪遭受劇苦時,猶如值遇珍寶藏,以難得心愛惜之。

願我於諸以嫉妒,非理誹謗本人者,虧損失敗自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

願我於昔曾利益,深切寄以厚望者,彼縱非理而陷害,亦視其為善知識。

願我直接與間接,利樂敬獻諸慈母,老母有情諸苦厄,自己默默而承受。

願我所行此一切,不為八法念垢染,了知諸法皆如幻,解脫貪執之束縛。 

<「修心八偈」講疏>,達賴十四

〈一〉:吾祝諸有情,超胜如意寶,成辦殊胜利,恆時願顧惜。

(二)隨處人結交,視己最卑俗,真誠予他人,最極之珍愛。

(三)觀察諸行持,心生煩惱時,不利自他故,強行願遮除。

(四)性惡之眾生,屈就猛烈苦,見時如意寶,難得願愛重。

(五)於我因妒嫉,他人責謗等,願取非理虧,勝利供奉他。

(六)凡吾所利濟,寄望之對象,縱非理損害,願視為善土。

(七)直接與間接,利樂施眾生,害損痛苦等,秘密願自取。

(八)波等不沾染,八法分別垢,心知法如幻,不耽願離繫。 

<修煉善心之八大偈頌>,噶當派格西金剛獅子

(1)願我得以把任一生命視作比許願石更為珍貴為了達成究竟目標請讓我永遠珍愛他們

(2)無論何地,當我與他人一起願我能發自內心地視己為最卑微視他人為最上

(3)當我度過一天每分每秒願我能觀察自心捉住每一個負面念頭並猛力製止因為它會傷害到我他人

(4)偶爾我們會遭遇到不善之人他們自己卻收到自身惡行與痛苦折磨他們就如金礦般難以尋得願我能好好珍惜

(5)當受到嫉妒之人非理之舉如辱罵願我能學會自己去承受損失並將利益全部奉獻給他們

(6)或許有時當我尋求他人幫助帶著全部希望他們卻反過來加害於我願我能將他們視作神聖指引人

(7)簡單而言,願我能直接或間接地,給予我母親們所有幫助喜悅願我能秘密地帶走並承受他們所有傷痛

(8)願我以上種種行為遠離世間八法垢染願我視一切如幻從此解脫於執著枷鎖 

<修心八偈頌.科判>.白玉秋竹2020/11/21

一、不依眾生,不能成佛--我於一切有情眾,視之猶勝如意寶,依彼能成究竟利,願心恒懷珍愛惜

二、鬼也知道,你是好人--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人卑,從心深處思利他,願恒尊他為最上

三、好消息,魔輸了--一舉一動觀自心,正當煩惱初萌生,危害自與他人時,願疾呵斥令消除

四、機會來了--稟性邪惡諸有情,恒為猛烈罪苦逼,見時如遇大寶藏,願珍愛惜難得寶

五、收到眾人祝賀--他人出於嫉妒心,非理辱罵謗我,盡其虧損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

六、太好了,債都還清了--我曾於彼施利樂,並且深心寄厚望,縱彼非理妄加害,願視彼為善知識

七、低調能成大事--願我直接與間接,利樂遍獻如母眾,如母有情諸苦患,我願暗中自取受

八、能低調再低調,那就太棒了--願此一切我所行,不為八法念垢染,了知諸法皆如幻,願離耽執而解脫

 

又,《修心八頌》釋-格西阿旺達吉/修心八頌.教授-甘露教言-果碩/大寶法王噶瑪巴於紐約開示《修心八頌》……

           慧淨法師將此列入「志工背誦法語」,是以佛菩薩的「慈悲」發心為目標與榜樣:

將這些法語熟讀背誦,銘記在心,經常思維、體會,……每一句都能潛移默化我們的心性,提昇我們的人性,擴大我們的心量,因此,大家儘量將這些法語牢記下來,在我們的阿賴耶識中成為一顆永不磨滅,且能放光的燦爛種子。……讓這些法語成為我們的個性、生命、氣質。[1]

不僅如此,又將流傳的〈修心八頌〉文,重新修潤,每一頌加上小標,並以「願我」開頭,類仿《無量壽經》四十八願的設我得佛……」,成為淨土宗人易讀易解的版本,附在觸光柔軟》書後。

1.視眾勝寶:願我於諸有情眾,視之尤勝如意寶,饒益滿彼究竟利,恆常心懷珍愛情。

2.視己卑下:願我與誰相處時,視己較眾皆卑下,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

3.觀心斷惑:願我恆常觀自心,正當煩惱初萌生,危害自己他人時,立即強行令斷除。

4.視惡惜寶:願我目睹惡劣眾,造罪遭受劇苦時,猶如值遇珍寶藏,以難得心愛惜之。

5.受虧獻利:願我於諸以嫉妒,非理辱罵謗我者,虧損失敗我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

6.視害為師:願我於昔曾利益,深切寄以厚望者,彼雖非理而陷害,亦視彼為善知識。

7.暗取他苦:願我直接與間接,利樂敬獻於慈母,如母有情諸苦厄,我當暗中自取受。

8.知法如幻:願我所行此一切,不為八法所垢染,了知諸法皆如幻,解脫貪執之束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702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