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瓜
2019/10/15 15:27:45瀏覽410|回應0|推薦46

木瓜

    那一日散步田野之間,秋風颯爽,遠山含笑,如此秋光幾何能夠?待到日斜鳥歸,山嵐岫集,始眷眷不捨,信步而歸。

    途中於人家牆垣角落見一株木瓜苗,高尺許,枝葉秀美,分外奪目,為之駐足而賞。後思及此苗應為鳥啄瓜果之傑作,然生於斯恐難長於斯,主人於修整田園之際,必欲去之而後快。惻隱之心油然而起,遂揠之而歸。然而庭院窘仄,難有其容身之所,幾度思量,但屈身於牆垣一角,雖與所生之處一也,然不致有芟除之危,且時得澆灌,蓋幸事也!

    不料幾日之間枝萎葉落,近乎枯槁,望之慘然!不想愛之適足以害之,後又幾日,於枝梢之間略見綠意,其後枝葉勃發,生機盎然,此樂難以詞敘。其枝繁葉茂,果瓞綿綿,庶可期也!思夫[國風·衛風]木瓜篇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瓜若有知,將何以報我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3011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