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諾
2019/09/29 10:44:00瀏覽714|回應0|推薦97

輕諾

    小學三年級,排灣族的同學說要送我一把番刀。後來搬家了,他也忘了!我卻惦念了好幾十年。即使與番刀緣慳一面,然而揮舞番刀的想像早已是我童年的記憶,雖不曾擁有,卻也未嘗失去。

    國一隔座的女生經常熱心指導我功課,他嘆道:「我要天天盯著你,不然你會留級!」翌年她編到隔壁班,下課經常打照面卻彷若不認識我了。雖然我沒有留級,卻比留級還難受。

    大二和女友到海水浴場,夕陽餘暉染紅了整片沙灘,她感動地擁著我說:「如果我們能永遠在一起多好!」後來她找到更愛的對象,輕輕地對我說了「抱歉!」我含淚祝福她,也成全她,但我的心卻僵死了!

    帶第一屆的畢業生,跟學生說:「不論將來在哪裡?我會永遠記得你們。」幾年之後在路上遇見,學生要我叫出他的名字,我囁嚅半天,耳根如灼,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只能苦笑以對。

    四十幾歲的某一天傍晚,朋友熱切地造訪,我一臉狐疑,見我如此他有些嗔怒,十幾天前的邀約,我竟然沒有絲毫的印象!那頓酒還是喝了,也賓主盡歡,然而我清楚:此生我失去的必多於得到的。

    面對腰圍太小的褲子;過期的維他命丸;冷落的運動器材;久違的朋友;想不起劇名的電影;忘了店名的餐館。凡此總總,應諾而未諾,記憶而失憶,如果總是歸之於「老化」似乎未必說得通,視之為「豁達」更是自欺欺人。老子有言「輕諾必寡信」對於世事人情,態度太輕忽,太自信,不是失信於人,就是作賤自己,再回首,只能一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975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