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的盛夏」散記
2009/02/28 09:25:30瀏覽264|回應0|推薦8

國小四年級的暑假,我和妹妹回到爸爸的故鄉-頭份,跟爺爺及奶奶一起渡過..

實在很讓人懷念當時的情景,「那年的盛夏」這首詩其實是94年創作的,是因為聽了阿淘哥(陳永淘 唱遊詩人創作專輯-頭擺的妳)的歌讓我想起已過世的爺爺。

「那年的盛夏」是當時學生放暑假的生活描述,每天早晨天才微亮,奶奶就會拿著衣服到溪邊洗衣服,我也會在這時候快點起床,跟著奶奶一起去溪邊。

那條小溪其實不大,不過水很清透,我跟堂弟妹們一群會在溪流當中嘻戲,魚蝦不時在身邊流穿。

「那年的盛夏」下午是炎熱的,爺爺會帶我們到附近的榕樹下玩耍,爺爺安靜的坐在樹下休息打盹,蟬鳴聲陪伴一個夏季,也疊構一輩子的回憶在我心上,土地公笑笑的無語,彷彿在看護我們,保佑我們這群孩子可以平安長大。

「那年的盛夏」鄰居家的宅院,到處是空礦的水泥地,但卻不空閒,地上鋪成著蘿蔔乾,竹竿上晒著乾枯的鹹菜,奶奶會和鄰家的婆婆一邊挑著自己種的菜,一邊聊天。

  另外,奶奶還有作家庭代工-作聖誕節用的串燈,綠色的殼要接上金屬片,用來導電讓燈炮亮起來,我們也學著作組裝,一群小孩玩的很開心呢~

唸二專那年,有天晚上爺爺突然身體不適,送到醫院才知道是中風,左半側癱瘓,必須長期接受復健與治療,於是就住進安養院,爺爺是個戀家的人,但兒子們都無法在家照顧,生了五個兒子,只要有一個人不同意,就無法回家住。每回去探望爺爺就有感受到他心理的無奈與無法表露的悲傷。但是我卻無法作任何事,不能帶他出去走走,因為如果不會照顧發生意外,我是承擔不起的。我只能利用假日和爸媽帶水果及媽媽的愛心餐點去探望他,我會幫他修剪指甲,從年輕作到蒼老的一雙手,述說著歲月帶給他的痕跡。

前幾年,爺爺因為多功能衰竭在安養院過世了,那天晚上我剛好回婆家,無法見到爺爺,他老人家最後一面,那天夜裡在嘉義家裡的房間裡,難過了一整夜,第二天才回頭份奔喪。直到多年後的今天我仍然無法釋懷,常常想起爺爺對我的好,因為我是爺爺奶奶最疼愛的孫女。

多年後的盛夏,回奶奶家發現那顆榕樹的葉子,不知曾幾何時變的稀疏,那條小溪被水泥蓋住了,奶奶家和附近的矮屋都用水泥翻新了,變成一棟棟沒有表情的水泥建築,而爺爺的身影也消逝在光陰的尾端,「那年的盛夏」我不想忘記,就讓它停止在光陰的音符中,鎖在我心底的深處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94selena&aid=269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