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父親
2010/08/05 10:30:45瀏覽290|回應0|推薦3

父親節到了,原本花$390買了一套運動服要給老爸,但他說衣服
太多了、堅持不收,只好帶回來。

其實自從我結婚後他一直都十分客氣;深怕影響我們的生活,所以不管是生病或受傷、就算是半夜12點,他還是自己騎著機車到醫院去掛急診。

事後我常自責,姊妹及弟弟都在外地工作,只有我住的近,但他卻不敢打電話來;就連有時特地煮了東西帶來給我,也是在門口遞給我就走了,從不敢
進來坐坐。快20年了,讓我心中常常難過不已……

父親今年73歲了,原本出生於彰化縣,很小的時候就搬到台中市
定居,祖父原先以修腳踏車為業;但因常酗酒、生意一直不好。

在我父親國小畢業那年,祖母就因為氣喘沒錢醫治,延誤治療而往生
,留下4個嗷嗷待哺的小兄妹。

父親只好離家自行謀生,先後當過印刷廠的學徒、食品廠的工人,後來到私人診所開車、退伍後到化學工廠開油罐車。

直到我們出生後,為了多掙點錢,開始開大型貨櫃車。

還記得小時候父親很少在家,常常都是三更半夜才回家、天未亮就出門。當時還
沒有高速公路,基隆港、高雄港一趙下來都得花掉大半天。

每年放暑假,爸爸就會利用機會讓我們搭便車到台北或高雄玩,我們四個
姊妹就窩在貨櫃車頭駕駛座後面的小床上,玩得不亦樂乎!

當時的野柳、陽明山、烏來、石門水庫、大同水上樂園、圓山兒童樂園、動物園、榮星花園、慈湖、中正紀念堂....到處都有我們童年歡樂的足跡

後來爸爸因長期開車勞累、再加上飲食不正常,身體出現不少毛病

還記得有一次難得看見爸爸在家休息,原來是因為盲腸炎開刀

那一次剛好我月考考了第二名,很開心的拿到床邊給他看,他很高興
的問我要什麼獎品,當時也沒想過可以要什麼東西。

隔天爸爸騎著腳踏車自己去醫院換藥,天黑了卻一直沒見到他回來。

家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等了好久好不容易才看到他回來,原來他特地去買了
一枝白金牌鋼筆給我,上面還刻了我的名字。當時我好高興,這枝筆
就這樣從國小三年級一直陪著我到彰商畢業才壞掉

後來爸爸買了輛二手轎車、改開計程車。但在中部開計程車生意不是
很穏定。國中時學校離家很遠,由於越區就讀,搭車得花上半小時

下了車得再走上半小時。平常晴天還好、自己騎單車沒問題,但一遇
到下大雨就很不方便。於是爸爸早上就順便載我們去上學,放學時
若剛好他在附近也會過來接我們。但那天生意一定很差,回家媽媽
的臉色通常不會太好看.......

我上彰商後爸爸經人介紹到私立高中開校車,一直到我結婚後才退休。

記得剛出社會時,工作上不如意常會回家抱怨、嚷著要換工作。但爸爸
常勸我們:『滾石不生苔』,他說;「每個工作都會有不如意的地方,當老闆
的擔心生意不好沒錢發薪水,還得跑三點半;生意太好交不出貨得挨客人
駡;當工人怕做不好被老闆駡、領不到薪水、沒頭路。有時候老闆好、但老
闆娘很刻薄、有些大公司內部員工鬥得你死我活……要想從別人口袋裡賺錢
不是那麼容易的……」

我想他從小到處流浪打工、不知道吃了多少苦,但他永遠笑口常開,沒聽過他抱怨、他是我心目中最好的榜樣!

不知道能給爸爸什麼……僅以此文祝爸爸父親節快樂,身體健康

Ps   至於豬腳嘛...少吃一點囉ˇ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51135147&aid=429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