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祕密
2011/04/26 07:45:57瀏覽1753|回應2|推薦111

才小一的小妹有一個秘密基地,裡面裝的全是她心愛的「寶貝」,如遊戲王卡、卡通小筆記、大富翁…還有一張她五歲時我送她的高鐵票存根,只要她覺得愛不釋手,她就像小狗一樣,通通啣起來藏好,然後在午睡時間伺機把玩,那是屬於她的個人寶藏,神聖不可侵犯。據說她老爸(也就是我姊夫)也有一個上鎖的櫃子,我姐從沒問過裡面裝什麼,也不知道鑰匙在哪邊,就是會偶爾賊賊的跟我說可能是他老公年輕的曖昧,然後我們姐妹倆就笑的跟鬼一樣!

我媽也有一個完全屬於她自己的「秘密」,就藏在化妝台椅墊下的暗櫃中,裡面滿滿地裝著她和我父親之間的情書。我父親年輕時為了一家的生計,毅然決然地參加台灣工程隊前往阿拉伯的「吉達港Jeddah」當苦力,其實根本沒人知道那個鬼地方在哪裡,很拗口的「沙烏地」從三姑六婆的嘴裡吐出來,似乎是只有「沙」沒有水、太陽猛烈到把全國都曬成「烏」人的蠻荒之「地」,坐飛機都還得三天三夜才到得了,聽的我們一家子都瞪大眼。不過,父親並沒有聽勸,他懵懵懂懂的憑著一股勇氣就往前飛了,這一去15個月,就像現在台灣多數的外籍勞工一樣,不能違約,所以我的父母只能透過信件穿越亞非兩洲互相安慰。

雖然那時我還很小,卻也清楚地記著每天郵差都騎著腳踏車來家門口大喊:「阿香! 你的信…」媽媽會害羞的接下,然後獨自躲在房間裡反覆咀嚼著父親寫的一字一句。這信上給孩子的交代總是兩三行,給媽媽的卻是好幾頁,等我們都爬上床後,她就會紅著眼一字字刻著思念回給父親。好長好長的一年三個月……幸好我媽沒有像吳念真的女朋友一樣跟天天見面的郵差跑了,不然這「戀戀風塵」可要分上下兩部來演!

父親死後,這些私密的信件陪伴著我母親度過千萬個漫漫長夜,一直到她自己被病痛折騰的當頭,還不忘交代該如何處理這屬於她和我父親的深深愛戀。我們本該遵照母親的遺願將這些秘密化為灰燼,但卻在火堆前怯了步…

今晚我想起了那盒被私藏起來的情書,我的腦細胞在酒精催化下橫衝直撞…醉夢中我彷彿看到我在機場遇見一群穿藍色制服的勞工,他們正準備到陌生的國度打拼,看得出來每顆忐忑的心都乘載著愛人的叮嚀。我忍不住像當年的母親一樣,在這群壯丁中來回擷取酷似父親的身影,我心跳加速地在群眾裡尋尋覓覓......

慌亂中,前方的「外勞」不慎掉落了一張照片,我急忙彎腰拾起,跑上前輕拍他寬闊的肩膀,他回過頭錯愕的收下,並靦腆地對我點頭致意,接著他微笑對我揮手Bye-Bye。我驚訝地說不出口半句話,看著他離去的背影,我在夢中失措大哭,我舉起我的手又軟弱的放下,那一頭黑捲頭、那一條補丁的牛仔褲、那一雙抽菸的手…都是他,年輕的父親我像啞巴一樣,滿腹的委屈急切地塞在喉頭卻出不了聲,只能像小孩似地軟弱地哭坐在地上

瞬間,那些沾著紅海穿越過阿拉伯海的戀人絮語,化成了排山倒海的思念,一字字像冰雹般砸向我的胸口,我喘不過氣了黑暗中,我只聽到媽媽進入加護病房前吸不到氧氣的聲音

                                吸

            呼

                           吸

越來越喘越來越急越來越亂亂亂......

2011/4/2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mei&aid=5137822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7 16:31

他們都這樣炙熱而真誠地活過、愛過

一封一封

即使人已逝、情卻不遠

即使他們不再呼吸、但妳卻代替他們感受一切

那生命

終究沒有白白荒蕪...

四妹(4mei) 於 2011-04-28 08:18 回覆:

我呼吸著...呼..........吸...

形體消失後,卻存在在每一個呼吸之間...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7 14:10

文中段落間....突然領悟到
故事的感人還要再加上書寫者不可抑止的情感
才能成功的擄獲人心

而我
應該輕輕走過
卻不捨不留下一行字跡.........

四妹(4mei) 於 2011-04-28 08:14 回覆:

其實我試過很多次,覺得寫的都不對,後來不想了,反而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