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到中年,減法生活
2016/12/03 06:08:51瀏覽619|回應1|推薦14

進入年底,除了越來越五彩斑斕的樹木,越來越多流光溢彩的彩燈裝飾,一天濃似一天的節日氣氛。更多更猛烈的是各種商場促銷,大幅度的打折,吸引人的廣告詞,仿佛空氣中都流淌著“買,買,買”的叫囂。

幾年前的我估計已經按耐不住,要麼沖進商場,要麼陷入網絡,看到挂打折紅牌的一定要看看,不管是否需要,先盤算是否劃算,如果象商家標榜的“The more you buy, the more you save", 那就拿下,最后好像農民豐收般心滿意足大包小包地回家。但是這兩三年我盡量不涉足商場,想保持一份“世人皆醉我獨醒”的清醒,實施我的減法生活理念。

因為我在家裡樓上樓下,車庫花園走了一遭,意識到這個家跟我的體重一樣,必須減肥了!還記得十年前來看這個房子的感覺,寬敞明亮,干淨清爽,一下子愛上了,毫不猶豫地買下。十年過去,每個房間滿滿當當,壁櫃裡塞滿衣服,車庫巳不再停車,堆積工具和經年積攢的為將來不知什麼時候可能搬家而需要的紙箱.

我的減法先從自己的衣櫥開始。

我是小孩子時,和妹妹的衣服一人一個收屜而已,冬天隻有一件棉衣,兩件罩在棉衣外的罩衣,一條圍巾。至今我還記得那條圍巾是嫩綠色的,搭在我粉色的外衣上,一個冬天我都美滋滋地覺得自己桃紅柳綠格外乍眼。

難道是為了補償清貧的童年嗎?現在,我的壁櫃裡挂衣服的橫木杆不負重荷地壓彎彎,密密匝匝挂著五顏六色的衣服。一件件取下扔在床上,這件紅色上衣是心情郁悶時候買的,那條絲巾是心情好的時候買的。這件紫色裙子是為慶祝減肥兩磅時候收的,那條綠色連衣裙是生孩子前擁有,幻想有一天身體可以再塞回去而留下的.更多更多是擋不住減價的誘惑收購的.衣櫥的角落裡還放著幾個包包,隻因有女朋友說“女人嘛,要對自己好一點,每種名牌包包都應嘗試一下。”我就沖動地買了coach, longchamp的手袋,又因價廉,買了不同顏色不同大小的Kipling 布包。可是我每天上班下班接送孩子的簡單生活,隻能讓這些包包在剛剛得到時,背出去見了世面,然后就背遺忘在黑暗的角落裡收集灰塵。過度購買其實是個蠻普遍的現象,我的一個同事賣了房子退休,從房子裡清理了十個大垃圾袋的東西去捐掉,據她說,很多衣物鞋子買來從沒穿過,有一些東西她甚至不記得擁有過.

我把衣服分類,喜歡穿的正當季的挂回杆上,喜歡但不當季的衣服收疊入收納盒,太丑太大太小永遠不會再穿的,放一堆,它們會被捐贈出去。我這邊的衣櫥經過一番減法后,清爽起來,甚至露出一小片空白地。

一鼓作氣,我又伸向老公的衣櫥領地。老公是個節儉的人,不喜購物,但是他舍不得扔任何東西。處理他的衣服簡單多了,十年前的已經穿得沒有形狀的衣服全部打包收起,那些買了卻一直舍不得穿而且商標還未拆除的衣褲撕掉標簽挂好。但是他的減法題要我趁他不在家裡時地下操作。因為他非常惜物,如果得知我捐贈衣物,他會非常不舍,經典的囗頭禪是“留下這件,我做院子時穿。留下那件,可以當抹布。”搞笑的是,他的衣櫃被我清理后,少了許多衣服,他居然一直沒有察覺.

再接再厲,我的兩個兒子衣服做減法由我說了算。老大常常在學校裡丟了外套。過去丟了外套,因為還有得穿,我們沒有意識到他丟了東西,他也不甚積極去尋找。這兩年,我隻給他一件藍色的抓絨外套,如果忘記從學校帶回,我們立刻發現,提醒他去找回。我也不打算為老二囤積衣服,圖便宜買下下一季的衣服,到季時,要麼自己忘記找出,要麼他長得太快已經穿不了。他不介意穿哥哥的舊衣物,我隻要控制好自己的沖動購買欲望即可。對於孩子,他們要做減法的是玩具。兩個男孩子,都喜歡車,因此家裡的大小車輛繁多,弟弟痴迷垃圾車,他的眼淚撒嬌賣萌功勢,使他擁有一個垃圾車隊。老大喜愛Nerf gun, 幾年的生日party之后,他擁有一櫃的玩具槍,仍然覺得不夠。孩子們正是在加法生活的階段,旺盛的生命力和好奇心讓他們想擁有全世界。

如何在他們的生活裡實施我的減法理念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廚房,車庫裡的抽屜,櫃子打開,如同打開歷史博物館的大門。二十年前出國留學時的巨型旅行箱,過節時收到的各種不實用的禮物,裝修房子沒用完的已經干透的油漆和長長短短的木條,被淘汏的電腦配件,Costco 購買一次可用半年的衛生紙卷....。很多櫃門打開,我又默默地關上,因為我不知從何入手去精簡,有些物件承載不舍的情感,有些物件太沉太大超過我的體能,有些需要扔去專門的回收部門。減法在這些地方不夠有,簡直需要魔法!

曾經讀過一本書,女作家Gretchen Rubin 寫的"The Happiness Project "。她用了一年時間,每一個月實驗實施一個她認為可以提升幸福感的方案,譬如與朋友家人多交流分享,不要凡事太嚴肅,花錢有節制但也不過分嚴苛等等。她一月份的課題是boost energy, 具體舉措之一就是清理雜物。半空的衣服壁櫃,不僅沒有讓人感覺缺乏,反而在早晨穿衣時感受到不必面對過多選擇頭發暈,而且都是自己喜愛的衣服的幸福感。井井有條的家居環境,使人在邁入家門的一瞬間,忘記煩惱。正所謂“局室空淨,心不寄事也”!

如今社會尤其是北美,物資極大豐富,我們己全然回不去也不必回到一季一抽屜衣服,一個玩具伴隨整個童年的舊日時光。人到中年,走過追求㡌子,車子,房子,孩子,為物質生活豐富而拼博的歲月,早已明了所有靠物質支撐的幸福感,都不可能長久,會隨著物質的離去而消失,隻有心靈的淡定寧靜,繼而產生的身心愉悅,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購買帶來的快樂感轉瞬即散,反倒留下滿室的雜亂費時費力清理。我的中年新目標,減法生活,化繁為簡,回歸簡單,追求簡約,加倍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83838905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3 16:43

現代人花錢,多半買的是"想要"而不是"需要"的東西...得意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6-12-06 01:39 回覆:

想要的东西到手后,很快失去了吸引力,又有了下一个目标! 商家营销很厉害,总让人心里痒痒的。我一定要学会自控。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