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與堅持
2016/09/28 06:04:02瀏覽326|回應1|推薦6

台灣著名的作家林清玄的母親是一個文化不高的傳統的鄉村婦女,但對林清玄的人生影響深遠。母親曾經在林清玄小時候給他講過一個日本童話,令兒子印象深刻,長大后將這個童話記錄在文章中。

故事是這樣的。有兩個朋友一個叫阿呆,一個叫阿土。他們一起去海邊旅行,看到海中有一個島。夜裡阿土做了一個夢,夢見白天所見的島住了一個大富翁,家裡的院子有一株白茶花,白茶花樹根下有一壇黃金,然后阿土的夢就醒了。第二天,阿土把美夢講給阿呆聽,說完嘆了一口氣說:“可惜隻是個夢!”阿呆真是個呆子,聽了信以為真,說“可不可以把你的夢賣給我?”阿土高興極了,就把夢的權利賣給了阿呆。阿呆買了夢以后,就往那個島上出發,阿土賣了夢就回家了。

到了島上,阿呆發現島上真得住著一個富翁,富翁的院子裡果然種了許多茶樹,他高興極了,就留下做了富翁的佣人。一年又一年,茶花開了又謝了,可惜所有的茶花都是紅色,沒有一株是白色的。阿呆就在富翁家裡住了下來,等待一年又一年,許多年過去了。有一年春天,院子裡終於開出一株白茶花,阿呆在白茶花樹根挖下去,果然挖出一壇黃金。第二天他辭工回到故鄉,成為故鄉最富有的人。賣了夢的阿土還是一個窮光蛋。

林清玄寫道,母親和一般鄉村婦女沒有兩樣,不過她鼓勵我要有夢想,並且懂得堅持,光是這一點,使我后來成為作家。 

當今社會,生活節奏快,發展速度迅猛。由於互聯網,大量的信息層出不窮。輕輕按一下鼠標,我們就可以看到各種故事,有人創業成功掘到人生第一桶金,某公司成功上市,以及各類應運而生的網紅。這一切讓大家感覺實現夢想觸手可及,成功就在拐角處。於是流傳一句俏皮話,“一定要有夢想,萬一不小心實現了呢?”

有夢想不難,堅持卻極難。

舉一個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例子。歷年來的美國高居榜首新年志願都是,開始運動,減至理想體重。於是乎,健身房在新年伊始時生意最好,擠滿了雄心勃勃,夢想一年內甩肉成功的男女老少。時間一天天過去,堅持去健身房的人越來越少。一年之后,隻剰下大約有百分之二十的立志人員,而能夠改變生活習慣,把運動日復一日堅持下去的人就更少了。堅持的背后是信念和毅力,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體重都沒法掌控,冬天早上起不來床,夏日炎炎跑不了步,是因為沒有毅力。那如何有能力去實現夢想呢?我們隻看到那些不老男神,女神修長健美的身材和青春常駐的容顏,卻不知道他們付出怎樣的努力和堅持。

剛剛過去的2016年裡約夏季奧運會,全世界的觀眾看到一個淸秀文靜的中國姑娘創造了奧運歷史。她叫吳敏霞,先后參加了四屆奧運會.她不僅創造了中國運動員獲奧運獎牌數最多的紀錄,也創造中國跳水隊的年齡紀錄。在她之前,跳水隊沒有人超過30歲還在參加奧運會。她在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拿到三米板跳水個人冠軍,和雙人組合金牌。大家猜測㕦敏霞會退役了,畢竟身體遍是傷痛,也功成名就。她之前的隊友,伏明霞22歲退役,郭晶晶28歲淡出,兩人均嫁入豪門,過著遠比重復枯燥的訓練生活豐富多彩的日子。吳敏霞卻讓人跌破眼鏡,一直堅持走下去,走到了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取得世人矚目的好成績。在一期綜藝節目中,她雲淡風輕地說“其實我的身體條件不是最好,但是這麼多年還是堅持下來了!”記者問她“你覺得你是個偉大的人嗎?”她回答"我認為我的堅持很偉大!“吳敏霞在全世界面前完美見証了堅持的力量。

Bill Gates 曾經說過“Most of people overestimate what you can do in one year, but underestimate what you can do in ten years." 

如果說夢想是一顆嬌嫩的種子,它需要你的天分使它強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為種子的成長送來及時雨和養分,它更需要你持之以恆的努力,水滴石穿的堅持不懈。堅持就象土壤,朴素又恆久地為夢想這粒種子提供能量,正如同阿呆安之若素的堅持讓他等到了夢想的白茶花盛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75952796

 回應文章

忙人閑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30 14:17
我蛮喜欢自己写的这篇心灵鸡汤的,鼓励自己坚持写下去,希望越写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