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封城掐死經濟》按下停止鍵!支那防疫模式不容挑戰? 先被「清零」的是民眾的食物及財產... (下)
2022/04/17 02:08:08瀏覽491|回應0|推薦28

 

 

 

圖為19日上海疫情防控下的市中心商圈人車稀少。(中新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2203280208.aspx

 

 

對於大上海的大規模封城,常駐中國往返兩岸親自輔導台商企業將近30年的台籍中國律師、同時也具有兩岸會計師資格的張聰德提出了他初步的觀點與看法。

 

嚴格封城後的經濟停滯才是後續考驗

張聰德表示,此次大上海地區全區域靜態管理的後續影響,絕對不是現階段計算大陸台商企業停工怠工的家數、大陸GDP會受影響多少Percent等種種經濟數據可以估算出來的中國大陸當局的「嚴格堅持社會面清零」總方針後續所可能沿伸出的「停滯性經濟現象」才將是未來最需要關注的考驗與挑戰。

 

同樣地,親自執行中國台商企業各項輔導專案近20年的顧問黃謙閔,一邊展示微信朋友圈中的相關訊息時,一邊憂心目前身處大上海地區友人的處境。

 

黃謙閔表示,暫且不予評論中國大陸當局堅持新冠疫情的清零政策成效與否,就現階段而言,因執行全區域靜態管理,首當其衝先被「清零」的是大上海地區居民們所存不多的食物存糧,再來慢慢被「清零」的將是大上海地區居民們的荷包與財產。

 

他強調,在這全球後疫情時期中,大上海地區全區域靜態管理的種種現象,無不彰顯著大上海地區居民們的「驚慌失措」,以及執行人員的「不知所措」,同時突顯著中國大陸當局嚴格堅持社會面清零總方針不容挑戰」。

 

問及現階段中國台商企業們如何因應此次的封城危機以及後續的挑戰時,張聰德及黃謙閔不約而同地提出幾項類似見解。「首先,大陸台商企業應該建置集團內部的專案任務小組」,張聰德就其長年來的輔導實務,提出他的觀察與觀點。

 

中國台商企業該如何應變

張聰德表示,鑒於大陸企業中,各層級政府眾多,各主管機關也不少,因此會強烈建議大陸臺商企業應該建置集團內部的專案任務小組編制,現階段對大陸子公司應採取「放手但不放權」的經營治理態度。

 

他強調,承平時期可協同集團內各大陸子公司的經營管理,遇非常規狀況時可隨時因應支援大陸子公司的需求。另外,他也補充說明中國台商企業的現階段經營管理概況。

 

黃謙閔認為,大陸台商企業對公司營運隨時要有可行性的替代方案。他補充舉例指出,試想這次無預警施行大上海地區全區域靜態管理,所造成企業無法如期出貨出港等國際違約情事,是否仍屬於國際商會就「不可抗力」之定義?有關這些後續待處理事宜,應該盡速擬定多種因應方案可供評估與試行之。

 

黃謙閔觀察,新冠疫情或許終將朝著中國大陸政府當局「可防、可控」的情勢發展下去。但試想當企業無法生產銷售創匯時,人民無法上工沒收入消費時,這一連串的經濟效應之後,將是中國大陸內停滯性的經濟僵局。而這才是疫情之後真正考驗的開始。

 

https://tw.news.yahoo.com/%E4%B8%8A%E6%B5%B7%E5%B0%81%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ea7366&aid=173386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