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保壓力下印刷企業的應對之路 —河南金芒果的環保治理經驗
2018/07/06 13:48:04瀏覽116|回應0|推薦0

近年來,社會公眾與輿論對環境問題的關注程度越來越高,政府出台的環保治理政策法規越來越嚴,印刷企業面臨的環保壓力越來越大。

2016年8月,筆者所在的河南金芒果印刷有限公司接到了鄭州市環境監察支隊二大隊下發的《鄭州市環境保護局關於印發鄭州市2016年度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方案的通知》。根據通知,2016年重點治理表面塗裝和包裝印刷行業;到2016年10月底,全部完成表面塗裝、包裝印刷行業VOCs汙染治理,企業工藝裝備、汙染治理水平和環境監管能力大幅提升,穩定達到相關標准和要求;2016年11月1日起,依法依規對未完成治理任務、不能穩定達標排放的企業實行停產治理;2017年全面關停VOCs排放不能穩定達標的企業。

此外,煙草行業於2016年9月1日正式實施了YQ 69-2015《卷煙條與盒包裝紙安全衛生要求》,要求條與盒包裝紙中溶劑殘留、甲醛、鄰苯二甲酸酯總量、特定芳香胺總量、光引發劑、二異丙基萘總量、D65熒光亮度共7項指標必須符合要求,否則產品將“一票否決”被判定為不合格品。

室內設計是節約空間,也是節約金錢的最好方式,因此香港也有不少以善於利用小空間而出名的設計師。

在這種情形下,我們深感壓力巨大,但也必須迎難而上。企業的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們的生存環境為代價,為此我們在公司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對公司全流程環保工作做了梳理。本文將簡要介紹我公司的環保治理經驗,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從源頭材料和生產過程抓起

(1)一方面,我公司規定,供應商供貨的原輔材料(主要是紙張、油墨、電化鋁、牛皮紙、塑料袋等)必須滿足安全衛生要求,每批附自檢報告,每半年度還需提交具有資質的第三方檢測報告,以此將產品安全衛生要求的壓力前移至供應商。另一方面,我公司購進了先進的檢測設備對每批供應商供應的材料進行溶劑殘留檢測。通過這些措施,促使供應商改進工藝,推廣應用環保無害材料。

(2)在生產過程中大力推行水性油墨、UV油墨及可降解紙張。目前公司所有印刷產品均部分或全部采用水性油墨進行印刷生產。順便一提,當前用於紙張凹印的水性油墨技術實際上已非常成熟,國內外供應商也相當多,大家要正確了解水性油墨技術,以便更好地使用。

香港嘉興堂印刷公司走互聯網的個性網路管道,將個性化的印刷服務推廣,讓用戶可以自主選擇和設計,為用戶提供人性化的產品和實用的功能。

(3)在印刷過程中,油墨調配在專用的調配間內進行,不可以在調墨車間內敞開進行;油墨調配後在運輸、轉移過程中要采用管道運輸或加蓋密閉;合理安排生產工序,減少停機和頻繁換印、試印;印版、墨輥等清洗作業盡量在專用清洗間內進行,減少在車間內敞開作業。

(4)成品生產出來後,集中進行抽風、晾置等措施後再行包裝,盡量減少成品上的溶劑殘留。

廢氣的集中處理

我公司的凹印設備本身安裝有廢氣集中排風管道,生產中產生的廢氣由管道口風扇強排入空氣中。鄭州市環保局2016年新的要求頒發後,我們考察論證了目前國內對廢氣處理的幾種方案,最終選定了鄭州市某公司的“UV光解+活性炭吸附”技術方案並付諸實施。該方案中UV光解是采用高能紫外線在分解淨化設備內,裂解氧化惡臭物質分子鏈,改變物質結構,將高分子汙染物裂解、氧化為低分子無害物的一種技術;活性炭吸附是廢氣汙染物經過吸附塔內活性炭吸附後,進入設備排塵系統,最後淨化氣體使之達到高空達標排放的一種技術。通過這兩種技術的結合,排到空氣中的廢氣幾乎100%無害,完全可以達到地方VOCs排放標准。目前,我公司的廢氣治理相關設施已通過環保相關部門驗收。

危廢的專業化處理

我公司目前產生的主要危廢為廢溶劑、擦機布及油墨桶。以前的危廢處理都是由原供應商免費回收,至於供應商怎么處理,我們不得而知。現在的危廢處理則采取付費方式,將這些危廢打包交給有資質的專業環保公司集中進行回收處理,從而減少對環境的危害。

此外,我公司還對危廢的內部收集提出了管理要求:專用路線,避開辦公區和生活區;專用工具,及時清洗;人員防護,佩戴專用防護服、手套、護目鏡;制定應急措施、預案,准備相應應急物資。

在環保問題上,印刷企業必須明確態度,全力支持。環保關系到我們的生存環境,關系到千家萬戶的身體健康,某些企業“躲貓貓”的做法後患無窮。同時,各地主管機關也應明確環保標准,積極引導企業進行環保設施添置、改進。

總的來說,隨著文明的發展,人們對生存環境的關注會越來越多,企業在環保問題上投入一次就一勞永逸的想法是不可能的。印刷企業必須積極了解國家環保政策,學習行業先進做法,與時俱進,才能在環保壓力下找到一條生存之路。

文章轉自:http://www.keyin.cn/magazine/yinshuajishu/201806/24-1111667.s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bd2f049&aid=11308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