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為悅己者容” VS “女為己容悅”
2010/07/29 07:38:17瀏覽615|回應2|推薦38

我的小妹這陣子正在辦理離婚手續。離婚進行式中的她﹐ 未見消沉﹐ 日子反而過得更加燦爛﹐脾氣更加溫和。我常戲稱她是小龍女﹐行年四十餘﹐ 歲月從來不敢駐留她的臉蛋和身材﹐ 看起來就像 26 ﹐ 7 歲的白領麗人。連她那青春洋溢的女兒都要嫉妒她的年輕貌美。

當然不可完全否認她的天生麗質。想當年還是外文系三大系花之一﹐追求者從椰林大道排到紐約。只是再怎麼美麗的花朵﹐ 經過一﹐二十年歲月的摧殘﹐ 能夠沾到“風韻猶存”的邊已數難能可貴﹐為何她還能像小龍女一樣的清純可人﹐ 歲月仿彿在她的身上凝固了。

她有一份非常忙碌但是收入頗豐的工作。吃和用對她來說都是可以簡單打發的項目﹐ 唯獨保養品﹐塑身用品和衣物﹐ 再怎麼貴﹐ 她一定捨得花。我爸常說﹐要掏她的錢很難﹐ 但是﹐ 小小一瓶除皺霜幾萬塊她都會搶著買。當時﹐ 她的婚姻已經觸礁﹐ 兩人形同陌路已久﹐破碎的婚姻完全沒有第三者的介入。有一次﹐ 我很納悶的問她﹐妳這樣精細的打理自己究竟為什麼﹖

她很平靜的告訴我﹐她的婚姻是她這輩子所做最錯誤的決定﹐這個婚姻遲早要結束﹐ 她在等一個讓雙方傷害減到最低的時刻自然分手。不過﹐ 她不會輕易的讓失敗的婚姻擊倒。她對理想婚姻的憧憬還有﹐ 對於感情還有高度的企盼和期許﹐ 現在有婚約在身﹐ 她也不想做出對不起自己良心和對方的事﹐工作很忙﹐ 也不是處理不良婚姻的時機。 所以﹐時機到了﹐ 天時﹐地利﹐人和都到齊了﹐ 她要以一個美好的自己﹐ 去談一次美好的戀愛。 她是為了這個未來的感情和對象在儲備自己。

我知道女人在談戀愛階段常會“為悅己者容“﹐它是一種非常細膩﹐謹慎﹐討好﹐敬重對方和高度期許的態度﹐呈現最美好的自己吸引對方接受﹐尤其是當雙方還在互相了解試探的階段。

女性主義者看了請先不要討伐我。因為這樣的心態也可以存在 B To B(Business to Business) 的談判交易中﹐甚至﹐男士們在求偶的階段也會儘量藏拙表現最美好的一面以便吸引對方﹐ 見過孔雀開屏嗎﹖可說是人類在不確定中為了達到特定目標所做的努力。

但像小妹這樣為了還沒發生的感情和還不存在的對象在儲存裝扮自己﹐實在令人動容。原本 想要苛責她的念頭竟然像泄了氣的皮球頓然消失得無縱無影。

無論如何﹐對我那被寵壞的小妹來說﹐”女為悅己者容“ 絕對比”女為己容悅“來得謙遜慎重。 後者完全是一副 ”管我是芋頭番薯﹐長得塞西施或恐龍妹﹐我就是我﹐ 我什麼都不去做﹐也不想做﹐我完全接受我自己﹐ 你也只有接受的份“。很多結了婚關係穩定極度自信或感情不順遂極度自卑的女人都抱著這樣的心態。極度自信是因為對方已完全被妳掌握﹐ 極度自卑則是已經放棄了自己。表現在外﹐很可能就是一副不修邊幅的邋遢貌。(其實活得健康自在最重要﹐ 只是小妹有一個期待等著她﹐ 不能潑她冷水)

我很高興我的小妹並沒有被不幸的婚姻擊倒﹐非常正面﹐ 像火鳳凰一樣從廢墟中漂亮出擊。祝福她。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8374&aid=4270869

 回應文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见地的文章
2010/08/08 10:13

 你和妹妹,都是很有自己的view的女人:)

但又不会因为过分强调“女性主义”而显得生硬。

另外,女人到了更年期,很多就是一副放弃的样子,

“反正你就得接受我”说得真传神。

对方难保是厌倦的,只是得过且过。

有人说;不好不坏其实就已经是“坏”了。

我也觉得。

这文,写得真好。

Valley(48374) 於 2010-08-09 02:22 回覆:

這一代的女性主義者和上一代已經有許多的不同。上一代的女性主義者受夠了男人的壓抑﹐一旦解放事事想和男人看齊﹐把自己“男人化”﹐特別是穿著﹐行為舉止﹐姓取向﹐性氾濫。有點太超過﹐ 惹得天怒人怨﹐連女人都看不過去。 這一代已經改良很多。她們在“實質”的“權利”方面仍然繼續爭取﹐要求和男人平權﹐例如﹐工作上要求同工同酬﹐消除“玻璃天花版”的無形界限﹐立法懲罰“女性歧視”。我認為這些要求都是對的﹐我付出同樣的努力獲得相同或更好的績效﹐ 為什麼我的報酬低於男人只因我是女人﹖但是另一方面她們也謹守女性的本份﹐相信男人和女人在先天的構造和思維上的差異﹐不會把自己變成另一種男人。也就是維持女人的優點並積極爭取女人還沒有爭取到的身為“人”的權利.... 謝謝異色的到訪。您也是極主見的現代女性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容我一記馬後炮
2010/08/01 13:56
本來就應如此, 先保護照顧好自己, 信心不失, 有愛情很好, 沒愛情也行, 結婚與否, 只是枝微末節了。
Valley(48374) 於 2010-08-02 00:55 回覆:

 

您說得是.不過,還是希望她早日找到如意郎君,免得以後老了跑來賴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