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小說—食夢貘
2015/08/07 22:11:51瀏覽157|回應1|推薦0

<詩小說—食夢貘>

 

百葉窗內,我是一食夢貘,貪戀那盞守夜燈,直到窗縫翻出一瞇瞇魚肚白。

 

習慣在寅卯相交時睜眼發現,有半身魂魄還失去聯絡,想來,是在夜半,很遠處那聲犬吠叼走。大半輩子走江跑湖,如今,脊椎也學會柳條底柔軟,迎風說風。而雨自我毛孔滲透匯聚成潭,當我胃覺發酸時,嘔出整條模糊底忘川。

 

空氣裡有牆。

 

我與牆對望。牆臉色蒼白。點開LINE沒有訊息。牆加我好友。

 

片刻間相疊的影子可有層次?我們錯過同生時,卻有望同日亡?

 

下鍋的肉塊我也灑了胡椒鹽,蓋上鍋蓋,小火慢慢燜。我聞到你底鼻腔裡有薑片的烈、蒜末底香,還有過敏性噴嚏擠在窄小的鼻咽道蓄勢待發。

 

超出排油煙機其餘多出來的煙,我也掏心挖肺去感受,站在瓦斯爐前的我背對著客廳裡癱坐在椅背上的你,你說,打客廳到廚房的距離,一條走過千百回卻逐漸禿頂的路。

 

我的眼淚即是一種,戲劇性。夾起嘴巴送進肉裡咀嚼捕捉你隨性趴飯底動作,喀、喀、喀。我為你譜就單細胞節奏。像一種裁切心跳的機器。

 

生活的面目愈來愈卓別林,穿特大的褲子,留起一撇小鬍子,誇張的手舞足蹈,缺少小丑的幽默。

 

跨上你的機車後座,我問了你,兩輪的終點間距。你無言語,我伸手環住你腰際,想像這是天涯,也是我整個世界。

 

2015/07/29晚~07/30 上午

 

PS:這是我實驗性文字,詩小說。用詩的語言寫小說。

 

甚麼是詩小說?與散文詩其實很相近,可故事性更強,期用生活場景描述,剝除層層遮蔽心理底陰影。

在寫此文時發現,我非第一人寫此種文,早有人也有類似構思,介於散文詩與小說間,真就像寫小說,且通篇看似平常文思,實卻充滿詩喻意。我很欽喜^^

嘗試寫詩小說是合我"詩文字不拘泥於任何形式”之意的,雖然在走筆後發現其實很難,以詩的方式描述小說淺白寫實的情節。

我們常遇見詩的文字過長容易散化,失去喻意,長詩本就不易寫,敘事詩(史詩)更不易寫就,(若無法寫得很精到,可能會讓我讀到想睡)但是否定得讓人讀得懂呢?(詩或者讀的是種共鳴與否的感覺吧!)這就看每個讀者如何做解了。

其實我也不知能寫到哪?也許寫沒幾回,我便要失去耐性囉^^

不過我感覺,詩小說這形式是能刺激自己對文字的敏感度的,也頗好玩。也可能很快就發現我沒啥能耐,就只是這樣了^^

 

2015/08/07

颱風天,請各位格友小心安全

爸爸節快樂~

( 創作詩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22:38

妳這篇詩小說只差畫龍點睛就將要成功,我如果說已經成功了!那就有阿諛之嫌。
其實讓我寫我也寫不出來,但我認為還須加強戲劇張力和起承轉接效果,如果結尾再來個意外的終結,就會更富戲劇化。
全篇仍掌握了詩的語法,似散文詩又有點脫殼改變意味,再嘗試下去,脫了殼,妳的實驗就應會成功。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4455799) 於 2015-08-15 21:01 回覆:
晚安,先生


感謝您的鼓勵~

我也不覺得有所謂成功了,這篇只是初始,與我所想相距還甚遠

我也在注意戲劇張力這事,以詩的形式寫小說,要說起來詩本就是精鍊的文字

而小說可說是龐大繁複不厭煩於細節的詳細述說,如何用簡鍊的文字來鋪陳小說的細節,是我非常有興趣,只怕沒有足夠能力去應對,且我會較偏於心理譬喻,較偏向段落式敘述

像小小說之類的,先嘗試短篇,以後如何再說

寫這個我仍抱持一種玩樂心,但是很認真在玩,即使最後失敗了也不會太沉重

不過我這人真常三分鐘熱度,也不是很愛動腦,若真很困難,累了,就承認自己沒那本事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