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錦湖(金陵護駕)
2008/04/17 10:09:42瀏覽566|回應0|推薦1

張錦湖(金陵護駕)


 

  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的熊熊烈火以燎原之勢在全國蔓延。麵對如火如荼的革命形勢,張錦湖專程赴澳門,晉謁他向往已久的孫中山先生。他與孫先生徹夜長談,深為孫先生的救國方略和領袖魅力所折服。中山先生陪他進餐,給他介紹一些久聞大名而不曾謀麵的革命誌士。孫先生對張錦湖的才識也很賞識。

  經過一番精心籌劃,張錦湖攜中山先生手諭北歸,在新軍中聯絡仁義誌士,傳播革命思想,秘密做新軍起義的準備工作。

  公元1911年11月7日,張錦湖在鎮江策動清軍緝私營起義成功,宣布成立鎮江軍政府,公開擁護孫中山先生。接著,張錦湖協助許紹楨組織江、浙聯軍萬人,由許紹楨任聯軍總司令,張錦湖任前敵總指揮,開始攻打南京。

  南京守敵是張勳的辮子軍。張勳所率清軍主力多為土匪出身,這夥人凶狠殘忍,抽鴉片侮辱婦女無惡不作。張錦湖采用疑兵戰術,引蛇出動,然後截斷後路,圍而殲之。張勳見主力大勢已去,不得不棄城潰逃,遁往徐州。張錦湖率義軍乘勝追擊。張錦湖揮舞大鍘刀突入敵軍,如同砍瓜切菜一般,清兵人頭紛紛落地。這一仗,張錦湖親手砍下張勳麾下第一員大將人稱“瘟神”韓虎的首級,清軍頓時士氣頹喪,而義軍卻群情振奮。張勳如驚弓之鳥,狼狽逃入徐州固守。他清點將士,原來一萬兩千人的江南勁旅,僅剩三千殘部。

  義軍攻取南京後,各獨立省首腦聚會金陵,共同決定迎孫中山先生入主南京。是年12月初,張錦湖自告奮勇,負責孫先生的安全,並推薦自己的愛徒杜心五大俠做孫先生的貼身衛士,不離先生左右。

  公元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先生正式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宣布中華民國成立。張錦湖以他在辛亥革命中的突出貢獻,被任命為國民革命軍第七十七混成旅旅長,晉授陸軍中將,鎮守江北重地揚州。

  公元1916年,張錦湖調任通州鎮守使(相當於省軍區司令員),被北洋政府加封為傑威將軍,晉授陸軍上將銜。其管轄範圍包括南通、上海、真如、泰州、崇明、啟東及江浙沿海各地,並代理兩淮鹽運使,還兼管長江水路八百裏。

  由於張錦湖在東南沿海集軍政大權於一身,那些軍政要員、工商界人士甚至地痞流氓,無不憑關係找門路,求人引見,拜倒在張錦湖的腳下,並以此為榮。有些人求見無門,隻好拜他的徒子徒孫為師,以張錦湖的徒子、徒孫的身份取得庇護,或借此幹些不法之事。在江淮地區,隻要說是張錦湖的門徒,就等於發放了特別通行證,自有人給你開道,為你提供安全。連實力雄厚的四川袍哥也敬他三分,發展到後來,張錦湖的徒子徒孫比比皆是。他高居青紅幫金字塔頂,發號施令。徒子徒孫則敬稱他為“張老太爺”。最盛時張錦湖有徒弟三千多人,若把徒子徒孫加起來不下幾萬人。

  張錦湖任通州鎮守使時,清末狀元、中華民國政府實業部長、南通財經實力派代表人物張謇倡導辦實業,並以改善農村、發展農業和手工業富國強民為己任。張錦湖與他結為知己,從各方麵大力相助,並親自參與張謇“棉鐵政策”的製定,以通州軍府的名義下令實施。這個政策借鑒了日本明治維新的經驗,提倡農民多種棉花,多養桑蠶;資助手工業者建立棉紡作坊;鼓勵商人和民族資本家開掘礦產,建立機械、造船、麵粉、農產品加工等工業;並多次集資購買國外先進設備,聘請外國技術人員,引進外國資本,發展民族工業等。

  經過幾年的努力,特別是棉鐵政策的實施,大大促進了通海地區社會經濟的發展,使此地政治安定,經濟繁榮,成為全國發展近代實業的典範。


http://www.zzbs.com.cn/News/2007/10/18/20071018085954671.ht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11120&aid=17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