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錦湖(隱居尾聲)
2008/04/17 10:02:26瀏覽755|回應0|推薦1

張錦湖(隱居尾聲)


 

  抗戰爆發後,張錦湖因年事已高滯留上海,隱居在法租界內。這時的他不再過問幫會事務,也很少外出參加活動。平日,除黃金榮、杜月笙、吳昆山等幫會頭子偶爾登門問安外,一般不接待生客。但也有例外,對那些留在上海的抗日誌士,他利用居住法租界之便,多方保護,暗中資助,全力支持。

  大漢奸張嘯林被殺後,日本特務也曾登門威脅利誘,請他出山,被他嚴辭拒絕。後來,日軍偵知他與抗日人士有聯係,再行拉攏恫嚇之能事,但張錦湖始終不為所動,表現出一種可貴的民族氣節。

  公元1942年秋天的一個下午,日軍上海司令官光田恒一得知張錦湖精於武功,欺他年老體衰,想通過比武打擊張錦湖的意誌,迫使他不再為抗日出力。於是,便派人給張錦湖送去了一份挑戰書。

  這光田恒一是日本有名的武士道高手,擅使一把長劍,在日本曾打敗四州無敵手,劍術非常了得。

  這天下午3點多鍾,光田恒一著一身和服,手提長劍,帶著兩名武士,以拜訪為名闖進張錦湖的寓所。張錦湖讓座沏茶後,拱手問道:“光田先生大駕光臨,老夫不勝榮幸,不知找老夫有何見教?”

  光田恒一揚首說:“久聞張老太爺精於刀術,在下十分敬仰,在我們看來中國刀術流於花式,與我們大日本國的劍術簡直不能相比,所以今天特意讓你看看日本劍道的精詣。”

  張錦湖聽罷,已知來者不善,也欲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借此挫一挫日寇的囂張氣焰,便哈哈大笑道:“老夫一生刀不離手,還真想見識見識日本的劍術,看是中國的刀厲害還是日本的劍厲害!”說罷,便喚在場的徒孫引光田恒一到後院的一片空地,自己順手提刀隨之而去。

  空地上,光田恒一抽出他那把寒光逼人的利劍,叫隨從拿來一碗口粗的木頭豎在地上,他雙手舉劍,大喝一聲,揮劍朝木頭劈去,木頭頓時成兩半。這是顯示他的臂力,想先在心理上把張錦湖壓倒。然而,張錦湖連看都不看,倒提著大刀微笑道:“別耍那把戲了,請先生賜教吧!”

  隨後,兩人凝神屏氣,開始比試。隻見光田恒一雙手握劍,“呀”的一聲,步隨聲進,劍伴音落,身、步、劍、氣渾然一體,朝張錦湖的頭頂劈下去。張錦湖不慌不忙,在利劍快要劈著頭皮時,這才把身軀向右一側轉,使對方撲空。同時,用刀背在對方劍背上一敲,使對方的劍朝地麵下沉,然後一個“蒼鷹旋翅”,橫抹對方頸項。光田見狀大驚,急忙後退脫身,而張錦湖卻緊貼對方,把他逼到牆根,使他無法使劍。張錦湖見光田恒一已敗,便半開玩笑半譏諷道:“光田先生,你怎麼如此小氣,不肯把日本劍道的‘精詣’賜教老夫呢?再試一回,務必大方一點嘍!”

  兩人再次交鋒。幾招過後,張錦湖來了個“仙人指路”,用刀尖直指對方前胸。光田恒一慌忙閃身躲開,劍劈張錦湖的手臂。張錦湖一個攪手,躲開對方的劍,隨即用刀柄“蜻蜓點水”,閃電般點擊對方腕部穴位。隻聽“咣當”一聲,光田恒不由自主地撒手丟劍,羞得滿臉通紅。張錦湖急忙撿劍遞給光田恒一,說:“老夫失手,多有得罪,請再比試一次。”光田恒一說什麼也不敢再比試了。

  此時,光田恒一帶的那兩名武士“哇”的一聲,舉劍向張錦湖劈來,欲替上司挽回麵子。

  光田恒一見狀罵道:“八格,不得無禮,我的不行,你們豈不送死?”

  張錦湖捋著胡須,冷笑道:“還是回去再練上幾年吧!你們日本人在中國盛氣淩人,不可一世,沒想到卻如此不中用。”

  張錦湖欲留光田恒一品茶,光田恒一丟了麵子,哪能坐下,向張錦湖深深鞠了一躬,說道:“張將軍果然名不虛傳,敝人敬佩!敬佩!”說罷,領著隨從灰溜溜地走了。從此,日本特務再也沒有找張錦湖鬧事,更沒有日本武士找上門比武。那年,張錦湖已是七十八歲高齡。張錦湖寶刀不老,在上海灘技驚敵酋,國內報刊紛紛報道這個消息,舉國上下,大快人心。在這之後,抗日戰爭進入了更加困難的時期,日軍與汪偽政權狼狽為奸,江淮地區滿目瘡痍。張錦湖目睹日寇暴行,義憤填膺,不久憂憤成疾,閉門不出。

  公元1944年12月24日,一代青紅幫梟雄張錦湖與世長辭,終年八十歲。

 
http://www.zzbs.com.cn/News/2007/10/19/20071019092636828.ht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11120&aid=17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