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錦湖(幫會元魁)
2008/04/17 10:08:21瀏覽928|回應0|推薦1

張錦湖(幫會元魁)

 

  青紅幫發展到清末民初,勢力越來越大,成為一個特殊階層,產生了像張錦湖這樣神通廣大的人物,也出現了黃金榮、杜月笙、張嘯林等那樣的流氓大亨。

  張錦湖是行伍出身,在軍界和政界中聲勢很大。同時他也很重視利用在幫會中的老太爺身份,來鞏固和擴大他在軍政界的權力影響。民國初年,他在上海成立了一個叫“仁社”的組織,以此來籠絡社會三教九流的人物。他在軍界的門徒極多,其職位較高者有:浙江督軍盧永祥,山東督軍張樹元、田中玉,河北督軍王占元,江西督軍李純,淞滬和充州鎮守使何豐林及其弟何豐鈺,北洋政府第一師師長蔡成勳,煙台鎮守使朱泮藻等幾十人。至於那些旅長團長營長什麼的,則不計其數;在政界的門徒,享有盛名的如國民黨元老之一的楊虎,國民黨新軍閥韓複榘及地方大員吳鐵城、賀貴嚴、許世英、錢大鈞、愈鴻鈞和軍統頭子鄭介民等人,還有大漢奸陳群、胡蘭成等;工商界則有王曉籟、愈佐庭、秦潤卿、盛老三、李祖萊等商業巨頭和大老板。

  那時候,青紅幫會中各門各派的頭子基本上都是他的學生。如勢力僅次於黃金榮、杜月笙的幫會頭子大漢奸張嘯林,東南三老中的張飛、張象珍,各省在上海灘的幫會首領吳昆山、陳世昌、高士奎、王亞樵、曹幼珊數十人,均為他的弟子。據說遠在北京的飛賊燕子李三,也曾慕名專程去上海拜他為師。

  這裏說說蔣介石和張錦湖的關係。蔣介石早年在上海督軍陳其美手下當差,與陳其美的侄子陳果夫、陳立夫及同學戴季陶等人結拜把兄弟,一起跑到上海物品交易所搞投機生意。由於不善經營失敗,欠了一屁股債務,處境十分狼狽。頗有政治頭腦的蔣介石決定離開上海,去廣州投奔孫中山先生搞政治投機。因逼債者盈門無法脫身,又缺路費,蔣介石就由友人虞洽卿介紹投靠當時法租界巡捕房探長黃金榮。黃金榮見這筆交易好做,不但破例贈送蔣介石兩百塊大洋做路費,而且還引薦蔣介石拜見他自己的老師“張老太爺”。黃金榮一向為人奸詐吝嗇,今天為何一反常態?原來他看出蔣介石是個玩政治的人才,有意成全蔣介石,將來也好有個靠山。黃金榮知道張錦湖與孫中山關係非同一般,孫先生身邊不少人是張錦湖的門生,所以此番引蔣介石拜見“老太爺”,一是欲讓蔣介石投其門下,到廣州後也好有同門兄弟照應;二是請求“老太爺”向孫中山推薦蔣介石。

  在張錦湖的客廳內,由黃金榮做見證人,蔣介石行了叩拜之禮,恭恭敬敬地遞上門生帖子,喊了一聲“師父”。張錦湖接了帖子,算是認了這個徒弟。他應蔣介石的請求,給孫中山寫了一封推薦信,讓蔣介石到廣州後持信找孫先生。蔣介石在患難之時,得兩位恩師扶助,心中感激不盡,臨行前信誓旦旦,千恩萬謝。

  蔣介石到廣州後,果然得到孫中山的器重,從隨身警衛一步步爬上了黃埔軍校校長的要職。公元1926年北伐軍從廣州出發討伐吳佩孚、孫傳芳時,蔣介石已經是北伐軍的總司令了。消息傳來,張錦湖感到無尚榮耀。公元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蔣介石把國民政府遷都南京,成為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委員長。一時上海灘那些曾幫助蔣介石發動政變的大小幫會頭目,欣喜若狂,奔走相告。而張錦湖卻悄悄去南京,把蔣介石投遞的門生帖子送還,不敢以“師父”自居,蔣介石心中對這位老師的做法十分滿意。此後,蔣介石當眾從不提與“老太爺”的師生關係,但私下相見對張錦湖極為尊敬。

  公元1925年,張錦湖六十大壽,前來祝賀的軍政商巨頭、幫會各門派首領有八百多人。張老太爺的大客廳裏,一連三日人頭攢動,熱鬧非凡。那時候,蔣介石還在廣州任黃埔軍校校長,也派人專程赴上海送上一副他親自撰寫的壽聯:“軍界宿星,幫會元魁”。時人以為蔣介石的話並非溢美之辭。

  張錦湖幫會的勢力確實很大。

  公元1933年9月13日,號稱“山東王”的韓複榘臨時決定召開全省軍政會議。開會時間已過,而應命蒞會的高級將領卻隻有孫桐萱一人,政務方麵的要員則更是十有八九缺席。韓複榘見狀大發雷霆,嚴令究詰原因。

  原委很快就查出來了,原來全省軍政要員皆赴滕縣去了。同時偵知,膠濟各埠的商會會長和著名紳士也都相繼前往。韓複榘獲悉後甚感詫異,以為這批人僻地聚首,或有什麼不軌之圖。於是他急派心腹星夜趕往滕縣,並囑務必查個水落石出。

  原來,滕縣的集會並非圖謀不軌,隻因張錦湖近日返回原籍為其長子操辦婚事,全省各方要人聞訊紛紛趕赴滕縣沈莊晉謁請安,並示賀喜。

  張錦湖自公元1924年因病離職閑居後,在原籍滕縣鹽店街出資建房一處,頗具花木樓台之勝。春秋佳日,他偶爾從上海返回老家,小作盤桓。往日,其遍布山東要津的門徒,聞訊而來的拜謁者絡繹不絕,今日恰逢大公子張殿梁與清末翰林高熙喆之長孫女高氏合巹的良辰吉日,張錦湖又親自主婚,所以省城內外的知名之士,幾乎傾巢出動。

  韓複榘得悉此情,心想自己身為四師一旅的高級將領除孫桐萱外,幾乎全是張錦湖的門下弟子,可見張錦湖潛勢之大。諸將及行政長官擅離職守,事先並不報告,足見其尊師之誠有過於服從長官之命。張錦湖一言九鼎,四方趨之若鶩,今後萬一有事,我韓複榘的安危榮辱,興衰際遇,豈非他掌中之物?

  韓複榘雖然出身行伍,舉止粗魯可笑,但他霸業山東,其頭腦也並不簡單。經過深思熟慮,這位“山東王”決定利用張錦湖這棵大樹,為自己遮蔭。於是,他即刻從濟南發急電,一向張錦湖賀喜,二請張錦湖大駕光臨泉城。電文詞意謙恭,懇切之情溢於言表。電報發出之後,立即通知津浦鐵路濟南站留下藍皮車廂一節,直駛滕縣迎候,並電令滕縣駐軍孫旅長為歡迎代表,護駕北行。

  張錦湖接到電報後,覺得韓乃一方諸侯,卻之不恭,隻好表示前往。抵達濟南之日,韓複榘身穿藍袍黑褂,早早地來到車站迎候。張錦湖走下火車時,韓複榘急步上前致禮,態度畢恭畢敬。一陣問候之後,張錦湖由韓複榘陪同,坐上他的轎車直達省政府內。大廳裏早已擺好了香案公桌,案上蠟燭高燒,香煙繚繞;案前繡帷錦墊,富麗莊重。張錦湖在韓複榘等一幹人的陪同下,剛步入大廳,四麵頓時軍樂齊鳴,煞是隆重。此情此景,不禁使張錦湖十分愕然,就是那些相隨的軍政要員,對此也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進大廳,韓複榘將張錦湖請入正中寶座坐定,自己則退到下麵,畢恭畢敬地行了三跪九叩大禮,隨之將預先準備好的門生大紅帖雙手過頂呈給張錦湖,喊了一聲“師父”。

  此種拜師儀式,不可謂不隆重,也不可謂不滑稽。張錦湖左右為難,最後隻好順水推舟,受之了事。韓複榘想借張錦湖之威增強他與部屬間的關係,至此如願以償。張韓從此就有了師徒關係。

  自韓複榘“執弟子禮”之後,張韓之間的友誼一直不錯。韓複榘每次因公南下金陵,必定要到上海拜望老師,然後乘船經青島返回濟南
 
http://www.zzbs.com.cn/News/2007/10/18/20071018090009890.ht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11120&aid=17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