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錦湖(大義除奸)
2008/04/17 10:04:01瀏覽1758|回應0|推薦1

張錦湖(大義除奸)


 

  張錦湖一生最痛恨賣國求榮。他的門徒不少人當了漢奸,他為此氣憤至極,或解除師徒關係,或大義滅親。他幫助軍統刺殺大漢奸張嘯林就是很好的說明。

  張嘯林原名小林,乳名阿虎,浙江慈溪人,出身農家。

  三十年代以後,杜月笙、黃金榮、張嘯林都是上海有名青幫頭子。上海淪陷前夕,蔣介石吩咐杜月笙勸說黃張等人去香港。黃金榮以年老多病為由留居上海,終日閉門謝客。張嘯林認為這是他獨霸上海的大好機會,自然把自己全部人馬留在上海,以待時機。“八一三”事變以後,日本特務機關瞄準了張嘯林,秘密派人潛入莫幹山張嘯林的住宅與其密談。此後不久,張嘯林返回上海創辦“新亞和平促進會”,派門徒四處奔走,為日本侵略者搜購急需的軍用物資,甘心當日本人的走狗,大發國難財。1939年冬,在日本特務機關的支持下,張嘯林準備建立浙江省偽政府,並親自出任漢奸省長。國民黨軍統特務對此非常惱火,指示戴笠自行處置。於是,戴笠秘密下達了除奸殺張的命令。

  公元1939年底,軍統上海站頭子接到戴老板的密電,命他立即尋機幹掉張嘯林。

  此時,杜月笙的門徒紛紛加入軍統戴笠的陣營,大搞“鐵血除奸”恐怖活動。一天,杜月笙的學生、軍統特務於鬆喬奉命執行刺殺任務。他來到福熙路(今延安西路)附近,等了一會兒,迎麵開來一輛汽車,這時他接到指示命他向車後座射擊。當他走近開槍的時候,突然發現後座上坐的是張嘯林,心裏一震,子彈已飛出槍膛。張嘯林坐的是防彈車,普通子彈是打不穿的,因此沒有被打死。但張嘯林已看清殺手就是杜月笙的門徒於鬆喬。他驚魂未定地回到家,破口大罵杜月笙不講交情,從此兩人結怨益深,勢不兩立。同時,張嘯林也意識到自己的末日臨頭,外出時都帶有二十幾個保鏢護駕,不敢有絲毫馬虎。此間,軍統幾次下手都因他防範嚴密而失敗。此後不久,軍統在更新舞廳刺殺了為日軍采購急需物資的張嘯林的兒女親家俞葉封,這件事大大刺激了張嘯林。此後,張嘯林忙於加固宅院,擴充護衛隊,惶惶不可終日。

  刺殺漢奸俞葉封後,軍統上海站幹掉張嘯林的計劃更難實施了。戴笠便找張錦湖問計。張錦湖歎息道:“我已和他脫離了師生之誼,阿虎所作所為與我毫無幹係,他成為民族罪人,又不思悔改,乃咎由自取,任你們處置好了。”當戴笠問起張嘯林防備森嚴不好下手時,張錦湖微微一笑,說:“你們何不找月笙?他可是上海灘赫赫有名的小諸葛嗬!”

  戴笠起身告辭,秘密來到杜月笙的住處,開門見山地提出幹掉張嘯林之事。杜月笙假惺惺地搖頭歎息。戴笠勸慰道:“亂臣賊子人人得而誅之,何況張嘯林與你並非同胞兄弟,老兄可不要因一點義氣敗壞自己一世的清白,落個和漢奸同流合汙的罪名,何況這是奉委員長的手諭,為黨國除害……”

  杜月笙沉思一會兒,問道:“這事張老太爺意思如何?”

  戴笠告訴他:“張老太爺說讓你拿主意就行了。”

  杜月笙明白張錦湖的意思後,像放下一塊心病,對戴笠說了一句真話:“雨農兄不必著急,過一段日子你就明白了。”

  原來,前不久張嘯林四處物色保鏢,因怕暗算挑選條件極嚴格。杜月笙認為這是一個打入張府的難得機會,就選中了一個人,此人叫林懷部。這林懷部何許人也?他原是法捕房的一名華捕,其父曾擔任過北洋軍隊的團長,與張嘯林有一定交情。張嘯林當年曾出資贖過一名妓女,這個妓女後來成為林家的女傭人,是看著林懷部長大的。後來,林懷部在張錦湖門下當過夥計,因聰明能幹頗得賞識。此人機警多謀,槍法極準,且與張嘯林沾親帶故,現又在張錦湖家做事,所以不會引起猜疑。正因為如此,杜月笙看中了此人,收買他辭去張錦湖家差事打入張嘯林的內部。林懷部在女傭人的陪同下,至張嘯林處應聘。張嘯林了解了內情後,果然深信不疑,先是安排他在門口看門,月薪二十塊大洋,後來見林懷部的槍法不凡,就讓他填補保鏢職務。

  公元1940年8月14日下午1時許,張嘯林的保鏢林懷部與張的司機王文亮發生爭吵。吵聲引起了張嘯林的注意,張嘯林不禁探身窗口看個究竟。“媽個巴子,一天到晚吃飽了沒事幹,跑到老子這裏吵吵鬧鬧的,成何體統?”張嘯林向下張望著心煩地大罵道。

  林懷部見張嘯林探出頭來,就仰臉訴苦說:“大帥,我來時米價十五元一擔,現在漲到七十元,我每月工資二十元,實在無法養家糊口!”張聽後不分情由,大聲喝令王文亮立即下掉林懷部的槍。林懷部一麵拔出手槍,一麵抬頭罵道:“他娘的,不幹就不幹!張嘯林,你老狗要當漢奸,老子就送你上西天!”

  罵聲未停止,槍聲已響,隻見張嘯林身子已撲倒在血泊裏。這裏,林懷部幾個箭步衝上二樓,把正在給巡捕打電話的吳靜觀擊斃。

  林懷部打死張嘯林後,遠在香港的杜月笙聞迅趕來,撫屍痛哭,老淚縱橫,而張嘯林的老師卻閉門不出,保持緘默。
 
http://www.zzbs.com.cn/News/2007/10/19/2007101909262893.ht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11120&aid=17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