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丸子貓第二話:清法戰爭裡的德國豬腳
2016/02/07 19:49:10瀏覽183|回應0|推薦0
旗魚丸、花枝丸、福州丸三隻貓住在 #福德町


最近因為連日下雨不能出去玩,花枝丸與福州丸在家裡看旗魚丸寫書法:

「淮、楚當年數十營,共爭前敵答昇平。

月眉山色清如畫,烽火銷沉月自明」


福:花枝丸,你這詩寫得真好!好到讓我都看不懂。


旗:這首詩哪是我寫的!這首詩的作者是台南進士許南英,他可是我們主人許梓桑的好朋友呢!這首詩在寫1885年清軍和法軍血戰月眉山的故事。


花:我們曾經和主人去過「月眉山」啊!可是「淮、楚」是什麼東西呀?


旗:「淮」是指李鴻章的「淮軍」,因為部隊主要在淮河一帶招募的;「楚」是指「湘軍」,就是湖南一帶。


福:旗魚丸,你以前說過什麼福州水師和八斗子煤礦,基隆戰役有沒有福州軍隊參戰啊?


旗:福州水師碰到法國孤拔元帥的艦隊,已經自顧不暇~不過那時因為劉銘傳討救兵,左宗棠是派了一支湘軍從福州渡海來台。至於李鴻章是派聶士成的軍隊從天津坐船南下,那支淮軍配備的德國軍用腰帶,還讓法國人羨慕得要死~


福:我只知道德國豬腳不錯吃。清朝和法國打仗,怎麼和德國也有關係?


旗:不蓋你。劉銘傳到台灣前,是找德國貨輪運軍火進台灣;清法戰爭後,海門天險砲台和淡水砲台都是請德國人設計的;劉銘傳蓋的鐵路上,火車頭騰雲號也是跟德國人買的。那時德國與法國、以及與李鴻章之間的關係,確實蠻耐人尋味的~


花:我只聽人家說過林朝棟率領客家民兵在獅球嶺打法國人的事~沒想到還有其他這麼多故事。


福:難道基隆都沒有當地人參與這場戰事嗎?


旗:怎沒有?暖暖有王廷理、周玉謙率領當地人抵抗法軍,讓法軍沒法子占領暖暖,只好退回基隆河北岸。兩人的名字還出現在劉銘傳的奏摺裡呢!


花:有!我上次去暖暖安德宮,廟前名人碑林有一面王廷理的「武魁」~


福:花枝丸,沒想到你到處跑、到處玩,也學到不少歷史知識唷!


花:等天氣好,下次我們一起去獅球嶺走一走,探訪一下古戰場吧!


旗:其實獅球嶺除了是清法戰爭古戰場,馬偕牧師當年從哨船頭回淡水,經過我們福德町的官道後,也是翻越獅球嶺走到八堵搭船,沿著基隆河...


福:旗魚丸,你去考導遊啦!我肚子餓了,福德市場下雨天也可以去,讓我帶領你們來趟美食探險吧!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e08416f&aid=4617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