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阿美第一次理髮
2015/09/30 12:51:30瀏覽1330|回應5|推薦73

阿美出生後一直沒有剪頭髮,前面的已經遮住眼睛。有時媽媽幫她夾起來,但她頭髮太少,夾不了幾分鐘就鬆了。昨天媽媽找到一家兒童理髮廳,帶她去修剪一下。

坐上特別的椅子,媽媽先拍下理髮前的模樣 … 阿美有點緊張

開始剪頭髮,阿美哭哭啼啼,不喜歡剪刀在頭上的感覺 啜泣

好傷心啊 痛哭

看樣子把拔也捨不得阿美的頭髮

去逛IDEA家具店時,又開心起來了

阿美最近無論表達、理解力和肢體運用都不斷進步。媽媽說她今天自己站立走了兩步,但是沒有把握,後來還是爬行。可能因為跌倒過幾次,她對走路非常小心。

晚餐時她不要媽媽餵,自己拿調羹吃了幾口。起先湯匙拿反,沒有吃到甚麼,後來調整過來。不過還不是真會,一下正一下反,玩的成分居多,但已經比她爸爸這麼小的時候能幹多了。

她還喜歡模仿,這是學媽媽擦桌子 … 也許不久就可以當小幫手了。愛你喲!

小阿美開始當童工

Posted by Wang Shan on 2015年9月12日

在《剃胎髮- 育兒維基百科》找到這些資料,沒想到剪一個頭髮還有這麼多學問。阿美在米國,一切從權啦得意

時間:出生後1個月內

準備用品:紅雞蛋1個、紅鴨蛋1個、圓形的石頭、銅板、蔥、韭菜。

做法:通常會選在寶寶出生後的第12天、16天或是第24天或滿月時,進行「剃胎髮」的古禮儀式,其代表的意義是去除穢氣,有「剃光光,見光明」之意,希望寶寶的頭髮能長得又濃又密,為寶寶祈求聰明、漂亮、財運。

第一次剃胎髮是非常慎重的儀式,需要挑出適合的日子,並依八字選時辰,以「日出後、日落前」的時間進行剃胎髮。一般家庭多選在寶寶出生後的第24天或滿月時,進行剃胎髮,24代表「24孝」,滿月則代表圓圓滿滿。如果不是在這幾天剃胎髮,則要從農民曆上挑選合適的「剃頭日」。

傳統社會,多由家人攜帶寶寶到理髮廳剃頭,再包個紅包給剃頭師傅,現今的做法,多在家裡自己執行古禮,選好良辰時機,請師傅到府剃髮,進行古禮習俗,剪下的嬰兒毛髮,則製作成「胎毛筆」以做紀念,傳統習俗流傳用胎毛筆可以考上狀元,所以又稱為狀元筆,象徵功名成就,現今意義則是祈求寶寶未來求學順利。

師傅在剃髮之後,會在寶寶洗澡的水盆內放入熱水、石頭、銅板和蔥,洗澡時,會先用石頭在寶寶的胸前輕點三下,接著,會用準備好的紅鴨蛋滾過 寶寶的身體,用紅雞蛋滾過寶寶的臉上,代表臉像雞蛋般地圓,身體像鴨子圓滾滾的,並會一邊口念吉祥話,「鴨卵身、雞卵面,卡好的姻緣來相提」,期盼孩子未 來健康又漂亮、有好姻緣!而放入的銅板象徵有財運、好運等富貴之意,「韭菜」代表長久,希望孩子不會夭折,順利長大成人,「蔥」與「聰」同音,祈祝寶寶聰 明的意思。女生的話,則可另外添増「芹菜」,象徵「勤儉持家」之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31755974

 回應文章

旅美記者曾小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9 06:34

小小豬滿月的時候,想給他理髮,找遍南加州都找不到敢動刀的理髮師,
所以拖到三個月才理。

不過我們有留胎髮做化妝刷!

看雲 (33wang) 於 2015-10-10 02:19 回覆:

我贊成保守派猶太人的做法: 三歲以前不剪頭髮 大笑

比起狀元筆,化妝刷可能更實用。媳婦把阿美剪下的頭髮留起來了,不曉得會做成甚麼懷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0:26

不論笑或哭
阿美的表情

都是十足的豐富

看雲 (33wang) 於 2015-10-10 02:20 回覆:
表情豐富,變臉很快 愛你喲!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1 13:22
阿美哭的樣子真惹人憐愛
看雲 (33wang) 於 2015-10-02 02:51 回覆:
這麼小的時候,甚麼動作都可愛 ~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1 06:34

值得紀錄的盛典!

題外話:

感謝日本鬼子和共產黨,少了這些「講究」,免得好多嬰兒死於破傷風。


看雲 (33wang) 於 2015-10-01 11:46 回覆:

我從不知道第一次理髮有這些講究

兒子小時候第一次理髮大概都在夏天吧,為了讓他們涼快一點

那時沒想到要留下他們的胎毛,後來才從電視上知道有「胎毛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1 03:54
小阿美的一舉一動奶奶都關注了,看雲奶奶第一名,我敬陪末座
看雲 (33wang) 於 2015-10-01 04:59 回覆:

以前為兒子寫日記,現在用部落格記孫女的成長

以後回頭看,都有意思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