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莾翻身 (十六)
2010/04/18 12:30:38瀏覽243|回應0|推薦2

十六

      另一場戰爭由衝鋒發起線開展,日趨白熱,勝負難定 

      顧名思義,「太平斧」只要在定位架上則平安無事,離開定位必有危難意外,迫不得已請出斧頭,劈門斷鎖。其勢銳不可擋。 

      偶爾會來上一記巨湧,震鑿甲板天驚地動,然冬雲已適應情況,抖盪中晃身卸力,旋即恢復平穩。船位在北緯三十四度,東經一百七十度,海水溫度升至攝氏十度,海輪正朝溫暖之鄉邁步前行。 

      夢境中金鐵交鳴,鏗鏘不絕。但好夢正甜,我只當成索具掛環鬆動碰擊,盡量摒棄於腦海之外。直到十萬火急的電話鈴響起,船長在另一端說:「大副。小狄又喝醉了,駕駛台上又吼又罵,下了班動起太平斧亂敲艙門。機艙部嚇得把控制室和通道鎖了起來。他又把餐廳的電視砸壞,能不能勸他安靜點,別再鬧事了。」 

      惶恐口氣中毫無命令語意,我不以為意嗯哼著,掛了電話,闔起眼,疲憊的翻個身,叮噹敲擊之聲仍不絕於耳,甚至吼叫聲亦闖入意識的大門…… 

      斧頭最後會敲到我門上。或許,衝鋒發起線到了! 

      猛然間彈身起床,以最快速度穿上外衣鞋襪,思緒亦在高速運轉中…… 

      大體說來,船上戰爭先暗後明。在台灣開航時新船員加入,進入按兵不動的觀察期,攻擊發起線上結黨、叫囂,甚至擦槍走火也是試探性的佯攻,彼此皆將重兵置於回航點,概此時離台灣最遠、工作忙碌繁雜、天高皇帝遠。倘若上級是個粗暴的老虎,則一味欺凌壓榨、仗勢欲為,而下屬一再地杯葛、抗議、罷工、示威行動也能讓船長束手無策。佔優勢的一方乘勝追擊,多半不會見好就收,待回航至換日線往往情況不變。是否被炒了魷魚、斷了生計已了然於心,於是有冤的伸冤、有仇的報仇,甚至刀光劍影,在衝鋒發起線上進行攤牌決算,直到台灣分出勝負高下方止。 

      此時此刻,這群豺狼出招,只要擺平大副,自能突破重圍,再個個擊破,一路順暢無阻。回臺灣就可以不值班,一頭栽進歡樂鄉縱情聲色。大副也是人,陷入壓力恐懼中只能先求苟活,更別說炒人魷魚了。 

      「太平斧」置於通道最明顯處定位架上,隨手可取。顧名思義,只要在定位架上則太平無事,離開定位必有危難意外,追不得已請出斧頭,劈門斷鎖,其勢銳不可當,甚至兩吋粗的鐵鍊鋼索亦能應聲而斷。若握在不顧死活之輩手中,倒真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之勇。 

      剛出門,軌聽見雞子狄嘶啞怒叫:「那個王八旦活膩了就滾出來,老子當年打打殺殺,砍起人比捏死螞蟻還容易!」 

      鋼鐵撞擊聲回應著,底艙的門欄屬貝全遭了殃。 

      我可不想剛下樓梯就迎面挨上一斧,只好打開三樓後門出艙。 

      頓覺寒風刺骨,面如刀割。夜黑風高下凝身不動,凜冽寒意由鋼板直透腳底,於角落點起一根菸穩定心神,傾聽浪濤澎湃。勁風呼嘯,待兩眼適應後才一步步走向底艙。 

      由左舷水密門進入通道,滿地的瓶罐垃圾,此時門戶閉緊是合理的,唯獨阿寶的住艙敞著門,還燈光大亮。湊身一看,碩大的身軀坐在床沿,悶不吭聲,遂問:「怎麼了,不關門睡覺?」 

      「等他過來,再用斧頭敲我的門,管他醉不醉,看我怎麼揍他!」氣惱中面帶慍色說:「早上還要起工,被他鬧得一夜睡不著。」 

      「這麼說,他是絕對不敢回來了,因為你火了。要揍地也犯不著苦耗,跟我來。」 

      我帶他到配電盤處:「三分鐘後關掉整層燈光,等十秒鐘打開,再全部關掉。我從後邊繞過去,在梯口碰頭,有機會就奪那柄斧頭,好好修理他。」 

      輕手輕腳由後舵房繞到冰庫,這裏瞧雞子狄是一清二楚。八成是累了,太平斧倒立成了拐杖,嘴裏嗯嗯哼哼的不知在嘀咕什麼。燈光暗滅之際,立刻一副渾然不知所措的德性,神情緊張的握著斧頭守著梯口,艙燈頓明漸鬆懈下來,再次燈滅我猛然推倒汽油桶,趁他愕然中躍身而出:「雞子狄!」 

      原本有好幾個打算,倘若他二話不說揮斧就劈,我掉頭就走找傢伙再戰。若是色厲內荏,則好言相勸,相機搶斧頭。但見他目瞪口呆,臉上盡是驚恐惶然之色,雙手緊握斧柄,已是錯誤的防禦姿態。既然成了石翁仲,索性近身直搶斧柄,抓個正著下抽,再反手回送,見他連人帶斧就仰八叉的栽倒在甲板上。 

      咬喲嚷痛得爬不起來,阿寶的巨靈掌提小雞般讓他腳不沾地,管他叫罵什麼,打開冰庫蔬菜間喊道:「扔進去!」 

      阿寶比抓著火炭還急於脫手,碎的一聲黑影入庫,我說:「給我安靜兩個小時,就放你出來,若是搗毀了公物,別怪我關你進冷藏間,用鐵鍊銬起來,到台灣送警法辦。」 

      用力關上庫門,呼叫聲盡掩於內。一股勁的加銅鎖鐵釦,阿寶竟失魂落魄,兀自搓著手心發呆,我說:「怎麼,怕手髒啊!」 

      「不是。」他期期艾艾的一副可憐樣:「好歹是個人,不應該說扔就扔進去,好像當成了化油劑。」 

      真是又氣又好笑,剛才危急關頭時讓自己捏了一把汗,這回他還婆婆媽媽的心軟,還得柔聲的說:「給他一點教訓是為他好,免得以後被人扔進海裏,屍首都找不到。他會明白的,睡覺去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901452&aid=395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