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莾翻身 (十五)
2010/04/18 12:27:16瀏覽232|回應0|推薦3

十五

      持續陷入低壓風暴中,各項情況依舊惡劣。 

      鐵灰色海天緩向右移,逐漸的加快、再快,又天旋地轉。橫湧之際,船體晃盪得天驚地動,幾番挺掙,冬雲在順風順湧中撥風般急馳。 

      歷經最黑暗的一刻,天明所見,甲板盡是丟盔棄甲的悽慘景況。 

      前三艙全軍覆沒,護罩被打脫了固定位置,甚至斷裂下海,七橫八豎散落艙面,活像慘烈死士的陣亡屍骸。六吋寬柏油膠帶落荒而逃,纏繞在欄杆與樑柱上,勁風中獵獵疾飄。看著自己的精心傑作一敗塗地,小魏都心痛起來:「簡直是滅門抄家,趕盡殺絕,真想出去揍它一頓。」 

      「不急,護罩至少讓我們撐過最艱困的三十六小時,等風勢稍歇,就是還擊時間,看我們大顯身手,奪回陣地。」我咳道:「老宏雲的大副,就是眼看著大艙進水,束手無策,憤而跳海,成了失蹤人口。」 

      四十八小時魔域生活度日如年,聽盡鬼哭神號,抽了大半條香菸咳到了頂端,手帕上隱見血絲,菸已無味,壓力已散。我捏熄了香菸,倒掉滿缸的菸蒂。 

      還手時機到了,雖說煙雨濛濛、白浪濤濤,湧散已降至十公尺高度,陰森雲隙微露天光,機艙報來海水溫度升至攝氏四度,隱藏於冰寒中的殺傷力大不如前,船速增至六節,冬雲正邁開船速朝前行進。 

      「通知甲板部。救生衣備便,二檯集合。」 

      不消半刻鐘,船長衝上駕駛台:「天氣太壞了,再晚一天去固定不遲。」 

      「這個季節在高緯,天晴無風,湧浪也不曾低於七公尺。何況明天有另一個低壓又撲過來了,到時候還是出不去,我必須在天黑前完成鞏固。」繫緊救生衣,我說:「給我四十分鐘,轉向順風順湧,我會搞定它!」 

      「也好,自己小心。」他勉強答應:「這種風浪掉下海,則指望能撈回來,活的!」 

      回到住艙,迅速穿上雨褲膠鞋,掛上對講機,梯口碰上大管輪,氣勢洶洶的喊道:「大副,你知不知道。這種天氣出門會打死人。」 

      「廢話!」簡直是觸霉頭,這傢伙平素頤指氣使,處處掣肘,我都隱忍不發,這回可沒好氣的吼回去:「甲板部的事不勞費心,你回機艙看好自己的主機,則讓它跳俥!」 

      冷不防被碰壁,氣得他掉頭而去。 

      進入二檯,全員救生衣穿戴整齊,卻是一張張漠然、斂神、憨傻、咬顎、一言不發的神情,空氣沉悶死寂。那暴牙又來挑撥離間了,我又陷入杯葛危機中。 

      「工具已備妥,防水膠帶一直放在鍋爐間,應該夠燙,一貼即黏,備用護罩在船頭工作間,開門可取。」水手長說。 

      「很好。」我拿起對講機:「駕駛台,請開始左轉。」 

      「先聽我講一個故事,我的同班同學,實習時在甲板起工,猛一個浪頭上甲板,躲避不及,一起撞在鋼板上。屍體運回台灣,骨頭全部碎裂,出殯時誰也不忍心去瞻仰遺容。這裏不是忠烈祠、不是慈濟,所以有人自認手腳不靈光、行動不便、身體不適,待會兒就別站出去添麻煩,我絕不責怪。水手長,挺得住嗎?」 

      「放心,阿拉斯加我跑了七年,這算小陣仗。」仍是刁著菸,老神在在。 

      「小魏呢?」 

      「早就等不及了。」 

      看到的竟是張炯炯有神、躍躍欲試的面孔,不由得豪氣一振:「那就夠了。」 

      舷窗外,鐵灰海天緩向右移,逐漸的加快、再快,如天旋地轉。橫湧之際,船體晃盪得天驚地動。幾翻挺掙,冬雲在順湧順浪中潑風般急馳,我喊道:「動身!」 

      衝出水密門,方體略到這和駕駛台看海的感受截然不同。駕駛台是前哨觀測站,甲板則是十面埋伏的殺戮戰場。驟置身於萬馬奔騰、億萬厲鬼齊聲怒嘯中,頓感背脊發冷。 

      勁風由背後吹襲得站不住腳,像一隻無形巨手向前推,扛著一捆膠帶,仍不由自主的按緊安全盔,水手們一出門成了過河卒子,只好頭也不回的向前奔。 

      望不盡的湧浪猶似萬頭鑽動的恐龍巨獸,挺著黑亮背脊、高張白爪厲牙,昂首而過。此時才聽到獨立湧浪的嘩然聲,當滑過身旁發出聳人聽聞的嘿笑聲,直讓人汗毛直豎。 

      衝到四艙猛回頭,全員裝備俱在,頗為欣慰…… 

      白浪濤濤中,遠遠瞧見一記出類拔萃的高湧直撲船艦,竟然放棄輕易抬高船艉的機會逼壓而來,隱然的抖震讓人感到不妙:「走艙蓋,快上去,快!」 

      說時遲,那時快,高湧已由五艙處突然拔升,轟然巨震如炸彈開花,煙雨飛灑中眼前盡白,瞬間海水以滅頂的高度直掃兩舷,即使站在艙蓋上亦被淋個透溼。 

      潛行於溼滑凹凸的艙蓋中央,一道道橫阻忽起忽落,戰戰兢兢,真成了衝鋒陷陣的沙場。 

      滿目瘡痍的船頭,反成為湧浪威力最弱、較安全的處所,我拿起對講機:「駕駛台,到達位置,請舵工看著手操舵,盡量穩住船頭,電羅經偏上兩度,船頭可要晃土十來公尺。」 

      噴火器數度點火,終於冒出紅焰火舌。不消吩咐,危急關頭每個人都知道怎麼做,抹拭艙蓋、烘乾艙隙、黏貼膠帶、鎖死護罩,效率快得驚人,半個小時前四艙已完工,後三艙只需稍加鞏固即可,正要喊收兵,小魏卻放下工具往前走。 

      始終沒搞清楚,他攜帶七呎長鋼管礙手礙腳幹什麼鎮? 在三艙正中央處,牢牢插入艙蓋環孔中屹立不動,俯身扣鎖固定時,狂風掀掉安全盔,掉入白濤中不見了,他瞧也不瞧,由透溼的懷內掏出一面藍尖旗套上綑緊,頓見旗風飄揚。 

      「表示我來過了?」我側頭,笑間:「一場聖戰要打! 

      「然也!」年輕的臉上有了昂揚的笑意。 

      又是一記高湧直撲船艘,海水以銀河倒瀉之勢淹沒住艙,飛瀑般直逼四艙腳下,小呂惶恐說:「我們回不去了!」 

      「放心,海龍王沒打算招你們當女婿。」我拿起對講機:「麻煩右轉回來,駕駛台,我們要收工了。」 

      順轉中逐步鞏固到六艙,乘隙由下風舷進艙,緊關水密門,風嘯濤吼依然迴盪耳際,一身透溼的來到駕駛台,船長苦笑說:「頂浪只走六節,回航快到十九節,浪費了三個小時航程。」 

      「沒辦法,您有船期壓力,我有裝貨職守,討海飯不好吃,同是天涯淪落人。」我聳肩說。 

      心中卻想著,下次艙蓋出問題,我還是會要求轉向搶救。 

      灰海暗大白浪下,那一抹藍暉雖微小,卻奮力掙扎,屹立不搖。 

      彷彿受到堅守陣地的決心鼓舞,冬雲在一波波浪湧襲擊中,七節、八節、九節逐步加快速度,甚至昂首反擊浪花爆濺飛灑,了無懼意。 

      兩天後陣地再度失守,藍旗碎裂為絲縷,鋼管歪折。然海輪已脫離冰寒凶狠的高緯區,藍天已在望了! 

      冬雲轉向順湧後,我高喊:「猴子們!衝!」 

      不消二十分鐘。陣地恢復舊觀,藍旗再度挺立於灰海白濤之上,在陣地前方迎風勁揚。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901452&aid=395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