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莾翻身 (十)
2010/04/18 11:59:17瀏覽259|回應0|推薦3

 

      忙碌的時刻突如其來,頓時讓人有措手不及之感 

      北上,船體再度在烏雲蓋頂與灰湧橫撲中搖震而行。 

      接連三天,甲板部進入動員狀態,舵工亦不當值加入洗艙行列,五層樓高度的貨艙必須徹底清洗,搬離索具雜物,再加以油漆,通風涼乾,這項工作夜以繼日,俾能在趕抵波特蘭前完成,通過農業局與海岸防衛隊的檢驗。」 

      「壓艙水連續灌二十四小時不停,底艙就直接打開閥門,讓海水順著重力往裡冒。」我通知木匠:「我要把高雄港壓進來的污水全部換掉。」 

      「洗艙後必須開一天通風吹乾,才能上漆,這樣算來,我們的時間趕不及。」水手長說。 

      「既然如此,就直接用淡水洗艙,頂多尾尖艙的淡水用完,河道裏有的是淡水,進港再偷抽回來。」我說:「如果幫浦壓力夠,就分兩組皮龍雙艙進行沖洗。」 

      商議妥當,裝貨電報也發來,船長興奮的說:「千辛萬苦,總算比約期早一天到達,現在可以安心睡覺了。」 

      話剛說完,機艙傳來一聲悶吼,俥速指示儀瞬間下降三十轉,船長訝然:「怎麼減俥了? 就算是風浪太大,主機受不了也該通知一聲嘛?」 

      「海面頂多六級浪,又是空載,怎麼會負荷過重

      「算了。」船長咬牙踝腳說:「再去發電報更正ETA(預估抵達時間),反正約期誤不了。」

        白麥兩萬六十噸、紅麥一萬九十噸、冬麥一萬二十噸,必須填滿六個大艙,其中一艙准取裝兩種貨物予以隔艙,方能符合海上全面安全公約標準。抵卸貨港開艙能同時提取三種貨物,換算海水與淡水間浮差、燃油損耗、抵港平衡水呎。彷彿陷入小學時代雞兔同籠的困境中,半個下午完成裝載計劃,已是頭昏腦脹了。 

      雖說是沿著美國海岸航行,離岸多在四十海浬外,雷達無法掃到陸岸目標,只須將衛星定位標於海圖,保持船位於航線上即可。偶爾望著嶙峋的海島羅列,夕陽下遠處灰紫山巒拔立天際,倒也愜意。 

      入夜,黑沉海面閃爍起船燈漁標,驀然的逼近,漸變為數百艘亮閃漁船,除了航行燈外又加懸各式紅綠警示燈,竟是拖釣船混合作業船隊,穿梭縱橫,忽左忽右,企圖驅離他輪遠離作業水域,動向飄忽不定。 

      忙碌的時刻一來,頓時讓人有措手不及之感,舵工不在駕駛台,除了操舵讓船,還得搶隙用望遠鏡觀察集結動向,手忙腳亂近一個小時,才避開成群結隊的漁船。 

      望著紅綠光閃的漁船由般邊擦過,鬆口氣的同時,才發現自己一身冷汗,頸背繃緊僵硬,顎齒咬緊。大腿抑制不住的顫抖! 

      怎麼回事,即使初任三副面臨這陣仗也未如此惶恐過?我是害怕了?膽怯了?氣弱了? 

      為什麼?為什麼? 

      戰慄、害怕、恍然大悟、羞愧繼之而來的是更強烈的憤怒感覺霸占了思維,此時真想一頭撞死在鋼板上。 

      天地何其不仁,撞船已經讓我羞於見人,何苦手段如此毒辣,剝奪我僅剩的自信與驕傲、勇氣與膽識,如今真是一敗塗地了。愈想愈忿怒交加,滿懷悲憤,忍不住對著強勁北風怒吼:「既然不放過我,乾脆讓我死個痛快,來啊!」 

      嘯聲依然,濤浪澎浦洶湧,微弱的抗議融入無邊黑夜中毫無回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901452&aid=395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