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天航誌第一篇草莾翻身(四)
2010/04/17 11:24:21瀏覽346|回應0|推薦10

下載原始附件

      日本室戶岬外海,航向零三九,天氣──陰雨,北風七級,六級浪,能見度差 

      日本列島正陷入強烈寒流籠罩中,艙內氣溫驟降至攝氏十一度,鋼鐵艙壁凝結成冰冷水珠,書桌、門窗、壁板,觸手所及俱是溼寒。輾轉反側將入夢之際,舵工已來叫班,胸腔似爆開般喘咳好一陣子,方適應冰冷溼寒的氣氛。 

      駕駛台內漆黑得伸手不見五指。按航行規定,船舶夜航為保持瞭望與辨認,除前後桅燈與左右舷燈,所有燈光一律不得外洩,駕駛台需更暗於室外方可。待兩眼適應後,首先看見室戶岬燈塔在風雨中明滅閃爍,暈濛中,陸岸燈光被雨霧壓抑得有氣無力,仰頭愁雲慘霧中看不見一絲星光,好一個淒寒冷颯的聖誕夜。 

      「感冒了?」舵工小呂湊近搭訕著。 

      「不適應,現在正是二副班最好睡的時候。」邊咳邊計算著航程:「一路順到黑潮,平均航速『十八節』,早上九點就能上領港,趕上波特蘭裝貨約期沒問題了。」 

      三五成群漂浮在不見邊際的昏濛暗夜中,乍看像天邊的星辰,海域閃動著微弱魚標燈光,小呂用望遠鏡看著:「這是延繩釣的浮標,下面都連著魚線魚釣。」 

      「躲吧!絞到螺旋槳可麻煩了。」 

      這是日本海域的常見景觀,各式漁釣船佔據航線,尤其是拖網船最麻煩,經常招呼得商船進退不得。而在船陣中鑽隙搶縫向來是自己的拿手絕技。左轉右彎的避了半個多時辰,前方逐漸開朗,漁燈疏散稀落於兩舷,漸行漸遠,才吐了一口氣,「零下天氣作業,漁船錢可真難賺。」 

      西北雨驟來模糊了視線,暈濛剛過,左舷冒出一艘漁船,照明燈亮染週遭波濤為銀藍,小呂說:「八成是捕魷魚船開燈作業,不會動的。」 

      我嗯了一聲,卻直覺它在趨近,拿起望遠鏡,船艏隨波浪陡然起伏的節奏顯示它在移動。而且,刺眼船燈中竟見一抹綠暈,不由喊道:一是綠燈,它想橫越,左滿舵!」 

      汽笛急遽怒吼,探照燈飛閃,它們充耳不聞的逼近駕駛台,暗喊完蛋之際,漁燈迅速歪斜劃過船尾不見蹤影。數秒後漁船燈光全亮,探照燈抗議般集束於船尾,耀眼無比,復暗滅僅留下船燈,轉向離去。 

      前後不過四十秒,船長已奔上駕駛台:「到領港站了嗎?按汽笛什麼事?」 

      「可能被漁船擦到了。」 

      把剛才的意外告訴他,船長立即問:「漁船呢?」 

      「後方。」我指著那盞朝反方向奔逸的漁燈說。 

      「動力還在,而且跑得很快,可能沒撞到,等靠好碼頭,檢查一下船體再說。」 

      倘若出了紕漏,航海生涯就泡湯了。 

      靠好碼頭,不由暗自叫苦,船尾水線上一塊巴掌大的半公分凹痕,還有五公尺長的水線漆刮痕。再回頭,八名灰色制服的保安廳官員已衝上駕駛台,不由分說的扣住二副:「我們來調查碰船意外,請跟我們來保安廳一趟。」 

      「不對,是我的班漁船擦上船尾。」我急忙說。 

      「漁船報告的發生時間是靠近二副班上。」 

      「台灣和日本有一個小時的時差,我敢確定值班時有漁船不顧警告衝過來,我躲避不及,航向紀錄儀可證明。」 

      眾人面面相覷,日語磯磯呱呱交談了許久才有結論。一名官員用半生不熟的英文說:「既然你承認了,很抱歉。我們必須扣留你開偵察庭。」 

      「不行。」代理行在一旁直跳腳:「沒有大副就不准開航,波特蘭約期只剩下十九天,我們不能耽誤船期。」 

      「這愛莫能助。事情發生在外郡,必須由保安廳總部決定,我們只負責蒐集證物和化驗工作。」 

      早聽說發生海事會忙得半死,等嚐到滋味才知道。寧可死在海難裏也比這折磨強。保安廳、港務局、分公司、總公司、公證行、保險公司反覆訊問得焦頭爛額,夾帶幾聲訕笑官腔,自覺被羞辱得遍體鱗傷,還要忙著裝貨事宜。大管輪偏挑這時間軋一腳,伙同橫眉豎眼的船員們敲上門打落水狗般問:「大副,我們要出門買東西,在舷梯等了半個多小時,他媽的巴士時間表呢? 

      真是倒楣遇到鬼,虎落平陽遭犬欺。只得認栽將時刻表貼在黑板。入夜各方人馬散去,保險公司代表離去前神情嚴肅的說:「很抱歉,雖說是對方撞上你的權利舷(註1),但日本政府定然袒護本國漁船,明天保安廳將來調查,請備妥英文海事報告、事件聲明書、相關海圖與紀錄……」 

      忙完所有文件已是凌晨三點,倒在沙發上就不省人事。早上九點,噩夢連連中被舵工叫醒:「又來了一個保安廳官員,在駕駛台上等你。」 

      麻木的爬上駕駛台,竟是個西裝筆挺的中年人,名銜是水路保安廳海事科科長,瞧我一臉倦容,會意的說:「相信你是累壞了。但請你再陳述一遍發生經過,好嗎?」 

      又是不厭其煩的背頌一遍,他詳聽後,問:「保安廳的看法,任何海事發生雙方都有錯誤,只是過失誰多誰少而已。我的屬下認為你相當誠實,坦承未及早注意,沒賴在二副班上,但你為何沒及時停住,也未曾告知岸台?」 

      「停俥必須半個小時準備,我還不敢確定撞上了,沒有碰撞的聲音,對方始終保持著動力。」 

      「你幸運,漁船是玻璃纖維合成的。一撞就彈了回來,所以沒有傷亡,也聽不到聲音。」他打開影印海圖,指著碰撞地點:「最後一個問題,你確定碰撞地點在這裏,絕無錯誤?」

      「正確。」 

      「我想不曾吧?」他拿著分規測量著:「當時順流偏風,航速超過十七節,由領港站推算回去,應該在這裡! 

      不過與原先位置偏離了兩海浬(註2),我無奈的點頭說:「如果你堅持,就依你的意見。」 

      「既然如此,請在海圖上簽字。」他彬彬有禮的伸出手:「調查到此告一段落,再見。」 

      我已沒力氣送他下樓。眼冒金星。直接癱倒在領港椅上,尖鳴的雜音在耳際起伏迴盪。 

      都怪自己晚節不保,接下這艘破爛鐵銹船的大副,如今叫天不靈,呼天不應,悔之晚矣! 

      為什麼?乾脆讓我死了不是簡單些! 

      憤怒中真想尖叫,卻知終歸無用而頹倒。生命中該來的就會來,一件也少不了我的,這個污點將陪我到墳場,再也抬不起頭來了。 

      失魂中竟然睡著了!怪的是再也沒有人找上門,或是找不到我,昏然中只覺一股暖流由腳底浸透著全身,舒暢靜謐的睡到午後。裝貨完畢後,代理行才姍姍來到:「大副,下午兩點準時開航,這是結關證書。」 

      「漁船的事怎麼解決,我不是被扣留了?」 

      「保安廳鑑定結論,出事地點距領海尚有半海浬遠,所以不受理,這變成單純的民事糾紛,可能官司都不需要打了。」 

      不由恍然大悟,難怪海事科科長要偏離兩海浬船位。 

      「我們會處理善後。」代理行笑得高深莫測:「祝你航行順利,聖誕節愉快。」 

1 權利舵:依國際避碰章程規定,夜航左舷應顯示紅燈,右舷應顯示綠燈,他輪見紅舫燈者均有 義務避讓。 

2 海浬:航海用的距離單位。係將赤道長度劃分為三百六十度,每度分隔為六十分。每一分長度即一海浬,近似為一英里的長度。節為速度單位,每小時航速十七海浬,則為十七節。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901452&aid=395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