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田英奇先生的第二封回復
2009/01/11 21:17:50瀏覽1144|回應5|推薦3

田先生

首先不該弄錯您的名字。

另外還要解釋的是,對您的判斷,是基于您寫的文章的內容。至于現實生活中的您,我沒有興趣去判斷。

一直以來,您好像都忘不了我的那句『我們也看得懂洋文』這句話。您勸我要不但懂洋文,還要理解洋文里面的精髓。并擔心『我們若是妄尊自大,始終以為這些舶來品沒了不起・・・』。坦白講,這種苦口婆心好像把我帶到了要打倒孔家店的五四時代。

事實上,您的擔心都是多余的。我們吸收了很多西方的好的理論,比如辯證法,批判的精神等。如果是對西方的制度(臺灣也算名譽西方吧)乃至『精髓』,在今天進行一些批判和懷疑,就成為您口中的『妄自尊大的』話,我反而擔心您是否真正的理解西方?

您舉的『更何況擺在眼前的,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是沒有人家過的好呀!』,這個『人家』,是否應該包括號稱世界最大民主國家的印度呢?還有民主制度的歷史與成熟度都遠較臺灣來得早和高的菲律賓,印尼,還有南美的一大堆XX維亞呢?跟這些國家比一比,我們雖然不『民主』,不『西方』,但我們絕對的比他們過的好,這也是『擺在眼前的』。

我之所以這么說,乃是提醒您一個事實,采用了西方精髓制度的國家,并不是人人都在過像美國那樣的生活。國家的富強,跟是不是西方民主精髓制度,沒有太大的必然聯系。事實上是絕大多數的國家是西方制度的國家,但絕大多數的國家是貧困國家,長年被排斥在G8之外。印度的種姓制度,并沒有因為民主,因為人民『雪亮』的眼睛而消失。日本的領導階層,也并沒有因為人民【雪亮】的眼睛改變從戰后以來的世襲狀況(日本從首相到議員,超過三分之一是政治家二世或三世)。美國的布希,不就是一個大的『太子黨』嗎?英俊的馬英九先生,健壯的連勝文先生,不也都是太子黨嗎(聽說陳致中今后也要選舉)?說民主自打嘴巴,并不只是陳云林來訪時有沒有將國旗收起來這一樁笑話。

您不斷強調的『臺灣的亂象,是臺灣的問題,不是民主的問題』,在我這個大陸人看來,有點太欺負和小看『咱臺灣』了。如果這種借口可以成立,中共沒必要就『文革』道歉和反省了。『十年動亂,是中國的問題,不是文化大革命的問題,不是社會主義,不是共產黨的問題』,這種說辭可以行得通的話,可能江青都會激動的跳出來跟您握手。

既然您承認是中國人,我還是按同胞待您,建議您和大多數的臺灣同胞,在理解西方精髓的時候,多帶點批判和理性的思維。不要拿西方的雞毛當令箭。即使民主制度,也只是一種手段,不是目的。人類社會制度的最終手段,是在人民能否得到最終幸福。臺灣今天有罵領導人的自由,但在大陸文革時期還有打領導人的自由,哪個更『民主』???

PS: 另外,張銘清那句『我誓死捍衛你的言論自由』很矯情。讓人看不起。沒辦法,既然作了國臺辦,既然來了臺灣,還不能不順著這些穿上西裝不到兩天的土包子,說一些無聊的拿西方雞毛當令箭的無聊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326395&aid=2556717

 回應文章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文
2009/01/15 13:57

全文已貼於:

http://blog.udn.com/tyc54/2566679

請參看。

田英奇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指教
2009/01/15 00:26

借用我們馬英九總統常說的話。

顯然,我們有很多觀念,甚至思維,態度是不同的。撇開許多錯誤的邏輯和偷換概念的類比不談(您猜對了,我會找個時間整理好貼在blog裡,讓大家來欣賞),我第一個奇怪是,我們中國人是一定要互相指責嗎?聽長輩講,這省籍觀念還真是放諸神州皆準,上海人被罵的尤其厲害,此外江西老表,湖南騾子,山東大個兒,湖北九頭鳥--現在當然包括了台巴子和呆胞--沒一句好話。無怪乎孫中山先生百年前就說,中國人向一盤散沙。自己損自己,有什麼用呢?幹嘛不使點勁對付俄國老毛子和日本鬼子?

我第二個奇怪,就是有些大陸人幹嘛如此在乎台灣。其實,就因為兩岸分隔太久,敵對太久,幾次接觸有了不愉快的經驗(可以參考王冉寫的有關九寨溝的經驗,我老爹也有被騙的經驗),加上台灣有些人為政治利益煽惑人民,大陸又把幾百枚飛彈對著台灣...老實講,再有什麼故國情懷的人,大概也都覺得不必一定得跟大陸怎麼樣了。照您的說法,您很滿意大陸現在的制度,那很好呀,套您的話,自己爽就好了。我在台灣,我有什麼資格管大陸制度如何?同樣的,台灣本來就有自己的一套,還是套您的話,自己爽就好了,那您又在乎個什麼?您認為台灣的制度不好,跟您又有什麼關係?

我問過朋友,看到沈寧的文章,不少人還真會臉紅,台灣實在沒有他說得那麼好,不過這總不是台灣人在自吹自擂吧?台灣的問題,台灣自己要解決,這是我努力的目標和方向,這也是我不太在乎大陸的原因,因為我覺得自己沒資格,也不想撈過界。同樣的,大陸的問題也是大陸自己要解決(不過大陸污染和環境破壞,給台灣帶來酸雨和沙塵暴,就成了台灣的問題),不此之圖,管到千里外的台灣,有點本末倒置吧?當然,有些台灣人撈過界了,慈濟到大陸救濟洪災災民,王建煊捐助希望小學,溫世仁投資黃羊川,四川地震台灣捐款世界第一,不曉得在您眼中算是什麼呢?

不過,我還是鼓勵您做雷鋒的,而且我希望台灣人看您大作的越多越好。

田英奇

校長(2326395) 於 2009-01-16 02:25 回覆:

首先指出您的一個小問題。乃是因為既然您在上篇的留言中,以『恕我不再回答』了作為主標題,為何在我回復您後您又耐不住寂寞回答了這么多的話?這一點,至少給我一個感覺,就是這個人說的話不算話,很有陳水扁的風格。另外一個感覺,就是這個人太落后,完全不具備西方嚴密的科學精神,連自己剛剛寫的白紙黑字的東西都可以馬上忘記。我會自然的懷疑跟這種缺乏科學精神的人討論民主問題,是否會耽誤時間?這是我的一種不快的反應。 

既然您『謝謝指教』,我就『聽聽就算了』,這也是馬英九先生的一句話。坦白講,我對馬先生的那種塑料花式的微笑和『謝謝指教』非常的不以為然。但我相信您的『謝謝指教』還是跟他不同的。 

我們的觀念,思維肯定是不同的,因為基本的出發點是不同的。我們跟這960多萬平方公里的,祖先生活過的土地是息息相關,共生共死的命運。而你們是不同的。當中國不好的時候,你們是隨時可以走人(移民),隨時可以因為當了幾天跟班就模仿洋人的口吻談論『你們中國』,隨時可以跟中國或中國人劃清界限,甚至隨時可以『配合』美國,日本,西方社會而成為無恥的『第一島鏈』。在這種情況下,觀念思維的巨大差別,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我來回答你的兩個『奇怪』。第一是,如你所說,我們中國人沒有必要互相指責。但是互相稱呼江西老表,湖南騾子,甚至臺巴子這些種種說法,您倒不必太在意。這是人類社會的通病,相類者相輕,不只中國,全世界皆然(比如大阪人談論東京人吃壽司的時候,會反問說東京的壽司除了喝醬油以外還會有什麼味道?)。 

孫中山先生講中國人一盤散沙,主要是當時的中國四分五裂,軍閥混戰,各自挾洋以自重,作出為了自己的小利益而損害中華民族大利益的蠢事。但在今天,除了臺灣以外,挾洋以自重的愚昧勢力在中華大地上已經基本消失了。至少在對外關系上,在中國大陸已經不存在那種『一盤散沙』的情況,去年全世界中國人齊心協力維護奧運圣火就是一個眼前的例子。至于臺灣的那些『二鬼子』文化下教育出來的人士的言行,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雜音,不影響大局。您大可不必憂心忡忡,國父在天之靈應該也可以感到安慰。 

第二個您的『奇怪』,就是為何大陸人在乎臺灣這個問題。我想這還是因為臺灣屬于中國這一根本原因吧。不然的話,大陸人為何不在乎菲律賓和夏威夷呢。我已經講過,我是大中國情懷的人,在我的意識里,臺灣是大中國未統一的一部分,我對臺灣多加一分『在乎』,沒有什麼奇怪和難以理解的。至于您講由于接觸時有了一些不愉快的經驗,如老爹被騙,大陸射飛彈等,就不再有『故國情懷』了。在我看來,這種人的『故國情懷』本身就不可信,是功利主義和機會主義。這一點上,臺灣人應該學學金庸先生。『文革』時金庸先生的父親被當作地主鬥死,在78年後平反昭雪時,金庸先生講這是時代乃至民族的悲劇。自己雖是受害者,但絕不會因此而怨恨中華民族,仍然是要盡最大力量幫助中國。臺灣的前檢察院長王作榮先生也是如此,這才是有大格局的中華兒女。當然這種大的人物在臺灣屬鳳毛麟角,可遇而不可求的了。 

中國大陸的制度,我認為是大的方向很正確,但沒有說是完美了。中國大陸在探索一種適合自己的制度,還需要時間的檢驗。對于這個正確的大方向,我一直在自爽,但從來沒有向臺灣推銷過,因為臺灣今日的境界差的太遠。至于臺灣的制度,我關心,批判,乃是一種興趣使然。即使跟我沒關系,我也會非常的『在乎』。不然,專門跨海跑到聯網來討論個屁呢? 

慈濟到大陸救災民,王建建希望小學等,都是偉大的善舉。幫助了大陸的災民和貧民,得到了政府和民眾的贊賞和評價。同樣,大陸在購買臺灣水果,容忍每年幾百億美金的貿易順差,贈送國寶熊貓給臺灣等,也在以同樣的方式向臺灣行使偉大的善舉。不同和遺憾的是,臺灣的善舉受到了應有的肯定。大陸的善舉被好心當成驢肝肺,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讓人感嘆,大陸和海島,差距之大,已經不止是面積了。 

時間不早,希望您和您的民主朋友們的討論會可以圓滿進行。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恕我不再回答了
2009/01/13 23:06

我已經說過,這種討論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了,因為我和您一些基本觀念是不同的。我本來就不太在乎大陸的事,所以您也不必在乎我在不在乎。我從未,也無意推銷向大陸網友推銷民主,因為我的blog的讀者我猜絕大多數是台灣人。您要挑台灣的毛病,只要不是強詞奪理,或是道聽途說,別人我不敢講,我身為一個在台灣的中國人是很歡迎的,因為任何有道理的指控,對我們來講是好事,讓我們有機會反省改進。對台灣有稱讚的,我們也很高興,不曉得您看過沈寧和王冉的文章沒有?google一下看看當個參考也好。

再強調一次,我希望這些討論都能保存很久,幾年以後在回來看看,誰講話向負氣的孩子。我不再回應您,除了我提出的問題得不到您的回答以外,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這些討論除了您和我之外,大概也沒人看--點閱率還不到三十--那有什麼意義呢?我非常歡迎您把我們的討論從頭到尾,沒有刪改一字不漏的貼到大陸哪一個火紅的論壇或網吧,讓多一點人看到。我全都存下來了,如果您需要,我可以提供。

田英奇

校長(2326395) 於 2009-01-14 16:48 回覆:

您不回答就不回答吧,不勉強。不過我愿意回答您到最後。只要我還用『校長』這個名字,我會將我的耐心發揮到最大限度,并『誓死的捍衛您的言論自由』。

我每天瀏覽臺灣的媒體,很遺憾,臺灣的媒體,在我眼里,對大陸可以說是極盡污蔑與丑化之能事,藍綠皆然(您可以參照我的幾篇文章)。在大陸尚有公開表達對臺灣贊揚和欣賞的沈寧和王冉的文章流傳,而在臺灣卻在『愛臺灣』的魔咒下沒有人敢公開對大陸說半句肯定的話,這種文章也不可能被接受。沈寧和王冉的文章可以廣泛流轉這件事本身,就戳破了『大陸沒有言論自由』的謊言。

我沒有去過臺灣,但我一天幾乎12小時和各式各樣的臺灣人,臺灣中國人,中國臺灣人,臺灣同學,臺灣同胞,不是同胞的臺灣人等各式各樣的人打交道。從這些經驗來看,我對沈寧和王冉的言論,感到很不以為然。太膚淺!當然在臺灣,這兩篇文章一定是會風靡一時了。不過我懷疑可能沒有人知道大陸作家王蒙等訪臺后的感想,更沒人知道不幸嫁為臺灣妻的各種各樣大陸配偶的各種苦水和悲哀,懊悔。。。如果能反省,當然好了。不過現在還沒有跡象出來。

我是個大中國意識濃厚的人。跟您不一樣,我不但非常的『在乎』大陸的事,也同樣『在乎』臺灣的事。我對『民主』前的臺灣,曾經無論在文化,經濟,政治等方面都充滿了肯定和尊重,推崇。但是『民主』後的臺灣,讓我對臺灣的肯定與尊重與日俱減到今天,坦白講臺灣的『民主』也打了我的嘴巴。

還好您還自認為是在臺灣的中國人,但已經『本來就不太在乎大陸的事』了。在您建議的我們的討論保留10年或多少年後,我懷疑是否我要變為去跟『外國友人』討論兩岸關系了?所以保存多少年根本不是問題的關鍵。

至于點閱率的事,我從來就沒有想過這個東西。我如果最求這個,我也可以來臺灣的網站寫出比沈寧和王冉更愛臺灣的文章來,我有這個自信。不過,我們的討論,可以隨便你貼到任何地方。您愛貼哪里就貼吧。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回答
2009/01/12 15:17

我想,再討論下去沒有太大的意義了,因為我們連「民主是不是普世價值」都有歧見。更何況,如果說這世上「沒有獨裁者在執政」,那簡直是笑話一樁!

民主是不是您要的生活方式?老實說,您自己決定。我在美國、台灣生活過,我覺得民主很好,台灣的民主還有進步空間,我願意和台灣的人民一起奮鬥。大陸能民主,很好,不想要民主,要自己弄一套,或是永遠一黨專政,我也不那麼在乎。

要挑毛病,誰不會呢?民主本來就不是一個很好的制度,也沒有人說民主是萬靈丹,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我提出的疑問,您要規避掉也就算了,只有一個,能不能告訴我,有哪一個制度比民主好?毛病比民主少?以我舉的甘地夫人(不是甘地)走私罪為例,她可是一國元首,不是民主法治(注意,不是法制),她要逃掉太容易了。她逃不掉,還連聲都不敢吭,這表示她是一個有民主精神的領導者。老實說,台灣的陳水扁就遠遠不如她。大陸呢?您不妨回答一下,我聽到濫用公款投機倒把的是實在太多了。

台灣的民主有沒有每下愈況(注意,不是每況愈下)?我就覺得沒有,老李當年還有點威權在,現在陳水扁都能關到看守所去了。

我也不同意貧富差距和環境改善跟民主無關,獨裁政府貧富差距極大是不爭的事實,而環境的污染,沒有民眾和民意代表的自覺與抗爭,政府哪裡會管?政府的眼中只有經濟發展。您在大陸,神州的靈秀山川被污染得一塌糊塗,您不知道,還是不願意看到呢?

我們對選舉的了解也差別甚遠。連戰沒選上,和陳水扁選上,都是民主的象徵,因為我們的選舉,是平等(票票等值)、公開(沒有內定)、祕密(個人都有隱私)、無記名(不怕秋後算帳)。請問大陸這些太子黨的選舉如何?

最後容我期待,我們這些討論可以永久保留,十年二十年後,我們再來檢視,誰的評論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田英奇

校長(2326395) 於 2009-01-12 20:35 回覆:

您的回應實在快。很明顯,您根本沒弄明白對方在講什麼。只是為反駁而反駁,像個負氣的孩子。您要學會先努力了解對方要說什麼,然后再提出自己的見解。這才是西方科學的思維方式的一種。在這一點上,我接觸的很多臺灣的朋友都太欠缺,不光是你。

民主是不是我的生活方式,按您的說法,應該由我自己決定。民主是不是全大陸的生活方式,應該也要由大陸的13億人決定。跟您『在乎』不在乎沒任何關系。但是看到您不遺余力的向大陸網友強行推銷民主的時候,我就感到『民主』根本沒有成為您的生活方式。

至于您爆料在美國臺灣都生活過,根本和我們的討論的主題沒關系。您覺得臺灣的民主很好,就自己爽好了。我在中國生活了很久,也長期生活國外,我覺得中國這種制度,至少方向上要比臺灣不倫不類的制度要好,務實的太多了。中國今日的改革開放,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務實。畫虎不成反類犬。國民黨從大中國的統治者,墮落到偏安小島,落得個『中華民國在臺灣』的國際地位,原因就在不務實。到現在還不反省。不過也沒辦法,培養的都是言必稱美國的香蕉人,不敗落才怪呢。

要挑民主的毛病,確實簡單的很。要為一知半解的洋式民主歌功頌德,更是簡單的像喝涼水。至于您聽到的大陸貪官污吏,濫用公款投機倒把,跟我聽到的臺灣權錢交易,不正政治現金的案例,我想應該是同樣多。這是法制健全不健全的問題,跟民主無關。大陸的貪官污吏,如陳良宇,已被法辦。臺灣的扁家弊案,李登輝時代的軍購回扣案,到現在還一頭霧水。民主,也難掩黑金政治啊!

神州的環境被污染的很嚴重,神州也在環境治理當中。民意在你們認為『不民主』的情況下發揮了巨大作用。可是臺灣的道德污染,卻在民主的口號下愈演愈烈。臺南那些追打張銘清教授的暴民土匪,就是『民主』的口號喊的比誰都響亮,他們也認為這是民主的生活方式。淳樸厚道的臺灣人,就是在這種不倫不類的『民主』環境下,被變成了暴民和無法無天的土匪。民主下的『民意』,似乎在臺灣不起任何作用。

不要再談臺灣的選舉了,連一貫對臺灣抱有善意的成龍都說,臺灣的選舉是個世紀大笑話。我實在不明白你們為何還要不斷的自欺欺人呢?您要求大陸的『太子黨』必須經過選舉,就和要求連勝文要經過選舉才能當連戰的兒子一樣無聊。凡是選舉的都是正確的,這種說法好像文化大革命的紅衛兵,都什麼年代了!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回答
2009/01/12 01:54

您這一篇文字我不太能抓到重點,因為您說回覆,但我的感覺並沒有針對我的論點。基本上我的論點大致如下:

1. 民主是一個普世價值,也是世界潮流,人民來決定政府和政策,總比皇帝或獨裁者好。民主有很多缺點,但沒有一個制度比民主好。

2. 民主的定義可以有很多,我以為真正的民主是: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說一句話,一個舉動,一個行為,都應該有民主的精神在裡面,這才是真正的民主,而不只是選舉投票,言論自由,媒體開放,政黨輪替而已。

3. 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實施所謂的民主,有的結果很好,有的不那麼好,這是有人濫用了民主,或不了解民主的內涵。這是實施的問題,需要磨練,而不是民主的問題。

4. 台灣的民主缺點很多,這是因為台灣的民主素養不夠,是頗令人慚愧的。不過無論如何,台灣是在民主的道路上前進。同樣的,大陸的民主才剛剛萌芽,大江東流,這是擋不住的趨勢,期盼大陸的民主道路可以平順的走,對大陸自己,台灣和全世界都有好處。

好了,現在謹就您這一篇的幾個觀點做回答:

我寫得很清楚,百年來傳到中國的舶來品,有好的,有不好的,我們應該自己判斷,採其精華,而不應該負氣的說我們也懂洋文,別來狡辯。西方世界的人民無論物質上或精神上,確實有令人欽羨之處,其中民主法治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們如果總以為民主沒啥了不起,那真的只能在後頭望塵莫及了。

您提到的一些民主失敗的國家(提醒您,這些國家的民主不一定比台灣早),各有各的原因,這代表民主是需要鍛鍊的,並不是民主本身有什麼問題。我舉一個例子:1983年印度總理甘地夫人在聯合國大會縱橫捭闔,出盡鋒頭,可是回國時在機場,因為從總理以降大小官員攜帶大批從紐約購回的商品,被海關處以走私罪查扣充公,搞得灰頭土臉。甘地夫人的光彩全部完蛋,但是一聲也不敢吭。我們試想一下,如果在一個非民主,或是不那麼民主的國家,會怎麼樣?

民主不成功,應該改進民主,而不是限制民主。羅斯福的文膽Alfred Smith說過:

All the ills of democracy can be cured by more democracy.

即是此理。

大陸現在經濟不錯,但真的比西方老牌的民主國家要好嗎?這個問題不應該由您或我來回答,應該由客觀的數字和人性的價值來呈現。我在一些回覆裡提到,我以為大陸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和環境污染。您可以參看,詳細的我就不細說了。您也不妨想想,如果大陸是民主社會,這兩個問題是不是會比較有改善?

您舉所謂太子黨的例子,頗有問題,比如台灣的馬英九,老爸在國民黨的地位不過中級幹部,還被拔掉;連戰世家子弟,總統兩次選不上,又怎麼說?更何況您舉的美、日、台的例子,還都是選出來的,大陸太子黨不但不是選出來的,所佔政治經濟的利益當不遑多讓吧?至於您舉的文革之例,顯然是錯誤類比。舉世施行民主的國家多矣,可文革就大陸一家搞過,如果旁的國家也搞文革,而且把國家搞得非常棒,那才是中國的問題,不是文革的問題,您說對不對?

您的末段提到我們對西方的東西不該照單全收,應該多帶點批判和理性的思維,而且民主制度是一種手段,不是目的。這些我是很同意的,因為西方的貪婪,性氾濫本來就是我們要避免的,而國家社會的目的,當然是追求全體人民的最高福祉。不過最後一句話,顯然引喻失意了,在台灣罵任何人,如果無的放矢,還會吃上誹謗罪的官司,更遑論打人了;您說能打人表示更民主,這不是狡辯是什麼呢?

希望幾次的溝通,可以為彼此帶來不同的思維。

田英奇

校長(2326395) 於 2009-01-12 12:11 回覆:

您回復的很快。令人感動。但您回復的內容,確實如您所講,沒有抓住重點。令人遺憾。基本上,我的感覺是您沒有看懂我的文。為求明白,如下回復:

1,民主是普世價值,是世界潮流。這個觀點堅決反對。世界上沒有普世價值,因為世界是在不斷發展和變換的。民主比皇帝和獨裁者好,但世界上已經很少有皇帝在執政,也沒有獨裁者在執政。民主對比的對象,好像在『向后看』。

2,民主是生活方式,是西方人的生活方式,不是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只是一種特殊文化,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如果按照民主的精神,英國王室為何不事勞作而可以坐享尊貴?倫敦的一般職員為何要為金融風暴的影響而悲哀呢?

3,這是為民主的狡辯。這也有被『普世價值』。實施的好,是我(民主)的功勞,不好是你造化不夠。民主有點太不講道理了。

4,臺灣的民主,讓我們看到了生搬硬套別人的文化,會造成多大的笑話和損失。中國大陸或許就是看到了今日的臺灣,才會產生這樣多謹慎的聲音。中國需要思考一種適合中國文化,傳統,民族性的制度,絕不可再淌『民主』這灘渾水。毀掉了一個臺灣,已經夠了。

西方在精神和物質上的進步,『令人羨慕的地方』,每個人都看在眼里。但要把這一切都歸功于【民主』,有點太侮辱西方人民的智慧了。事實上,西方的很多弊端,都是跟西方的制度有極大關系。以色列之所以在新年之際就進攻巴勒斯坦,很大的成分乃是執政黨為了明年的大選。這點您看BBC或CNN都說的很清楚。

甘地的例子,沒有任何說服力。這是法制的問題,跟民主無關。當然,我也可以在這里舉更多的例子泛論你,這都沒有意義。

至于將今天中國和老牌西方比較,這實在淺薄。因為在西方進行工業革命的時候,中國還在男耕女織,這個歷史你因該也清楚。起跑線就不一樣。臺灣在李登輝路線下民主了,起點也比大陸快,但為何就每況愈下呢?民主的威力沒有在臺灣經濟上體現。至于環境問題,貧富差距問題,和民主不民主更沒關系。大英帝國號稱民主的發源地,為何在上世紀70年代之前,倫敦被稱為霧都呢?民主沒有改變泰晤士河和英國大氣的污染狀況。至于貧富差距,社會主義時代沒有貧富差距,不也沒有用的著民主嗎?

連戰沒有選上總統,好像也成了臺灣民主的象征了。那阿扁連續兩次選上,是否也代表臺灣民主制度的失敗?選賢與能,是選舉制度的初衷。阿扁的當選,沒有看出來他『賢』在那里。馬英九的當選,也沒有看出他『能』在那里。至于臺灣的太子黨是選出來的,大陸的太子黨不是。完全是笑話和無知!你說一下,大陸哪個太子黨不是選出來的?就像陳致中之所以可以洗錢,也是因為選舉的力量?

當年的蔣中正也是國民代表大會選出來的。臺灣人不是到今天都在惡罵他是獨裁者嘛!

我有個臺灣同學,曾跟我講。臺灣人對世界的了解,只知道美國,日本,中國和臺灣這四個『國家』,但是我還不信。但跟您的交鋒,讓我還不得不信。建議您多跳出自己的小島看看大世界吧!您對印度(甘地)民主制度的吹捧估計印度人都會笑出鼻涕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