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119] 為什麼唸財金系的我會想去學室內設計?
2012/01/06 15:44:43瀏覽537|回應0|推薦2
為什麼唸財金系的我會想去學室內設計?

這個問題,親戚在我報名時就問過我,昨天考場上認識的朋友也問我,當然免不了考官也會問我。

我很想問他們是否曉得王品集團的戴勝益是唸台大中文系畢業的,那麼想不想問他為什麼沒去當作家還是教國文,倒是開創了一個這麼大規模的連鎖餐廳王國?

當然,我不是在嗆聲,我也沒有戴董那麼大的野心。我,只是在做我目前想做的事,認真地活在當下。再者,我希望別人都能理解:不按牌理出牌的人生雖然沒他們想像中安全,但也沒有那麼危險,有時反而能走出另一番風采。

能學以致用當然很好,但沒走本科也不代表過去的學習都是徒勞。我很喜歡于美人的一句話: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只要我們不是白活,在生活中懂得觸類旁通,不管到那行那業只要有熱忱,應該都能存活下來,只是活得輕鬆還是活得辛苦罷了。

可說到了輕鬆或辛苦,那也是個人認定,自由心證。大家都聽過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人聽過身在苦中不知苦嗎?這句話不是我說的,而是還清八千萬負債,如今致力推廣心靈教育的周思潔女士說的。

你曾傾聽過自己的心告訴你它覺得幸福還是辛苦嗎?不管外在環境用什麼的條件去衡量你的一切,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的價值,知道自己是否幸福。誠實面對自己,不滿足就去追求,直到心能平衡,能勇敢地對你說它很幸福。這,好像就是修行。這是我希望我認識的每個人都能去做的事,也是我自己正在做的事。

我不是一時興起跑去考室內設計的。大學去過我宿舍的人,都知道我喜歡佈置,我平常也很愛看裝潢設計的東西。早在去年朋友在中區職訓學auto cad,跟我透露有可能會開室內設計時就已經起心動念。而因為工作關係,我也自費去學網頁跟平面設計,讓我多少也了解到「設計」這兩個字的概念。剛好職訓局又在我結束工作時開課。本著天時、地利、人和,不去試一試豈不是對不起自己。所以我去考了,很幸運地上了。但我的抉擇不是突然的,而是因為過去的我一點一滴累積的經驗,改變了我未來的去向。

別人都說我很多變,但其實我是沒變的。我的生活很像等速率圓周運動。物體以固定速率繞著圓周持續的轉動,就稱為等速率圓周運動。我是物體,我的信念就是這個圓,速度方向是我做過的工作,速率是我的生活步調。雖然我的速度方向不斷改變,但我的速率不變,而且不管我在圓上的那個點,受力方向永遠指向圓心。

哈哈,這是我這兩天為了準備考試複習理化悟到的人生道理,也是我對開頭的問題的解答。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16913&aid=600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