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122] 推薦《牽阮的手》(莊益增、顏蘭權執導)
2012/01/09 14:51:03瀏覽360|回應0|推薦0
上禮拜我在彰化看了由莊益增、顏蘭權兩位導演所執導的紀錄片--《牽阮的手》,當場哭成淚包T_T。所以一定要寫文章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有興趣的人,可以買dvd來看,或是等三月我拿到dvd時跟我借。

《牽阮的手》是紀錄田朝明醫生與田孟淑女士,兩人不顧同姓姞婚的禁忌及相差16歲的差距,私定終身結縭相守超過半世紀的愛情故事。該片除了敘述了田氏夫婦倆的愛情,也側寫了兩人長期投入黨外運動的身影,歷經了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林家血案、鄭南榕自焚等...

導演夫婦花了五年時間蒐集史料、進行採訪。片中鄭南榕自焚成焦屍的影像、葉菊蘭泣訴她為成全丈夫以死明志的理想所換來的椎心刺骨之痛;田秋蓳以林宅血案現場第一發現者的身分回顧林家血案,敘述她未能及時搶救雙胞胎性命的悲痛與憾恨,而林義雄在血案後二十多年的二二八當日,於已成為教會的林宅現場的追思禮拜中向眾人表示他選擇了愛與寬恕。這些都是讓我相當感動的地方。

該片片長長達2小時又20分。對我而言,就像是以田媽媽的庶民角度去觀看自光復以來的民主運動發展史。而從二二八到解嚴前這段嚴禁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的數十年,在我們看來只是歷史課本上的幾行話,坐享自由成果的我們,都不明白這當中歷經了多少烈士與他們的家庭的血淚交織。電影配樂中有一首路寒袖填詞的台語歌,名為「發光的靈魂」,歌詞中寫道:「血是河,血是江,血是尚溫馴的歌...」。我想年輕一輩如果沒看過這部片,恐怕不能理解這些以自身性命做為台灣民主基石的人是多麼偉大。(這就跟國高中生不懂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是一樣的道理)

電影觀後莊益增導演與現場觀眾進行了小小的座談,簡述了當初的創作想法。起初,是公視委託莊導夫婦製作這齣紀錄片的,但公視認為要刪減林宅血案篇幅,且將鄭南榕自焚事件完全刪去,才能符合「促進藍綠和解」的目的。莊導質疑,一紀錄片如何背負藍綠和解的使命?再者,若將林宅血案及鄭南榕自焚事件刪去,這部紀錄片就失去了他們所要傳達的意義。因此他們與公視解約,獨立製作這部片子。

進行座談時,我覺得莊導有段話說得很好,他說他拍這部片子不是為了讓藍綠和解,這是辦不到的事。但他希望能促進藍綠對雙方的「理解」。他的一個律師朋友的政治立場是深藍,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有些民進黨支持者對國民黨是如此咬牙切齒的恨,但在他看完這部片子之後,他明白了,他甚至和莊導說他要把這部片介紹給他泛藍的法界朋友。

但我想申明一點:黨外運動不等於民進黨運動,就像田朝明醫師一輩子從事著黨外運動,卻從來不歸屬於任何一個政黨一樣。因此,這部片並不是在為任何政黨做評分,而是敘述在威權時代的人們如何為社會大眾的自由去抗爭、去犧牲的故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16913&aid=601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