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01]國片「一八九五」觀後感
2008/11/16 17:45:49瀏覽711|回應0|推薦0

一八九五

 

傍晚,一個人進了戲院看這齣電影,新買的手錶時間沒調好,進場時已晚了十分鐘,終場卡司還沒跑完,連片尾曲都沒聽到,工作人員已垂幕亮燈明示戲散清場,因此前後大概有十多分鐘沒看到。雖然如此,仍然不影響我對這齣電影的評價。

 

「一八九五乙未」*,講述台灣因馬關條約被割讓給日本後,日本派人接收台灣,引發台灣各地群起抗爭,遂演變成為台灣歷史上最慘烈,估計犧牲人數至少有14000人以上的「乙未戰爭」*。

 

故事的軸線以乙未戰爭為主,客家義軍將領吳湯興(溫昇豪飾)與其妻子黃賢妹(楊謹華飾)的動人愛情為輔,刻畫出客家男人保家衛國的決心、客家女人堅忍持家的韌性、以及台灣不分族群一同抵禦外侮的團結合作精神。

 

日人自接收台北後,開始下攻桃園、新竹。桃、竹、苗一帶客家義民軍以吳湯興、徐驤、姜紹祖為首為主要游擊力量,與日軍開始了游擊的攻防戰,姜紹祖於役中被日軍俘虜後不願苟且偷生,選擇在獄中服毒自盡,時年僅十九(虛歲二十一)。

 

戰爭末期,吳湯興等人與南部其他義民於彰化會合,八卦山一役為乙未戰爭中台方和日軍最大的正面會戰,吳湯興及其他參戰義軍多數皆力戰陣亡。黃賢妹聞訊後立奔彰化尋夫未果,投井自殺獲救後仍以絕食自盡殉夫。

(劇情中愛情部分略,留給進戲院的人自個兒體會。)

 

以下為感想:

我得承認,我對「土地之愛」、「反戰」、「親情」的哭點很低,所以整齣電影我幾乎是從頭哭到尾。老實說,就技術面而言,也許是礙於預算的緣故,八卦山之役太過簡化、許多場面在我看來並沒有表現得十分完美,但我覺得要表達的精神有帶到了,如果觀眾能不以技術面去計較得失,其實可以獲得導演所要傳達的很多想法。

 

劇中一開始以賢妹被盜匪虜後逃生的清白疑雲為伏筆,穿插過去與現在的場景,次第表現出湯興雖然心中也許也曾有過懷疑(毆打土匪林天霸橋段),但對賢妹仍然不離不棄相知相守的深切愛意。這其中是否也隱涵著台灣的政權雖然數百年來幾經更迭,但人民不能對自己的母親---台灣失去信心的象徵呢?

 

湯興等人不願接受即將被日軍統治的事實,認為男人應該肩負著保護家園的責任,保家之責逐漸擴大成已有犧牲準備的愛國之心,湯興號召鄉民結成義勇,紹祖、徐驤亦來響應,且唯湯興馬首是瞻,從這裡可以看出客家人團結且服從的群體性。

 

另外,片中湯興平日做農,閒時教書,點出客家族群以耕讀傳家、注重教育的傳統;而賢妹等客家女子,在男人出外征戰時,除了忙家事還要忙農事,遇到小偷襲家也是群起對付,其強悍的性格連小偷都怕,展現出客家女子刻苦耐勞極有韌性的一面。

 

紹祖出征前,姜母(徐樂眉飾)祭天、祭地、祭祖,沈穩地送兒離家;湯興堅持再戰,吳母(唐美雲飾)盼不到兒子歸來,在宅院庭中回頭向上望無語問蒼天的神情,姜母與吳母都充份表現出當家主母雖然心疼卻能體諒兒子決定的寬大胸襟,同時也有不得不會失去兒子的心理準備,而阿土的母親(黃采儀飾)見到阿土遺體時崩潰的情緒亦令人動容,這三位母親對於孩子的情感很貼切,也都很有戲劇張力。

 

說到母親,就不能不提到要求軍醫森鷗外向母親宣稱自己是戰死而非瘴癘病死的年輕士兵,雖然日本和台灣是對立的雙方,但同為人類的日本人一樣有翦除不斷的親情牽掛。另外也可從宣稱戰死這句話窺知日本根深柢固的軍國教育---「唯有戰死或戰勝的軍人才是光榮的軍人」*的想法。

 

戰爭是可怕且無奈的,沒有人願意離開溫暖的家庭到殘酷的戰場上冷血地殺人或被殺。本片並非像一般的戰爭片一味扁平化敵方的性格及對戰爭的看法,而是在能久親王及軍醫森鷗外身上注入了人道反戰的思想。

 

能久親王曾被軟禁削髪為僧,原本以為被指派的和平接收卻演變成抗日戰場,涅槃經中描述的地獄景象儼然在自己手中發生,對親王而言,這是如何矛盾的於心不忍。而森鷗外本著醫者父母心,對於戰爭的傷亡原本就不樂見,且有「戰勝並非榮耀的事,凱旋的隊伍應以葬禮進行。」的人道思想,也因為有這樣的思想,中和了戰爭的對立性,而提醒了我們「戰爭對任何人都是傷害」的事實。

 

除了沒有太多戰爭場面的戰爭(苦笑)是本片重心之外,我覺得客家、閩南、原住民不分族群槍口一致對外的合作精神也相當令人感動。有些吳湯興跟林天霸交談的場面,兩人會用心地聽著對方發言,偶爾會用對方的語言與對方溝通,就算是各講各的語言,也是一樣地耐心傾聽。因為他們知道,雖然彼此有語言的隔閡,但眼前有一同要努力的目標,互相的尊重包容才能完成他們一致的目的---保護自己安身立命的這片土地和親愛的家人。

 

長久以來,我都很厭惡政治新聞報導的黨派對立,立法委員不好好修法,一天到晚的打鬧作秀,選舉時期一到就又開始挑起族群對立的紛爭,何時我們的政治公眾人物能用最好的身教教育群眾正視並以自己的國族認同為豪,且真心地尊重包容其他族群,而不是只會炒作來源不一定屬實的新聞或以「矯健的身手」來降低台灣國會水準呢?何時我們的媒體能有公正客觀的報導,而不是根據政黨或族群色彩,老是寫些會挑起對立的批評呢?何時我們的領導人能給全國百姓一個大家都能拋下成見,齊心合作的堅定信念呢?唉,再講下去,就要離題了。但我覺得從這部電影裡,真的能帶給我對於族群間相互尊重、合作與包容的感動。

 

最後 ,對於演員、配樂、及服裝還有一些感想要說。

 

唐美雲、徐樂眉演技裡的底蘊不消說,歲月在她們心裡刻下的功力是不會受到戲份長短而影響的。而吳皓昇(飾徐驤)和黃采儀兩位舞台劇演員的演繹,也為戲增色不少。男主角溫昇豪用眼神演戲的功力還是一樣地好,新人的話,覺得李佳穎(飾滿妹)演得很不錯。最令我驚訝的,是女主角楊謹華的演技,有別於以往在電視劇上的演出,這次的表演手法充份地表現出賢妹堅強卻內斂的性格,相當有美感。在此給楊謹華拍拍手,也給全體演員最熱烈的掌聲!!!啪啪啪啪啪啪啪~~~~

 

配樂方面,對我來說很催淚,但在片中的運用好像稍嫌氾濫,不過如果有出原聲帶的話,我會去買的。至於服裝,我很喜歡客家婦人的各式藍衫和大襟衫樣式,從佃戶農婦的基本款,賢妹、滿妹身上的,到吳母、姜母身上的款式,一樣是藍衫,卻看得出階級地位和年齡的差別,而吳母身上似乎還有別著一串鑰匙,隱喻著當家掌權的身份,從此處便能感受到美術及服裝設計人員的用心。

 

一部國片能帶給人什麼?一部以客語為主發音的國片能帶給人什麼?一部以客語為主發音描述乙未戰爭義勇軍故事的國片能帶給人什麼?我想除了滿滿的感動之外,還有很多很多筆墨難以形容的感想(要不然也不會寫這麼多,冏rz)。

 

如果您看了我的分享後也有那麼一點衝動想一探究竟(畢竟還有湯興跟賢妹的愛情故事沒講咩),歡迎您進電影院支持「一八九五」,尋找屬於您自己的感動!

 

註:

1「一八九五」官方部落格

2.乙未戰爭之維基解釋

3.關於日本的軍國主義,推薦大家可以看日劇sp「那一天,我們的命比衛生紙還輕」

  (1)日文官網

(2)網友影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16913&aid=2389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