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人物,因言賈禍,能不慎乎?
2010/05/29 14:15:15瀏覽3004|回應18|推薦78
最近蔡英文一席「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說,引起軒然大波;在我看來,真是那壺不開提那壺, 捅了螞蜂窩,實在是活該討打! 由於網路上已有多篇予以駁斥的文章,故不擬在此加以贅述;卻想來談談「因言賈禍」;不過,這裡的意思並不是指招來殺生之禍,而是指語言不慎,卻會帶來不堪之後果.

蔡英文的說法,就和陳水扁所說的「中華民國是蝦米碗糕?」一樣,有非常"獨"特的味道;雖說她是在某個特定場合說給某些人聽的,卻也展露出她一貫的「台獨」思維,是想多方隱藏恐怕也藏不住的;雖然她在各方面曾努力的試圖予人以溫和又理性的印象,卻極有可能因此次事件而破了功;因為鑑於「台獨」過往不良的記錄和印象,使「台獨」這個名稱與「不理性」和「暴力」可以說劃上等號,不由的讓人又回想起當初「暴力小英」稱號的由來和實際的經歷,使人產生憎惡的感覺;而「暴力」又一直是中間選民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想必對今年年底五都的選情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我們暫且拋開暴力或不暴力的問題,卻來思考一下「說話的適當性與時機性」的問題;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例子,足以攸關到個人的成敗;有人說:蔡英文是另一個陳水扁;這點我不太贊同,為什麼呢? 因為現在在政壇上大家卻可以看到另一個有趣的現象,看來還真是所謂的「風水輪流轉」呢!

其實,不久之前社會還有「英九阿扁化」的質疑,當時對他的批評,不外乎就是:心口不一,專權獨斷,喜歡自抬身價,凡事合理化,好大喜功,賣弄嘴皮,嘻皮笑臉….等;其結果,不也是把自己搞的灰頭土臉的才收場嗎?

只是沒想到,風水輪流轉現在卻轉到小英身上了;因為在她就出現了「小英阿九化」的傾向,從各方面來看她似乎也在向馬英九看齊;雖然小英在形象上一直試圖作理性謙虛狀,然骨子裡縱容暴力的心態卻依舊不變;因為她像馬一樣抗壓性低,往往承受不住壓力,就容易向特定團體低頭,於是雖身為黨主席的她,卻縱容那些看來愚蠢的暴力行為,並毫無約束能力,這與她刻意塑造的形象是相違背的;而前不久她與馬的辯論,看來有點吃鼈,於是基於想扳回一城的焦慮心態,就迫不及待的拋出另一議題;沒想這是愚不可及的行為;因為這叫做無風不起浪,無事又生非;既不看時機,也不看場合,就大剌剌跑出來,作出既不適當又不夠成熟的言論和表態;看來這樣只會壞事;為何?

其實,前陣子民進黨之所以能在縣市長選舉和立委補選獲得大勝,就是靠著本身謹言慎行的結果;而且根本不需做什麼額外的努力,只靠著國民黨自己的紕漏不斷,就可獲取大量選票;

如今,馬英九似乎學到了些功課,開始小心翼翼的,不再亂說話,使人沒有可乘之機;而小英卻公然步入馬英九的後塵,開始忘了我是誰,又不甘寂寞,急於放言高論,造成自亂陣腳的後果;而這樣的盲動,看來都是源於缺乏自信的結果啊!

歷史的詭弔就在於它的重覆性;由於人性之弱點總是這麼難以克服,故在每個人的身上似乎又經常可見到另一個人的身影,所以歷史即會不斷的重演,這是多麼的具有諷刺及荒謬性啊!尤其是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既然牽一髮以動全身,因此在話語的時機選擇和表達上,豈能不慎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8iloveyou&aid=40776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DOS
2010/06/08 14:07

新加坡自古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臺灣自古就是被中國管轄,是中國的領土,華人和中國人唯一不同的就是,就是華人不在中國本土居住,為了區別就把那些海外居住的中國人叫“華人”或者叫“唐人”,而臺灣人就在中國本土居住就是中國人,如果你想稱自己是華人,那你就去日本、美國甚至是非洲居住,那你就如愿以償的稱自己是華人。

不要以臺灣被日本殖民而奴性不改,就可以下賤的說“臺灣地位未定論”在此我要鄭重的告訴你,你們的祖先在中國福建的時候還沒來臺灣之前,就已經定論“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定沒定論還輪不到你們不知羞恥的人說。


DO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會叫新加坡的華人是中國人一樣
2010/06/07 15:48

1.  我同意這就是   借殼上市

    但   這卻是最好的辦法    

    一方面顧及對這殼有感情的一些同胞

    一方面顧及國際現實 (包括中國的態度)

   一方面對現狀的衝擊最小

   最重要的是讓中華民國在台灣統治的法理基礎     獲得正當性

  PS:  受蔡主席這番話衝擊最大的   應該是  堅性台獨同胞  因為當中華民國有了正當性    建立台灣國又有啥著力點

   2.    我沒有否定我有部份漢人的血統     我也承認大部份的習俗來自中國   

         但我不會忘記是那一個國家  不分日夜的想要併吞我们的國家(ROC)  

         我批評中國(=PRC)     並不是否定我的祖先    更不是否定我们的文化   相反的  

          我會記得為甚麼祖先们要逃離那個地方

          請記得   種族   不等於國家     別再汙蔑我们數典忘祖   當我们說我們不是中國

         (PRC)的一部份時      

          PS:你可以說我是華人    但請不要說我是中國人   就像你不會叫新加坡的華人是中國人一樣


瑜亮情節
http://blog.udn.com/dositw

DO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透過合法的全民選舉 已經質變為一個合法的政權
2010/06/05 10:35

她哪是否定中華民國

她提到    中華民國透過合法的全民選舉    已經質變為一個合法的民主政權

民進黨的 台灣前途決議文     也說的很明白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在未經更改前    她叫中華民國

何否定中華民國有之

至於未來走向    終獨 或與中國統一    或是否要改國號

要由全台灣人民決定      這不是很符合社會正義及期待嗎

在我看來    只有   中國(PRC)    或堅持台獨的人    或堅持統一的人  又反民主的人

才不同意這綱要      您說是吧


瑜亮情節
http://blog.udn.com/dositw
X-ray(2008iloveyou) 於 2010-06-05 13:17 回覆:

其實她的這種說法,叫做「借殼上市」;還是離不開"獨立”的本質;

基本上她所想的,仍是在否定中華民國的歷史,試圖抹去歷史所共有的記憶,想建立一個新的國家(她怎麼抹得去呢?這不是在製造更大的衝突和矛盾嗎?);並且她依然在仇中,

仇恨中共,不代表就必須仇視整個中華民族啊!她能一直否認自己的出生來源以及所受之中華文化的薰陶嗎?她所使用的語言和文字都是從那裡來的?她能除去上述這一切,假裝都不存在,也未曾發生嗎?她能成為一個忘本的人嗎?

這是一種屬於自我認同上的矛盾,尤其在經過刻意的自我催眠後,然後又到處去散播,這才是造成今天社會不和諧的主因!

其實,一直活在一種莫名的仇恨當中,不肯學習放下;本身就屬於一種不健全的人格特徵→偏執,這樣的生命會有意義,會完整嗎......?


DO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政客與政治家的差別
2010/06/04 10:29
蔡英文『建國 100年‧流亡 60年』新書發表發言文字稿     觸及台灣最敏感的兩大議題      "族群對立"    及     "國家認同"          

詳讀通篇文章     主要內容不但是要為現在的中華民國      找到一個合乎法理的存在      更要為台灣族群之間的矛盾      找到一個出口      在我來看       她不但不是向深綠靠攏      反而在教導綠色的民眾       要理解並尊重      台灣有另外一群懷著中國情的同胞

身為政客    她不應該作(因為民進黨氣勢正好    沒必要作個引子讓政敵攻擊)  但若是真心想為台灣解決根本矛盾     化解內部對立     她應該作

而   政客與政治家的差別   就在這了


瑜亮情節
http://blog.udn.com/dositw
X-ray(2008iloveyou) 於 2010-06-05 02:02 回覆:

她對國家認同的定義與我所認知的完全不同!!

她的論述是建立在否定中華民國的基礎上;

諷刺的是,難道她不正同時是在否定自己政治權力的正當性?

而且,她試圖去除改變大家共有的歷史記憶和自我認同,另創一個奇怪的組合?

 我覺得她仍在以臺獨史觀來看待族群問題;她想要改變歷史,然後照她獨特的思想來詮釋族群矛盾;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反而是在製造衝突;

 其實,她應回歸歷史,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和正當性,呼籲人民放下仇恨,彼此和解,不再利用省籍情結來製造衝突和矛盾,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治領袖該做的,這樣才是真正解決族群問題的核心辦法;

 否則的話,我認為她在試圖解決族群矛盾問題上的誠意是遠遠不夠的; 因為她還是站在本位主義,只想消滅中華民國;換句話說,她的族群論依然是在自說自話,滿腦子仍舊充斥"的思想;所以她的說法,不飭糖衣獨藥, 依舊很毒……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也有一個
2010/05/31 08:02

美國馬剛上任時,不也因大嘴巴吃了不少苦頭?

不能怪他們,美國馬、台灣馬以前都沒當過總統,至於,那當過總統的阿扁和阿希.....,幾年下來,早沒人把他們的話當一回事. 

至於小英,給她時間!夾處教義派、改革派之間,要講對話、講真話,真的粉難滴!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妖鏡
2010/05/30 09:29

嗯!

版主您所言有理

下次我們可用於分析政治人物的言行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X-ray(2008iloveyou) 於 2010-05-30 22:59 回覆:
謝謝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人物因言賈禍,
2010/05/29 22:51

我希望臺灣再出現一個讓臺獨份子聞風喪膽的蔣經國。

X-ray(2008iloveyou) 於 2010-05-30 00:54 回覆:
同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