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論:法律無罪不等於道德清白
2010/08/27 14:41:52瀏覽433|回應0|推薦0

20100827日蘋果日報

  台灣最常聽到涉貪官員和民代說的一句話就是:「司法會還我清白(或公道)。」是嗎?如果某官員、立委、議員涉貪被起訴後,賄賂法官被判無罪,算是還他清白嗎?

   台中市議長張宏年5年前收電玩業者2千餘萬元,向台中市政府關說讓業者拿到兩張電玩執照,被檢方依貪污圖利罪起訴。一審被判無罪,本月24日二審宣判也無罪,張宏年說:「感謝司法還我公道」。這是最近的例子。先前還有很多「相信司法會還我清白」,以及宣判無罪後「感謝司法已還我清白」的標準台詞,令人厭惡。

   法治社會的基本常識是,法院判無罪,並不表示真的無罪,更與還不還清白、公道無關。法官判無罪可能是事實不清楚、程序正義出現瑕疵、證據力薄弱不足、或毫無證據、沒有適用的法條、或該罪行尚未立法規範等等,並不是表示沒有犯罪事實。很多時候,明知某人犯罪,但證據不足,法官只好放人。如果被告真有犯罪,但因種種原因被判無罪,他便得意洋洋宣稱「法官還我清白」,根本就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無恥之尤。

防貪官拿錢索清譽

   清白、公道,不是法律名詞而是道德名詞。法律無罪絕不等於道德清白。美國曾有個強暴犯花大錢找了名律師為他辯護,終於獲判無罪。他在法院前得意洋洋對媒體說:「我的律師太棒了,他讓我知道原來我有這麼多理由強暴那個女人」。他雖被判無罪,但清白嗎? 

   反之亦然。道德清白並不等於法律無罪。很多冤、假、錯案都被判有罪,但被告卻是道德清白的。戒嚴時期雷震被判10年徒刑,但人人都認為他是清白的。台灣解嚴以來,一票爛政客的拿手好戲就是:能貪就貪,被抓到就抵賴不認,必說:「相信法院會還我清白」;若被判無罪,就大聲宣揚法院已還他清白,如有人說三道四,就控告他「加重誹謗」。若被判有罪,必說:「是對手誣陷」、「是白色恐怖」、「是政治迫害」云云然後偷渡潛逃出國。 

   了解地方政治的人對圖利關說案都心裡有數,儘管法官判他無罪,也很難硬要眾人相信他在個人道德和政治倫理上是清白的。了解法律無罪與道德清白沒有關聯很重要,可以增加對貪官們的監督壓力,並使他們無法拿了髒錢,還要清譽,既要當婊子,又要立牌坊。

涉收賄2140 中市議長二審仍無罪為電玩業關說

民眾:不信公務員不甩議長20100825日蘋果日報

【許淑惠、黃任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五年前收電玩業者二千餘萬元,向台中市政府關說讓業者拿到兩張電玩執照,被檢方依貪污圖利罪起訴,但二審法官昨維持一審無罪判決,理由是公務員核照過程沒違背法令、也未受張的身分影響,因此張未構成貪污圖利罪,但法官也說,若民代為民服務也要收費「無法令人苟同」。

備受爭議

   此案貪污圖利罪的構成,必須市府違法發給執照,但相關官員都否認違法,查無對價關係,民眾蔡秉涵痛批:「我不相信公務人員會不甩議長關說,只是沒人敢承認,法官卻從寬認定。」高雄大學政治與法律學系副教授廖義銘認為:「這樣的判決凸顯法律跟不上時代,民代缺乏自律,法律卻忽略民代在官僚體系中對官員的影響力。」檢方則強調會再上訴。 

為民服務拿錢法官不齒

    檢方調查,二○○五年十一月,張宏年為協助電玩業者柯美雲取得「摩納格公司」和「摩拿軻公司」兩張電玩執照,打電話給不知情的市長胡志強和經濟局長廖德淘關說,廖還在簽呈上用鉛筆註記「張議長12/7」提醒胡志強。當年市府只核發這兩張執照,柯女則給張前金後謝一千一百萬元和營業紅利,共二千一百四十萬元。

   張宏年坦承為民服務關說,但強調未收費,指二千餘萬元是與柯女之間借貸及她贊助服務處所衍生的款項。台中高分院審理後認為,沒有證據證明張要求市府違反法令發給電玩執照,也查無市府發照過程有違反法令或濫用裁量權,且核發執照是市府的職權,不是議員的權限,所以張的關說行為屬合法關說,不管有無收費,都未違背法令,只是如果民代為民服務也要收費,「無法令人苟同」。 

「乾脆立法訂收費標準」

  張宏年昨天得知判決結果表示:「感謝司法還我公道。」他將全心投入議員選舉及市長輔選,近期會到奉順宮參拜,感謝神明保佑。

   對於本案判決結果,律師高涌誠表示:「貪污圖利罪的法條有問題,構成要件模糊,不但辦不到貪污,還導致判決結果悖離人民情感,該法條應廢除,對民代改以《政治獻金法》規範,對公務人員則嚴格追查不明財產所得和來源。」民眾賴明耀痛批:「議員關說收紅包沒事,法官還相信官員不會受影響,乾脆立法訂收費標準好了。」

                       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qaz0328&aid=435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