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晴空萬里好遊玩
2022/07/20 04:16:48瀏覽73|回應0|推薦0

還是如詩般的日月潭

嵌在深山中的民宿紅瓦厝

微熱山丘

老樟母女樹

         疫情終於趨緩,久違的家族旅遊終於成行,因為僅有兩天一夜的假期,就近安排南投埔里、日月潭到處吃吃走走的行程,旅行這件事,最快樂的部分是計畫,最辛苦的部分是過程,然而,能和家人一起出遊,再累都值得。

         我的阿爸是個很愛遊玩的人,即使在我童年的時光哩,家中經濟常是抓禁見肘,但阿爸還是能想盡辦法帶我們全家出遊,最北到過野柳,最南是屏東佳樂水,還有離島的小琉球,或許是這樣愛玩的性質也遺傳給了我們四個子女,所以在我自組家庭後,總是把帶孩子旅行當作是一件功課,那是給孩子增廣見聞的機會,為人父母者不論再窮都不要阻礙孩子的視野,這是我阿爸給我的啟發。

       阿爸臥病八年,六年前走了,帶阿母旅行成了我們姊弟妹的默契,阿母的脾性很崎峭常在最後一刻反悔或半路發脾氣,所以我們的策略就是越簡單、越短程,即使她反悔了,我們打包回家都不用翻山越嶺挑燈趕路;去了超過五根手指頭的日月潭,我們選擇直衝能居高遠眺的向山遊客中心,從另一個視角看日月潭,用車遊的方式環了半圈;然後前往近在阿母娘家,翻過一座山的微熱山丘,那裏有棵三百年歷史的老樟母女樹,生氣盎然的樹姿,感受到靈性充滿在樹梢與風間,如果時間允許,更希望能倚在樹下乘涼打盹,一夢莊周與蝴蝶;最後夜宿埔里桃米村的紅瓦厝,入山時已近傍晚,隨便打發晚餐後,就著蟲鳴,姊妹們圍著阿母聊往事,阿母想起了童年時經歷過八七水災,老屋流失前就像這個三合院的民宿一樣舒適,話語間,也把親戚鄰里的事也回憶了一遍,直到夜深,睡意讓我們都不能再堅持下去;天剛亮,我們忍不住去一探這座嵌在深山裡的民宿全貌,山裡的沉靜與潔淨,是民宿主人苦心維護的成果,非常推薦對山居生活有興趣的人,四季都值得去賞玩一次。

      從訂好出遊的日子起,我們更改了好幾次地點,縱使景點也敲定了,計畫仍趕不上變化,山雨欲來的鳳凰谷鳥園就是臨時作罷的景點之一,總結這次旅行的心得,就是,行前的地圖還是要認真"視"走一遍,別一昧依賴導航,尤其是走山路,阿爸的名言就是路在嘴哩,真的搞不清楚,問就對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b687ed&aid=17585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