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一覺電影夢/我讀李安
2020/08/12 03:48:30瀏覽143|回應0|推薦0

    這真是一本好厚的書啊!但,如同李安在自序裡說的,他老老實實地回答訪談者的提問,也如同回顧他自己一路走來的艱辛、挫折與榮耀。

    我最喜歡的三部電影,搶救雷恩大兵、臥虎藏龍、一代宗師,其中李安導演的每一部電影我都沒有錯過,從溫暖的推手、中西合理化後的喜宴、女性從父權裡成長又傳承的飲食男女,李安導演鉅細靡遺地描述影片的生成,其中也有他自我成熟的階段,他是一個奇異的個案,不是本土養成的導演,是在洋墨水中培養出來的技能,卻有著中華文化的底蘊,在這本十年一覺電影夢裡,我們可以細細品味和發想。

     這本書的內容鋪陳是從李安導演成長的背景寫起,一路講解每部電影從無到有的過程,書真的很厚,期待中的劇照也是少得可憐,但透過紀錄者張靚蓓平實的文字,用李安導演第一人稱的方式書寫,讀來猶如自述式自傳,也如同看著李安導演說故事般,讀來全然不覺得囉嗦或拉雜,倒還有幾番李安導演尷尬式的幽默,讀著他的溫吞和大量的理想。

     一本書的生成真的不簡單,更何況這本書更是生成好幾部優秀電影的導讀和解析,李安導演的電影夢不是浮誇難懂的意識形態,也不是沉悶陰鬱的文藝路線,是溫度、是人性、是文化、是妥協也是不委屈求全,推薦這本有意思的書,靜下來讀讀書是一種享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b687ed&aid=14833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