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論:美國在中國南海地區的真正企圖 (上)
2016/07/18 00:51:33瀏覽1012|回應0|推薦72

 

 社評:美國在中國南海地區的真正企圖

 

 
 2016-07-17 00:03:04


  

北京7月17日電(評論員 喬新生)2016年7月13日,東盟輪值主席老撾發布通告,由於東盟各國在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上缺乏共識,因此,東盟國家放棄發表聯合聲明7月12日聯合國海洋法仲裁委員會仲裁庭公布裁決結果之後,東盟國家曾經討論發表聯合聲明的可能性。不過,正如人們所看到的那樣,東盟國家最終放棄了發表聯合聲明的努力。其中的道理非常簡單,東盟國家內部對中國態度存在巨大分歧。這樣的結果對於東盟自身的團結可能會造成不利的影響,但是,這樣的結果正是美國所需要的。



  美國要求菲律賓向聯合國海洋法仲裁委員會提出仲裁申請,是想借此機會侵佔中國的領土主權嗎?是想要在中國的南海和中國兵戎相見嗎?是想要維護菲律賓的所謂國家利益嗎?答案都不是的美國知道菲律賓向聯合國海洋法仲裁委員會申請裁決的結果,美國可能也知道中國對此採取的態度。但是,美國仍然要求菲律賓一意孤行,在這條道路上走下去。美國這樣做的目的非常簡單,那就是在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打進楔子,挑撥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關係,並且在國際社會製造中國不遵守國際法的印象。

 

中國之所以對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件反映強烈,原因非常簡單,無論中國作出怎樣的反應都會損害中國的國際現象假如中國按照當初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聲明,拒絕接受聯合國海洋法仲裁委員會的管轄,那麼,美國可以在國際社會製造中國以強凌弱的輿論,破壞中國和平崛起的形象如果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海洋法仲裁委員會特別仲裁庭的仲裁活動,那麼,中國就會處處被動。不管中國是否理睬菲律賓提出的仲裁案件,都會對中國的國際形象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可以這樣說,美國發起的這場鬧劇,其目的不是為了占領中國南海的領土,當然也不是為了在中國南海地區發動戰爭,將中國拖入戰爭的泥潭。美國已經充分意識到,如果與中國發生正面衝突,那麼,美國沒有勝算的把握。在中國的南海地區發生戰爭,那麼,美國絕對沒有取勝的可能。正因為如此,美國故意挑起仲裁糾紛,以此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不服從國際規則,中國就像闖進瓷器店的猛牛,有可能會導致一些國家的利益受到嚴重損害。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美國已經達到了預期的目的。現在西方國家新聞媒體充斥著有關中國拒絕接受聯合國海洋法仲裁委員會特別仲裁庭裁決的新聞報道,一些新聞媒體不負責任地指責中國在處理這個問題上的立場和做法當然,也有一些西方記者看不下去,他們認為美國沒有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卻要求中國必須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必須放棄自己的權利,這是典型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585e9f&aid=66593957